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将兰白“两区”建设作为创新驱动战略“试验田”

21-05-17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

  将兰白“两区”建设作为创新驱动战略“试验田”

  5月中旬,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一行3人在甘考察调研,同时召开了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协调会,为谋划“十四五”兰白“两区”发展思路,加快推动兰白“两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由市科技局支持、《兰州晚报》开设的“创新领航”专栏推出第五期《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将兰白“两区”建设作为创新驱动战略“试验田”》。

  5月13日,在省科技厅副厅长朱晓力主持召开的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简称兰白“两区”)建设协调会上,省科技厅、兰白“两区”各建设主体(兰州高新区、白银高新区、兰州新区、兰州经开区)分别进行了汇报。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表示,科技部部长王志刚高度重视甘肃的科技创新工作,特别是兰白“两区”的各项建设工作,多次在甘肃省科技厅报送的相关文件、工作简报上作出指示、批示。在调研和听取发言的过程中,李有平深刻感受到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举全省之力将兰白“两区”建设作为创新“龙头”、作为区域创新高地,通过成立省级层面“双组长”的兰白“两区”建设领导小组、不断加大先行先试力度推进创新政策实施、务实深化与上海张江等国家自创区的区域创新协作等有力举措,兰白“两区”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李有平称赞不论是甘肃省科技厅,还是兰白“两区”各建设主体,在对标落实两区建设批复要求,攻坚克难、合力推进各项建设工作中,态度坚决、目标清晰、行动迅速、举措得力,为兰白“两区”高质量发展及示范引领欠发达地区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夯实了基础。

  同时,李有平就进一步推进兰白“两区”建设提出5方面建议:

  1.用好“金字招牌”,在示范引领上下功夫。兰白“两区”均是“国字号”金字招牌,希望甘肃各方面,特别是兰白“两区”各建设主体要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始终坚持以5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国务院批复的“五区”定位为遵循,将兰白“两区”建设作为甘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试验田”,通过自主创新最大限度激发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驱动力的潜能。

  2.做好“顶层谋划”,在基础优势上下功夫。兰白“两区”具有地域区位特殊、创新资源聚集、发展平台多样、国家和省级支持众多等优势,既是体现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又是实现增投资和抓创新的结合点。建设推进中,应紧紧围绕“两区”建设定位,充分挖掘现有基础优势资源,发挥好多区联动的政策叠加优势,以更大的力度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以更强的决心和勇气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汇聚高端创新资源,加快建立科技引领、产业联动和人文支撑的发展新模式。

  3.定好“产业方向”,在融通互补上下功夫。兰白“两区”说到底是产业区,建设成效好坏,产业链的融通互补是核心。建设过程中,应着眼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共兴,系统分析兰白“两区”产业发展需求,细化梳理产业前沿领域和关键节点上的创新供给,科学制定本区域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努力形成精准定位、优势互补、错位竞争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4.用好“高端人才”,在引育并重上下功夫。人才是第一资源,兰白“两区”建设归根到底要靠人才。相比东部发达地区,甘肃在高端人才引育软硬件等方面并不占优,这就需要我们更加创新思维方式,探索通过产业链招商引进人才,借鉴围绕领先技术引进创新团队,招引人才及团队等模式,充分利用主体转移、市场转移、技术转移这个良好的机遇,努力开拓柔性引才引智的渠道。

  5.谋好“合作对象”,在拓展维度上下功夫。王志刚部长在去年9月科技部召开的推进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视频会议上,专门就上海(张江)与甘肃(兰白)的区域创新合作给予肯定,希望甘肃方面再接再厉,持续加强对上海张江先进理念、创新方法和路径的学习,主动做好产业配套和承接,推动两地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同时,还将全力支持甘肃做好“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记者 何燕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相约幸福成都” 田径邀请赛——陇将李泽宇800米折桂 “相约幸福成都” 田径邀请赛——陇将李泽宇800米折桂
  • 《丝路花雨》震撼上演 魅力依旧 《丝路花雨》震撼上演 魅力依旧
  • “我为群众办实事”红色大巴启程 “我为群众办实事”红色大巴启程
  • 尹弘在敦煌调研文物保护和产业发展 尹弘在敦煌调研文物保护和产业发展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践行为民初心使命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践行为民初心使命
  • 三集纪录片《陇上行——甘肃脱贫攻坚纪实》今日起甘肃卫视播出 三集纪录片《陇上行——甘肃脱贫攻坚纪实》今日起甘肃卫视播出
  • 共享阳光 共担风雨 兰州志愿者邀请残障人士一起健步走 共享阳光 共担风雨 兰州志愿者邀请残障人士一起健步走
  • 直播预告丨大型音乐剧《达玛花开》明晚八点亮相甘肃大剧院 直播预告丨大型音乐剧《达玛花开》明晚八点亮相甘肃大剧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相约幸福成都” 田径邀请赛——陇将
2   今年甘肃省将为8.86万残疾人提供基本康
3   兰州新区4条新建市政道路设计方案通过
4   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崆峒山站)开赛
5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提示:5月1日以来有
6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7   5月16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8   加快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甘肃省
9   三集纪录片《陇上行——甘肃脱贫攻坚纪
10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持续推动党
11   甘肃省推出16条金融措施助力实体经济高
12   甘肃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公
13   兰州市举办退役军人暨现役军人家属招聘
14   甘肃省图书馆“阳光工程”为盲人朋友点
15   兰州建兰路街道拆除楼院违建 助力小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