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沿着高速看中国】登“天下第一雄关” 领略丝路壮志豪情

21-05-04 19:02 来源:新甘肃 编辑:李红军

航拍镜头下的嘉峪关关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祁连巍巍,驼铃悠悠!

  出了金城兰州,沿着连霍高速一路向西穿越河西走廊,行驶约700余公里,便可抵达“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嘉峪关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也是明代长城中建造规模最为壮观,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古代军事城堡,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嘉峪关关城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比山海关早建9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万里长城——嘉峪关”是1961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据悉,嘉峪关市境内长城墙体43.6公里,壕堑12.94公里,关堡8座,烽火台和敌台共49座。

   “因长城裸露在野外,且主要是夯土墙体,在风沙、雨水、冻融和急剧温湿度变化等自然因素主导下,长城存在表面风化、片状剥离、坍塌、酥碱、裂隙发育、基础掏蚀凹进等病害。”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长城保护研究所所长张斌介绍说,经过坚持不懈地努力探索,近年来长城文物保护工作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主要实现四个方面的转变。即从长城本体保护向本体和载体(赋存环境)共同保护转变,从看守保护向科技保护、研究保护转变,从探索性修缮向依托科技数据精准保养维护转变,从抢救性保护转向预防性保护转变。

悬壁长城景区

   千百年来,滚滚的历史车轮给嘉峪关留下了深深的文化印迹:巍峨壮观的“天下第一雄关”,“断崖千尺,长城之源”的天下第一墩,铁壁悬空、似长城倒挂的悬壁长城,生动再现驿使奔驰、商旅云集真实场面的魏晋壁画墓……这座不到3000平方公里的小城蕴藏着50余处著名历史文化遗迹。

   近年来,嘉峪关市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目标,把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着力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2020年,嘉峪关市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嘉峪关东湖生态景区

  “嘉峪关市正围绕构建文、旅、商、体‘四轮驱动’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积极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国家级关城历史文化园区、新城草湖国家湿地公园、讨赖河大峡谷省级地质公园、方特欢乐世界科技园区、讨赖河水文化生态园区等多种类型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淑敏说。

   如今的嘉峪关,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盛会,紧张刺激的大型体育赛事,吸引每年超过千万人次中外游客慕名而来……

精彩纷呈的文旅赛事

   站在嘉峪关关城极目远眺,一座现代化工业旅游生态城市跃然眼中!

   “一江碧水穿城过,半城草木半城湖。”经过嘉峪关几代人的不懈奋斗,在昔日荒凉的戈壁滩上,一座跨河而建、南北并重、功能完善的现代化城市已经拔地而起:航线通达14座城市,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纵贯全境。全市绿化覆盖率达4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了36.56平方米,人均水域面积达到了27.7平方米,城镇化率达93.65%。

四通八达的城市交通

  近年来,嘉峪关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10余项国家级城市荣誉。

   嘉峪关,正散发出无穷的魅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短视频】央视大型直播节目《沿着高速看中国》今天走进甘肃 【短视频】央视大型直播节目《沿着高速看中国》今天走进甘肃
  • 海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海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 H5|穿越时空的青春对话 H5|穿越时空的青春对话
  • 【短视频】甘肃:加快创新联合体建设 共克“卡脖子”技术 【短视频】甘肃:加快创新联合体建设 共克“卡脖子”技术
  •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大美甘肃 畅享美好生活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大美甘肃 畅享美好生活
  • 【开局“十四五”】发票数据透出甘肃省宏观经济增势良好 【开局“十四五”】发票数据透出甘肃省宏观经济增势良好
  • 甘肃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甘肃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任劳村里人任劳 扶贫车间更扶志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任劳村里人任劳 扶贫车间更扶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Z世代”治村:妈妈的“小绵羊”如何
2   (乡村振兴)从“错把杂草当庄稼”到带
3   青年五四奖章 | 马莎:新华社历史上第
4   【短视频】甘肃省集成电路出口实现“开
5   甘肃河东出现首场区域性强对流天气 河
6   “Z世代”治村:妈妈的“小绵羊”如何
7   武威,在五月的风中翩翩起舞
8   武威沙漠公园绿舟缤纷彩虹开跑
9   甘肃紧盯十四五重点项目建立督办制度
10   敦煌文化走进年轻人心中
11   【沿着高速看中国】八千年甘肃 听涛历
12   【沿着高速看中国】嘉峪关 《天下雄关
13   【沿着高速看中国】嘉峪关:戈壁种下八
14   【沿着高速看中国】道路通达 裕固族人
15   【沿着高速看中国】甘肃定西:连霍高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