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兰州百合 “甘味”绵长

21-05-13 08:4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专题】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

  原标题:【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

  兰州百合 “甘味”绵长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兰州百合已有400多年的种植历史,是我省“甘味”“独一份”名优农产品,也是全国唯一食药两用甜百合。我国著名植物分类学专家孔宪武教授评价:“兰州百合味极甜美、纤维很少,又毫无苦味,不但闻名全国,亦可称世界第一”,故有“兰州百合甲天下”美誉。

  唱响“甘味”

  4月19日,“一带一路”金城兰州走进古越绍兴城际交流活动在浙江绍兴拉开帷幕。

  “大家好,我是来自兰州市七里河区委宣传部的杨蓉,给大家介绍的是兰州百合。兰州百合经过加工,可以生吃,还有润肺作用,营养价值非常丰富……”

  兰州鹏成百合有限公司代表兰州百合加工销售企业参加了此次推介活动。该公司经理马培许深有感触地说:“带的展品太少了,就连住宿的酒店服务员都抢购。走出去推介与不推介就是不一样,回来短短半个月,销售大增。”

  近年来,兰州市着力推进“一带一路”城际交流,对外宣传“甘味”农产品,组织百合企业、合作社先后参加中国国际食品展览会和中国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等国内展会,唱响“甘味”百合,打造“兰州百合”的品牌形象。

  眼下,兰州百合走南闯北,成为外省市民喜爱的美食,不但国内畅销,国外也受青睐。马来西亚考察团拿督巴杜卡马兴松先生一行三人,参观考察七里河区西果园镇米家庄百合产业园后兴奋地说:“希望大家有缘成为朋友,共同为农民的利益而付出。把中国有益的健康食品带到马来西亚,让更多的马来西亚人了解中国,了解百合。”

  “七里河区连续九届成功举办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促使兰州百合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七里河区百合产业办毕春辉说,依托当地优势产业,七里河区正申报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保护品牌

  2001年,七里河区成功获得“兰州百合”证明商标,使兰州百合成为甘肃省第一件获得证明商标的农产品。之后,“兰州百合”相继获得“甘肃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七里河区获“中国百合之都”荣誉称号。

  为打造“甘味”百合知名农产品品牌,去年,七里河区专门制定了《“甘味”品牌实施方案》。

  毕春辉说,制定《方案》旨在进一步做好“甘味”百合知名品牌的培育、推广和管理体系建立,使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全面提升,做大做强百合产业。七里河区加大对“甘味”知名农产品品牌扶持力度,统筹整合相关资金,出台品牌培育办法,扶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提升品牌知名度。建立“甘味”知名农产品品牌奖补机制,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百合龙头企业、合作社雨后春笋般崛起。

  七里河区33家企业生产的“真空包装兰州百合”“百合干”“百合花”“百合花蕾”4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使用标志,15家企业获得无公害产地认证。

  同时,建立“甘味”百合品牌评价管理体系,对纳入目录的区域品牌、企业商标品牌和产品品牌授权使用“甘味”知名农产品品牌标识;严格执行准入退出,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向社会公布和推广;打击仿冒和伪劣产品,严厉查处商标侵权、虚假注册、恶意抢注、非法使用标识等违法行为,加大对“甘味”百合知名农产品品牌的管理保护。

  造福百姓

  兰州米家山百合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主要经营鲜百合种植、收购、加工、贮藏、销售和百合籽繁育,年加工销售百合500吨,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解决当地300多名村名就近务工,带动百合种植农户2000余户。

  七里河区百合产业省级龙头企业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西果园镇、魏岭乡,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建立了经过出口备案的“兰州百合出口种植基地”。通过规模化、规范化GAP种植模式和统一技术指导,大力发展兰州百合产业。

  据了解,该公司每年在西果园镇收购兰州百合加工原料3000多吨,覆盖2000多户兰州百合种植农户,户均销售百合收入为5万元左右,占农户家庭总收入的80%以上。

  走进“天下第一百合村”——袁家湾村,一排排小洋楼格外醒目,百合谷半山腰百合绿油油一片。

  “村里种植的百合不仅在全省畅销,还通过电商平台远销沿海城市及美国、日本、韩国等地。”在袁家湾村担任了18年村党支部书记的高作旺自豪地说,百合让村民发家致富,腰包鼓起来啦!大多村民从种百合发展到销售百合,村民人均年收入过2万元。

  毕春辉介绍,七里河区西果园镇、阿干镇、魏岭乡、黄峪镇四个乡镇的36个行政村种植百合面积达5.21万亩,种植户达1.1万户,百合年产量达2.8万吨,销售产值达8.6亿元,人均百合收益达8296元,占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20434元的40%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2000亩芍药花海美翻万千游客(图) 武威2000亩芍药花海美翻万千游客(图)
  • 兰州榆中:“牛羊菜薯药”五大产业均衡发展 高原夏菜产量突破75万吨 兰州榆中:“牛羊菜薯药”五大产业均衡发展 高原夏菜产量突破75万吨
  • 武威重离子中心升级换代治疗舱年内投入使用 武威重离子中心升级换代治疗舱年内投入使用
  • 大型红色歌舞剧《腊子口·1935》震撼首演 大型红色歌舞剧《腊子口·1935》震撼首演
  • 兰州新区“红色车厢”打造流动党建文化阵地 兰州新区“红色车厢”打造流动党建文化阵地
  • 海河情深润陇原——天津市加大东西部协作帮扶甘肃省综述 海河情深润陇原——天津市加大东西部协作帮扶甘肃省综述
  • 今年甘肃省高考录取7月6日开始 招录工作日程安排公布 今年甘肃省高考录取7月6日开始 招录工作日程安排公布
  • 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甘南召开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 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甘南召开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2000亩芍药花海美翻万千游客(图)
2   品牌化是乡村振兴重要路径
3   赋能“羊产业” 做靓“牛文化”——甘
4   兰州一周天气预报
5   【百年风华 奋进陇原】企业发展 蓬勃向
6   甘肃肃南:60多万只高山细毛羊换“夏装
7   兰州榆中:“牛羊菜薯药”五大产业均衡
8   天水麦积山大道部分路段将实行单向通行
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10   武威孙寿岭入选“中国好人榜”
11   甘肃省三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通过交工验
12   武威重离子中心升级换代治疗舱年内投入
13   西固区多措并举加强自产自销摊点管理
14   通渭百名书法作者挥毫“百米长卷”颂党
15   人文纪录片 《我在敦煌》线上开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