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全力打造党史学习公众教育平台

21-04-30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走“新”更走“心”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全力打造党史学习公众教育平台

  中国甘肃网4月3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如火如荼进行。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史、治史、用史的重要论述为理论指南,在积极推动党史宣传教育上勇担时代重任,全力打造党史学习公众教育平台,努力实现学习教育成果走“新”走“心”。

  “革命的接待站,战斗的指挥所”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为实现全民族抗战而进行后方发动的一个重要基地。办事处1937年5月设立,1943年11月撤回延安,历时六年。

  期间,在党代表谢觉哉、处长彭加伦、伍修权等同志领导下,在开展营救被俘流落的红军西路军将士、推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加强同苏联外交代表处和军事代表处的联系、接待我党往返苏联人员、转运抗战物资、输送进步青年到延安、指导中共甘肃工委开展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周恩来亲切地誉为“革命的接待站,战斗的指挥所”。

  由于“兰州八办”在抗日战争时期发挥的重大历史作用,1981年被辟为革命纪念馆并正式向全社会开放。目前,酒泉路314号旧址展出《热血陇原——八路军驻甘办事处与甘肃抗日救亡展》《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原状陈列展》两大主题展览,甘南路700号旧址展出《巍巍祁连——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事迹展》《红军联络处原状陈列展》。

  累计接待观众300余万人次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两处旧址免费向全社会开放后,不断拓展服务方式、领域与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突出精品意识,不断提高提升展览,吸引了大批观众来馆参观,年观众参观达到50万人次。免费开放以来,两处旧址累计接待观众达300余万人次,充分发挥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阵地作用。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是甘肃省唯一一家抗战纪念馆,地处市中心繁华地段。缘于历史原因,现拥有两处旧址,相距约220米。酒泉路旧址位置:酒泉路314号,占地面积1378平方米,建筑面积2893平方米,里进三院;甘南路旧址位置:甘南路700号,占地面积1320平方米,建筑面积710平方米,东西两院。两处院落房屋均为仿古建筑,木质门窗,青砖房脊,是典型的兰州传统民居风格。

  其中,酒泉路旧址共有《八路军驻甘办事处与甘肃抗日救亡展览》和《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原状陈列展览》两大主题展览,展览以7个单元、512张历史图片、139件珍贵文物,从不同侧面系统地展示了“建立统一战线,形成无分前方后方的抗战格局”、“进行思想发动,激起民众最坚韧的抗战力量”等多方面内容。

  甘南路旧址则共有《巍巍祁连——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事迹展览》、《营救红西路军原状陈列展览》两大主题展览,通过照片238张、电文37篇、文物88件,系统反映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在征战河西走廊期间,为打通国际路线、策应河东红军、策应“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写下的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全力打造“红色文化轻骑兵”

  今年以来,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以党的革命历史为主线,突出甘肃(兰州)地方特色,着力打造“红色文化轻骑兵”,选拔精兵强将组建文艺演出小分队,与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联袂编创红色文艺演出,拉开了纪念馆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序幕。

  同时,还以革命旧址、纪念场馆为依托,不断向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院校社区延伸,先后制作《红色女兵王定国》《抗战中的羊皮筏子》《百名抗战人物故事》等课件,深入兰州中小学教育实践基地、甘肃省委党校、甘肃省文旅厅等多家单位开展“七进”宣教工作,受众达3500余人。还选拔3名优秀讲解员在省、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讲解比赛中屡获殊荣。

  特别是由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牵头编排的沉浸式情景剧《南滩街54号》、参与创作的红色儿童剧《大豆谣》等原创剧作,更是以鲜明的主题、新颖的形式,发挥了特殊的教育功能。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馆已完成接待任务24万余人次,两处旧址先后安排讲解1100余场次,接待各界媒体、省市党政军机关团体、院校企事业单位2200余家,创历史新高,让广大干部群众切身感受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在红色文化熏陶中滋养灵魂。

  挖掘文化资源禀赋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紧随时代步伐,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搭乘新媒体传播直通车积极打造“网上红馆”,先后开设《党史大讲堂》《馆长数家珍》、《红馆论坛》、《红馆互展》、《红馆故事会》《“八办”微视》等特色专栏,以最丰富的传播手段深入回顾党的奋斗历程,讴歌党的光辉业绩。

  从年初至今,该馆在“两微一端”、今日头条等媒体账号累计推送信息1668条,编发系列视频《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重读抗战家书》、红色主题视频、专题视频等,以及《馆长数家珍》、《红馆论坛》、《红馆互展》、《红馆故事会》等诸多专题组稿,目前仅快手浏览量就累计达到1000万人次,成功搭建起了网上网下同心互动的良好平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兰州市委宣讲团成员,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馆长袁志学还依托馆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和自身研学积累,将“大党史”与甘肃地方党史有机结合,以《学习党的历史,牢记党的宗旨》为题,深入甘肃省歌剧院、公交集团第三客运公司、市文旅局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党史授课辅导,使主题教育活动更加生动化和具体化,有力推进了党史教育阵地向外延伸。

  全新红色陈展彰显研究实力

  作为我省唯一一家抗战纪念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继续挖掘红色资源,力求让观众在展览中回顾革命历史,汲取红色精神。继基本陈列展览之后,该馆又以甘肃抗战人物革命精神、革命故事为抓手,精心推出了《民族脊梁——甘肃抗战人物展》,旨在深入回顾党的奋斗历程,传播红色文化,为建党百年隆重献礼。

  此次展览精心制作了90余幅图片,分为“甘肃国统区坚持抗战的共产党人”“陇东抗日民主根据地代表人物”“参与甘肃抗战的爱国人士”等6个单元,全面系统回顾了抗日战争中甘肃各界人士及甘肃人民为全民族抗战胜利作出的重要贡献,旨在为观众增强爱党爱国的情怀,教育和激励全体党员干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脊梁精神。

  “今年适逢党的百年华诞,党史学习教育也在全党全面展开。”袁志学感慨的说:“面对这个特殊的机遇,兰州‘八办’人将以饱满的热情,在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文化传播的时代使命中,做好排头兵。”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 甘肃:访红色遗迹 扬红色精神 “红动陇原”征程开启 甘肃:访红色遗迹 扬红色精神 “红动陇原”征程开启
  • “青春向党 永远跟党走”甘肃省博士宣讲团党史专题宣讲示范活动在甘肃中医药大学举办 “青春向党 永远跟党走”甘肃省博士宣讲团党史专题宣讲示范活动在甘肃中医药大学举办
  • 甘肃省纪念五四运动暨“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红色主题团课展示活动举行 孙伟出席 甘肃省纪念五四运动暨“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红色主题团课展示活动举行 孙伟出席
  • 甘肃省首个“数字乡村”示范项目在泾川县建成落地 甘肃省首个“数字乡村”示范项目在泾川县建成落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月牙泉添“古风”元素:驼户穿“胡
2   航天510所揭秘天和核心舱中航天员的“
3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
5   微海报|甘肃红色印记:太白起义
6   武警甘肃总队白银支队:巡逻路上战歌飞
7   向战而歌高原行 ——武警甘肃总队文艺
8   甘肃省司法厅“七个一”推动全省司法行
9   甘肃省律师行业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
10   兰州市犬证办理地点
11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
12   兰州市禁养犬只名单
13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
14   “铲屎官”请注意 “五一”起不拴绳遛
15   兰州市今晚8时起 发放3万张电子消费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