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地道甘味”香飘万里

21-05-12 08:5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

  “地道甘味”香飘万里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平凉红牛、静宁苹果、兰州百合、陇南油橄榄……东西狭长的特殊地形,丰富多样的气候环境,孕育了一个个独具甘肃地域特色的优质农产品。

  为全面提升我省特色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近年来,我省立足独特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着力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打造出了一批品质过硬、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的“甘味”农产品品牌。如今“甘味”品牌成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增加农民收入的动力引擎。

  给特色农产品打造“新名片”

  农业是对自然环境依赖性最强的产业,我省土地总面积42.58万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058万亩,天然草地面积2.13亿亩,河西地区有1500万亩戈壁荒漠可开发用于设施农业建设。地形地貌的多样性,是我省发展特色农业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

  依托独特的自然禀赋优势,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发展,我省构建起以“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为主导、众多地域品种为补充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培育出“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特色优质农产品。

  农产品再好,没有一个叫得响的品牌,就像无米之炊。如何让好东西卖出个好价钱,我省理清思路,谋划了一个省级公用品牌——“甘味”特色农产品品牌,以期让全省特色农产品组团闯天下。

  厚道甘肃,地道“甘味”。“甘”不仅表明是甘肃的农产品,还代表着甘肃农产品货真价实、味道醇厚的特点。“甘味”,凝结着醇厚,传承着地道,飘逸着纯香,寓意着甜美。

  “甘味”品牌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首次专题推介,受到了广泛关注。

  去年6月21日,我省召开“甘味”农产品品牌发布会暨消费扶贫宣传推介活动,首次向社会各界发布《“甘味”农产品品牌目录》,包含了“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50个区域公用品牌及150个企业商标品牌。 天祝白牦牛、兰州百合、岷县当归、定西马铃薯、静宁苹果、兰州高原夏菜……一批特色优势农产品如今都集合在“甘味”大旗下,携手走向大市场。

  作为一个为省域优质农产品提供增值服务的共享平台,《“甘味”农产品品牌目录》的建立发布和不断完善,对加快构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商标品牌协同发展、互为支撑的“甘味”农产品品牌体系意义重大,标志着甘肃品牌农业创建培育开启了新篇章。

  做强“甘味”金字招牌

  有了“甘味”这张新名片,如何把“甘味”品牌打响做强?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介绍说:“要坚定不移走‘寒旱农业—生态循环—绿色有机—甘味品牌’的发展路子,推动现代丝路寒旱农业高质量快速发展,不断夯实‘甘味’品牌绿色、有机的底色。”

  “甘味”品牌叫得响,更要做得强。“甘味”品牌在我省拥有绿色生态的过硬产品品质支撑。近年来,我省始终把农产品品质作为“甘味”品牌的生命线,持续加强“甘味”品牌管理。

  围绕绿色有机、“甘味”品牌创建,开展了产地环境监测、营养品质评价,产品安全追溯工作,建立了全省农产品产地环境数据库,完成陇南橄榄油等30个产品的品质评价工作。同时坚持动态管理、定期核查、有进有出,对不符合要求、不履行义务的企业和品牌,及时从“甘味”品牌目录中清出,确保“甘味”品牌的权威性、公信力和美誉度。

  今年,我省全面启动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大力实施“厚道甘肃、地道甘味”的“甘味”品牌体系建设,努力推动优势特色产业效益倍增,“甘味”品牌的省内外市场空间将进一步得到更大的拓展。

  打通“甘味”通向市场“最后一公里”

  酒香也怕巷子深,我省从打通供应链、拓宽销售渠道、开展专项培训等方面着手,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加快“甘味”农产品昂首阔步迈向更加广阔的市场。

  为了拓宽销售渠道,甘肃省农业产业扶贫产销协会及马铃薯等9个特色产业产销分会连续三年举办龙头企业负责人和营销家培训班,提供运作市场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培育一支活跃在产地和终端市场的营销家队伍。

  “协会通过整合力量,大家拧成一股绳,一个声音谈价格,联合起来闯市场。让生产与需求有效对接,解决农企供应链中的融资难题,完善冷链物流建设,引导全省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积极开展产销对接。”省农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省农业扶贫产业产销协会会长刘玉清说。

  除此之外,我省还着力培育“甘味”公用品牌+市县区域品牌+企业商标品牌的“甘味”品牌体系,制作了“甘味”品牌广告片和专题宣传片,在南昌、重庆举办的中国国际农产品贸易会上进行了全面宣传推介,举办“品甘味·游甘肃”2020长三角消费扶贫文旅周活动等一系列推介活动。

  去年6月举办的“甘味”农产品品牌目录发布会暨消费扶贫宣传推介活动上,我省与东西部协作区、粤港澳、京津沪和成渝等终端市场客商签约67亿多元,特色农产品产销两旺,有力地提升了“甘味”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

  今年3月我省出台了“甘味”品牌实施方案,提出按照统一设计、统一标识、统一标准、统一风格和醒目易辨的要求,着力打造好兰州“甘味”品牌旗舰店和各地“甘味”展销馆,逐步形成以兰州为中心,辐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的展销网络。

  另外,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等市举办以苹果、蔬菜、马铃薯等大宗农产品为主的专场“甘味”农产品销售活动。积极组织各级经销队伍与省外农产品流通企业、营销主体对接,形成稳定市场供需关系。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甘味”品牌为支持,以质量兴农,我省将不断提升全省优质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擎起高质量发展的大旗。“厚道甘肃”定会让“地道甘味”惠及千家万户,将为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提供强劲支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天水:谋气象服务清单 践行“办实事”初心 甘肃天水:谋气象服务清单 践行“办实事”初心
  • 陇原儿女心向党 甘肃群众合唱活动决赛在定西开幕 陇原儿女心向党 甘肃群众合唱活动决赛在定西开幕
  • 一路平安行陇原 甘肃交通系统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路平安行陇原 甘肃交通系统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 兰州市城关区政协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翰墨飘香书画交流活动 兰州市城关区政协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翰墨飘香书画交流活动
  • 兰州加强安全生产月部署  确保生产形势平稳 兰州加强安全生产月部署 确保生产形势平稳
  • 兰州市空气优良天数首次突破300天 兰州市空气优良天数首次突破300天
  • 甘肃省出台机构编制工作领域第一部党内法规 甘肃省出台机构编制工作领域第一部党内法规
  • 台青直播带货榆中农特产品 实力宠粉为甘肃代“颜” 台青直播带货榆中农特产品 实力宠粉为甘肃代“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作家赵剑云推出新作《腾格里沙漠的少年
2   甘肃天水:谋气象服务清单 践行“办实
3   陇原儿女心向党 甘肃群众合唱活动决赛
4   2106个岗位“职”等你来 兰州文理学院
5   武威职业学院“专升本”录取人数再创历
6   杨宗茂国画作品展在武威开展
7   2021年“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
8   武威工业园区获批省级绿色园区
9   一路平安行陇原 甘肃交通系统启动“安
10   兰州市城关区政协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
11   兰州加强安全生产月部署 确保生产形势
12   兰州供电449人护航高考 全力以赴确保供
13   兰州市空气优良天数首次突破300天
14   甘肃省出台机构编制工作领域第一部党内
15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斗格尔、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