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张掖黑水国遗址 千里河西的一座神秘古城

21-05-12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张掖黑水国遗址 千里河西的一座神秘古城

  夕照

  寂静

  古意

  苍凉

  黑水国遗址又称黑水国城堡,俗称黑水国或老甘州,民间亦称甘州老城,是“丝绸之路”上的驿站,距今有4000多年的历史,是集汉唐古城、史前遗址、古寺院遗址、古屯庄、古墓葬为一体的庞大的甘州“历史古籍”,也是集古代人文、风光、沙丘、湖泊、芦荡、湿地为一体的河西“特色画册”。站在这里,仿佛站在了历史的高空,目光似乎可以看到月氏聚牧、汉匈争战、建县觻得、茶马交易、兵防屯驻、沙毁古城的漫漫岁月……

  A 废墟之美

  金张掖!“一湖山光,半城塔影,苇溪连片,古刹遍地”,以钟鼓楼为中心,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来一次文化之旅,会是多么精彩,大佛寺、西来寺、万寿木塔、明粮仓、高总兵府……哪一处不需要流连整日,才能体会它悠久的历史文化气息?但我们的目光早被牵引到了城市的边缘地带。

  甘州城区西北12.5公里处的明永乡,有黑水国遗址。古城分为南、北两城,两城对峙,相距约3公里,312国道从两城间穿过。北城始筑于匈奴占河西之时,汉沿用并为张掖郡,唐代、元代和明代,均在北城置驿站;南城修建年代要晚得多,始筑于唐代,宋、元、明沿用。

  对于黑水国遗址,于右任先生曾写过一首诗:“沙草迷离黑水边,何王建国史无传。中原灶具长人骨,大吉铭文草隶砖。”这首诗勾起了人们的好奇:在沙草迷离的戈壁边缘,怎样的河水会被称为黑水?又是怎样的一座古城被人叫做黑水国?

  先去南城,残垣、断墙、枯树、野雀。远远地,一座数十米高的土墩首先出现在视野里,正东方是南城的入口,两座高大的土墩城门形成天然的豁口,在城外,看上去就是寻常的两座土墩而已,殊不知绕过土墩的豁口竟有一座城池藏在中间。

  顺着城墙旁的流沙堆爬上城墙,在城内的核心区域,街衢巷道、建筑布局依稀可见,建筑遗址密集。杂草砾石间,散存有大量汉到魏晋时期的砖块、瓦片、陶片,让人领略到废墟之美的魅力。

  B 黑河脉搏

  沿着土阶登上角墩,便是南城的最高处。俯瞰整个南城,我们发现这座古城的城墙保留得十分完整,可以清晰地看见整个城廓。

  出了南城,向东不远处便是黑水国遗址的北城。北城为汉城,被漫长的岁月侵蚀得更加衰败。

  夕阳西下,它更像是一条即将隐匿身形的赤龙。和南城不同的是,北城城内长满了高大笔直的杨树,树叶在风中“簌簌”作响,仿佛黑河脉搏的流动。

  顺着茂密的杨树林,走到了北城的深处,看似就要走到边缘了,一个不大的缺口出现在城墙的中间。穿过缺口,一片看不到边的芦苇荡出现在眼前。

  有水的地方才会有芦苇,眼前这一片长满芦苇的地域,便是与黑水国息息相关、已经干涸的月牙湖。

  月牙湖因形似月牙而得名,昔日的黑水国北城就是依靠着这面湖水繁衍、兴盛着。

  黑水国古城依黑河而建,它建立在黑河西侧的冲积扇台地上。这处台地为历史上黑河冲击淤积而成,黄土层厚度达7米以上,这使得黑水国城址既有可以饮用的水源,又不会受到洪水的攻击。那么,黑水国古城何以被后人升格为“黑水国”呢?

  C 惨烈战事

  当地朋友讲起了一个民间传说:在很久以前,黑水国一带是一望无际的沼泽湖泊,随着岁月的流逝,湖泊逐渐干涸成为水草丰盛的平川,后来有个叫“月氏”的民族迁徙到这里,驻守并屯田修城,建都立国,因傍依黑水,故得名黑水国;还有一种说法,黑水国因“黑匈”而得名,传说黑水国是匈奴人修建的城市,强大的匈奴部落曾在此放牧生活并建立国家,因为匈奴人皮肤长得黑,外族人将他们称作“黑匈”,“黑水国”也因此得名。

  这里还掩藏着一段惨烈的战事,霍去病打击匈奴的战役就发生在此处。

  当时霍去病采用长途奔袭的战略,以狂飙之气势,迅雷不及掩耳的神速,突袭敌人心脏,显神威而震慑敌方,在觻得城抓获了匈奴浑邪王的儿子、相国、都尉等要员,斩敌首8000余,给嚣张一时的匈奴以沉重打击。居延出土的汉简中也多次出现觻得城的名字,由此专家判断,黑水国遗址所在地为汉觻得县,张掖郡治所。

  纵观那段历史,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在黑水河遗址互相撞击、晕染,像夕阳下的黑水河一样生出美丽的绮纹。不同民族的人们在这里你来我往,分化聚合,涵融混杂。

  D 惊世秘密

  无论是匈奴时期的觻得城,还是汉王朝的张掖郡,这里都曾是商贾如梭、使节云集、人喧马闹的地方。西汉的张掖郡下辖有十县,可见它的繁荣与辉煌。

  有了人类的活动,有了建筑,就会伴随有墓葬,在黑水国区域内分布有南北3公里、东西5公里的密集古墓葬群,同时,在黑水国区域外,沿古代千金渠分布的大面积古墓葬群也令人称奇。由于汉代建筑和大量古墓葬的存在,这里汉代砖瓦的数量和种类最为庞杂,仅砖室墓一类,估计就有砖块1200万块,它们被工匠就地取材,砌筑了黑水国南城城墙墙体,长度达490米,所以说黑水国南城修建在魏晋古墓葬群之上。

  黑水国留给世人的不仅仅是城池的盛衰。其南城和北城仅仅是黑水国遗址的冰山一角,黑水国的史前文化遗址的考古价值远远高于南、北两城。

  史前文化遗址正处在两城的中间区域。隐藏在地层之下的冶炼遗迹,印证了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新疆到甘肃的河西走廊,一定存在着沟通西亚、中亚、东亚的一条青铜之路,它传播的不仅仅是青铜技术和青铜器,还包括众多的物资和观念,如牛、马、羊及相关技术……

  如果黑水国史前文化遗址再次发掘,它的范围应该还会扩大、延伸,在这片土层之下,还隐藏着多少惊世的秘密?

  文/图 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省公安厅:除恶务尽 扫出一片朗朗乾坤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省公安厅:除恶务尽 扫出一片朗朗乾坤
  •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省司法厅:开辟“第二战场”深挖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省司法厅:开辟“第二战场”深挖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省检察院:为平安甘肃、法治甘肃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省检察院:为平安甘肃、法治甘肃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 甘肃:大中型企业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服务效果显著 甘肃:大中型企业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服务效果显著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 甘肃省人口数为2502万人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 甘肃省人口数为2502万人
  • 尹弘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上强调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认真依法履行职责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尹弘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上强调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认真依法履行职责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 70后剪纸艺人杨树珍:一双巧手“雕刻”红色记忆 70后剪纸艺人杨树珍:一双巧手“雕刻”红色记忆
  • 兰州银滩路街道:打造“党建+场景”基层治理新模式 兰州银滩路街道:打造“党建+场景”基层治理新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省公安厅:除恶务
2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省司法厅:开辟“
3   【专题】聚焦甘肃2021中考高考
4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省检察院:为平安
5   金昌:奇迹!“袖珍宝宝”活下来了
6   甘肃:大中型企业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
7   咱们村里的年轻人丨大山深处的养蜂人
8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 甘肃省人
9   第二十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
10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甘肃竞技:尖端技
11   甘肃探“古色+绿色”文旅 冀红色资源
12   甘肃创新开展“云外事” 文化为媒促民
13   甘肃初步完成红色系列读物 :文化艺术
14   尹弘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
15   甘肃省“六强化”打造网络安全宣传新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