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民勤:“慧种地”成为农业产业赋能“加速器”

21-05-12 09: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民勤:“慧种地”成为农业产业赋能“加速器”

  确定秧苗间距、放置秧苗、定点栽种……近日,甘肃省民勤县薛百镇宋和村露地蔬菜示范点内,菜农抢抓农时栽种“订单西芹”,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种植户石承福告诉记者,“每年的4月下旬到6月中旬,西芹菜叶迅速扩大,叶柄迅速伸长,生长最快。”

  宋和西芹是生长在石羊河畔的一种特产,此地系石羊河冲积地,土质为褐化砂壤,土层深厚,富含矿物质等多种微量元素,所种西芹为春种夏收,夏种秋收,一年两作轮换制,生长期约为70天,成菜后株高约80厘米,绿杆空心,清香酥脆,入口无渣,凉拌、热炒均宜。“在销售上,主要采取订单销售,供应民勤县腾盛种业有限公司,每吨保守价是600元,一亩地下来最少能卖6000元。”民勤县薛百镇副镇长侯政权介绍。

  眼下,正是西瓜育秧之际,在民勤县大坝镇城近村的小拱棚里,瓜农们或移栽培土,或覆盖地膜,或放水浇灌,大家忙而不乱,集中移栽富硒西瓜幼苗。“谷雨节气过后,气温逐步回升,此时正是拱棚西瓜种植的好时机,种得早成熟得也快,可以提前上市销售。”瓜农何福寿说。

  城近村是大坝镇的富硒西瓜种植专业村。近些年,城近村立足资源优势,通过土地流转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等方式,拓展全镇农业发展空间,大力发展“富硒西瓜”种植产业,引导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特色农业、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城近村村委会副主任韩春国说:“今年我们村上重点发展大拱棚+小拱棚+露地富硒西瓜1000多亩,错茬种植,错峰上市,推动富硒西瓜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让精品更‘精’,把‘城近富硒西瓜’这个品牌打得更响。”

  特色农业闹春耕,乡村振兴正当时。民勤县将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作为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兴旺的直接抓手,通过做精产业布局、做强农业园区、做优结构调整多业并举,积极创建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这几天,民勤县收成镇珍宝村和兴盛村连体拱棚下的小拱棚里春意盎然,一株株娇翠欲滴的蜜瓜幼苗“破膜而出”,长势喜人。“连体拱棚下再搭建小拱棚可以更好预防倒春寒,保证瓜苗不遭受冻害。”民勤县珍宝农林牧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石峰说。作为民勤县晚熟蜜瓜核心产区,收成镇珍宝村聚焦群众的种植需求,探索新型种植模式,把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成老百姓种植“法宝”,利用大棚内套小拱棚加地膜设施,提高早春土壤温度、湿度,实现提早定植、提早上市、延长秋后生长期,为农户赢得最大利润空间。

  民勤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芳介绍,民勤县成立了中国工程院吴明珠院士工作站、甘肃省农业科学研究院民勤综合试验站、民勤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研究中心及蜜瓜、蔬菜、林果、土肥、节水等农业科研所,大力开展农业关键技术科研攻关,集中突破农业发展技术“瓶颈”,助力特色农业闹春耕,让“慧种地”成为农业产业赋能的“加速器”,推进特色有机农业向科学化、规模化、集约化、效益化方向发展。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不断创新发展,民勤已经成为最大的人参果生产基地、最大的茴香产区和甘肃最大的蜜瓜生产基地,被认定为“全国蔬菜产业大县”“中国肉羊之乡”“中华苏武沙羊美食之乡”和甘肃省首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马爱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国家投资逐年增加 投无人机等加密监管 甘肃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国家投资逐年增加 投无人机等加密监管
  • 甘肃美食丨在秦巴山区 探寻最经典的康县味道 甘肃美食丨在秦巴山区 探寻最经典的康县味道
  • 张掖黑水国遗址 千里河西的一座神秘古城 张掖黑水国遗址 千里河西的一座神秘古城
  • 去嘉峪关·关城里景区 远眺雄关漫道 静享斑斓古意 去嘉峪关·关城里景区 远眺雄关漫道 静享斑斓古意
  • 全国防灾减灾日|一图get地质灾害防御安全常识 全国防灾减灾日|一图get地质灾害防御安全常识
  • 旅游演艺 助力甘肃省旅游市场持续火爆 旅游演艺 助力甘肃省旅游市场持续火爆
  • 明年 去陇南白水江“零距离”观察野生大熊猫 明年 去陇南白水江“零距离”观察野生大熊猫
  • 张掖:食用菌产业崛地而起 张掖:食用菌产业崛地而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民勤:“慧种地”成为农业产业赋能
2   甘肃80余件馆藏珍贵文物出书重温“丝路
3   第十一届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
4   甘肃张掖:森林消防地震救援演练现场秀
5   兰州“万步有约”科学健走:“吃动平衡
6   甘肃妇女撑起“半边天”:村、社区女性
7   甘肃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21校园
8   生物农药护佑绿色崛起 ——兰州交通大
9   甘肃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国家投资逐年增加
10   甘肃美食丨在秦巴山区 探寻最经典的康
11   甘肃填补“无人机救援”空白 实时侦查
12   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从2021年中国品
13   张掖黑水国遗址 千里河西的一座神秘古
14   甘肃明确:小学生睡眠时间应达10小时
15   去嘉峪关·关城里景区 远眺雄关漫道 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