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逾五成

21-05-01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逾五成

  中国甘肃网5月1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记者从近日兰州海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我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30.6亿元,同比增长54.1%,增速排名全国第11位。其中,出口总值20.7亿元,同比增长1.7%;进口总值109.9亿元,同比增长70.7%。我省外贸进出口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季度,我省外贸进出口主要有以下五方面特点:

  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提升,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一季度,甘肃省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85.2亿元,同比增长60.2%,占全省外贸总值的65.2%,比去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34.3亿元,同比增长19.7%,占全省外贸总值的26.3%。

  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总值延续增长态势。一季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智利、蒙古为甘肃省前四大贸易伙伴,对四国进出口总值分别为25.6亿元、12.3亿元、9亿元和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9.6%、2.1倍、32%和52.3%,对该四国进出口总值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42%。同期,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59.1%。

  国有企业保持外贸经营主体地位。一季度,我省国有企业进出口89.7亿元,同比增长66.2%,占全省外贸总值的68.7%,比去年同期提升5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全省外贸经营主体地位。同期,甘肃省民营企业进出口39.5亿元,同比增长30.7%,占全省外贸总值的30.2%;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4亿元,同比增长1.6倍。

  机电产品出口占比提升。一季度,我省出口机电产品12亿元,同比增长17%,占全省出口总值的58%,较去年同期提升7.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集成电路、轴承、程序控制器同比分别增长44.3%、32.1%和28.6%。

  金属矿及矿砂进口比重近六成。一季度,甘肃省进口金属矿及矿砂64.5亿元,占全省进口总值的58.7%。其中,铜矿砂及其精矿、镍矿砂及其精矿进口值分别同比增长60%和61.5%。同期,甘肃省进口机电产品14.5亿元,同比增长1.1倍。

  兰州海关有关负责人分析,总的来看,今年我省外贸运行保持增长态势,积极因素继续增多,一季度进口实现超七成的高速增长,成为拉动全省进出口高速增长的最显著因素。同时也应当看到,由于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省外贸发展也面临运费价格大幅增长,部分商品受周期性行业发展的影响价格处于下行轨道等不确定因素。兰州海关将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积极支持外贸创新发展,助力甘肃省“十四五”外贸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尹弘在兰州调研时强调 扎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为各项事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尹弘在兰州调研时强调 扎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为各项事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 任振鹤在全省季度经济运行调度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决战“二季度” 跑出“加速度”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从“开门红”到“全年旺” 任振鹤在全省季度经济运行调度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决战“二季度” 跑出“加速度”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从“开门红”到“全年旺”
  • 甘肃发布“五一”假期安全提示 甘肃发布“五一”假期安全提示
  •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好戏连台  今晚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好戏连台 今晚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
  • 清傅公路第一条隧道——南茶山隧道贯通 清傅公路第一条隧道——南茶山隧道贯通
  • 临夏永靖:荡舟太极岛 “郁”最美春色 临夏永靖:荡舟太极岛 “郁”最美春色
  •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铁肩担道 妙手筑基
2   “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中学生入团仪式
3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5月1
4   平凉举行劳模事迹宣讲报告会
5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6   欧阳坚在南梁精神研讨会协调推进会上强
7   甘肃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劳模代表
8   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逾五成
9   王嘉毅在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第一次党
10   王嘉毅在兰州城市学院第三次党代会上强
11   尹弘在兰州调研时强调 扎实推动政法队
12   任振鹤在全省季度经济运行调度电视电话
13   甘肃发布“五一”假期安全提示
14   海报|致敬!了不起的他!
15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好戏连台 今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