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国产碳离子治癌获临床突破:逾300位患者达预期治疗效果

21-05-07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图为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重离子中心医生讲解治疗原理。(资料图) 史静静 摄

中国国产碳离子治癌获临床突破:逾300位患者达预期治疗效果

  中新网兰州5月6日电 (史静静)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副院长张雁山6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自去年投入临床应用已满“周岁”。一年来,先后有来自北京、上海、香港等24个地区的303例患者在此接受治疗,达预期治疗效果,并成功开展了全球首创膀胱癌“无创”碳离子治疗。

  2020年3月,中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在武威投用,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实现重离子束临床治疗的国家。经过一年临床实验,碳离子临床治疗已达预期治疗效果,并与全球几家重离子中心治疗数量保持同等,水平不相上下。

图为武威重离子中心治疗大厅。(资料图) 史静静 摄

  图为武威重离子中心治疗大厅。(资料图) 史静静 摄

  张雁山说,传统膀胱治疗是膀胱根治性切除,术后易瘘口感染,尿失禁或尿潴留,对患者的身体和心理往往造成巨大创伤。重离子精确控制膀胱容量体积位置变化,使重离子高剂量分布区嵌合在肿瘤上进行“精准爆破”,无创、无痛,并保留膀胱功能,患者治疗后当天就可出院。

  “目前已有6位膀胱癌患者进行‘无创’重离子治疗后出院,这是肿瘤放疗的又一项临床突破,正在申请重离子中心治疗膀胱癌技术中国专利。”张雁山说。

  据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院长叶延程介绍,“重离子‘跑起来’可达光速70%,医用重离子治疗装置,利用高速碳重离子穿过正常组织,向肿瘤发射精准定向‘导弹’,而不‘伤及无辜’”。

  有报告显示,中国每年新增癌症患者400多万,死亡200多万,80%患者发现恶性肿瘤时已是晚期。

  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重离子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开展难治肿瘤胰腺癌、脑胶质瘤重离子治疗临床科研攻关。

  碳离子是适于治疗肿瘤的一种重离子。碳离子治疗技术是国际医学界公认的最理想的肿瘤治疗手段之一,可广泛用于周围正常组织能耐受的各种实体肿瘤。此前,该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草场街街道:七色板块有阳光   社区服务活起来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草场街街道:七色板块有阳光 社区服务活起来
  • 兰州人创造的奇迹 背冰上山栽活白塔山上第一批树苗 兰州人创造的奇迹 背冰上山栽活白塔山上第一批树苗
  • 兰州太平鼓的诞生 或源于王安石支持的一场西北战事 兰州太平鼓的诞生 或源于王安石支持的一场西北战事
  •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座神秘的“地下动物园”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座神秘的“地下动物园”
  •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 【陇拍客】岷县十里镇:油菜花开惹人醉 【陇拍客】岷县十里镇:油菜花开惹人醉
  • 五一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1.25亿余元 五一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1.25亿余元
  • 5月7日起8台大戏齐聚张掖 角逐“甘肃省戏剧红梅奖” 5月7日起8台大戏齐聚张掖 角逐“甘肃省戏剧红梅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放管服”改革“加速度”:个体工
2   甘肃建"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 合
3   【短视频】史秀萍:为人民群众筑起禁毒
4   【短视频】一季度兰州新区进出口贸易额
5   “五一”假期甘肃省道路 旅客运输迎来
6   兰州文旅市场强势复苏
7   张掖调增基础养老金316.98万元
8   陇南武都接待游客11.3万人次
9   文旅市场供需两旺 交通运输异常火爆—
10   金昌公安:反诈宣传全方位 筑牢安全防
11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草场街街道
12   案例警示:醉驾酿车祸致3死2伤 牢记“
13   村里来了个女干部,名字叫霞霞
1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15   兰州人创造的奇迹 背冰上山栽活白塔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