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短视频】甘肃:加快创新联合体建设 共克“卡脖子”技术

21-05-04 07:33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甘肃:加快创新联合体建设 共克“卡脖子”技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品和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希望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在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我省一些大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针对产业前沿技术开展了大量的研发工作。为了实现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有机结合,形成体系化、任务型的协同创新模式,最近我省出台政策,鼓励金川集团、酒钢集团、兰州石化等5家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通过整合行业上下游科研力量,大幅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金川集团是我省第一批组建创新联合体的5家企业之一。作为我国镍钴产品生产基地和国家铂族贵金属提炼中心,金川集团技术人员正在开展镍钴高温合金新材料开发与产业化研究。

  目前,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和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等专家学者正在和企业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攻关,解决从科学技术到产业应用的转化问题。

  酒钢集团公司依据自主研发的煤基氢冶金理论,提出“煤基氢冶金绿色短流程制钢新工艺”技术研究与应用。但这项技术研究项目仅依靠酒钢集团公司自已的力量很难完成。

  目前,围绕制约产业技术创新的关键核心问题,酒钢集团公司梳理出了9个联合创新项目,国内20多个重点企业、研究院校将参与这些项目,共同破解产业共性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升级。

  2021年,兰州石化大力推进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炼油化工业务高质量发展,实现工业技术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十四五”期间,兰州石化将以智能化工厂建设为示范,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建设国内一流全新数字化智能化安全绿色工厂,带动公司整体数字化转型提速。

  下一步,我省将对创新联合体从优先推荐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优先支持联合体成员单位创建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支持联合体探索产学研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联合体引进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等方面给予支持,通过创新联合体的良性发展,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升级,不断攻克“卡脖子”技术和产业共性关键技术。

  甘肃台综合报道。

  甘肃广电总台全媒体记者:刘若男 金川集团公司电视台 赵治理 田鹏 宁文生 潘启新 兰州石化 王银录 酒钢集团公司 越友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