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我骄傲,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刘健

21-04-27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我骄傲,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刘健

  2020年年初,疫情来势汹汹。时至春节,甘肃确诊病例接踵而至,防控难度持续加大。

  作为我省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副组长、重症救治专家组组长、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筛查专家组组长,刘健自2020年1月起,便进入“战时”状态——

  连续3个多月,坚守一线104天,指导全省91例本地确诊患者及全部(6例)危重症患者的救治重任……从1月底开始,到甘肃本土最后一名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刘健从基层会诊到定点医院,马不停蹄地奔波。

  在做好兰大一院患者救治和疫情防控督导的同时,刘健还“见缝插针”,先后奔赴渭源、陇西、定西、合作等基层医院实地调研,查看疫情防控,指导确诊病例救治。通过现场指导和线上远程会诊等方式,累计会诊指导救治患者372人次。

  2月10日,在疫情防控最紧要的关头,刘健临危受命,带领重症专家组接管了我省唯一定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病房——兰州市肺科医院重症病房。

  在兰州市肺科医院工作期间,他每天工作14个小时,平均每6小时查看一次重症病人,每隔48小时组织一次专家组会诊……

  刘健像陀螺一样高速运转,只为确保每位重症患者都能接受最规范、最精准的个体化治疗。4名患者在20多天夜以继日的全力救治下,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且平均救治费用和住院时间均低于国家平均水平。

  2020年3月3日,甘肃省接到国家指令,接受伊朗归国人员在甘肃集中隔离筛查任务。

  这是国家使命,更是对甘肃抗疫的一次“大考”。

  作为兰州新区后备医院的医疗专家组组长,刘健又一次冲锋在抗疫最前线。

  “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筛查无先例可循、无经验借鉴,但隔离点是‘外防输入’的主战场,一定要守好。”刘健深知其中利害,带领专家组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平均每天工作16个小时,再次展现“甘肃速度”——

  不到24小时,把原本水电网、道路都不通的8栋公寓楼,改造成合格的隔离点;

  连夜抽调268名医护人员培训上岗,紧急配备所有必需的生活和防疫物资,培训出一支近800人的医护团队;

  从机场核酸检测,到道路交通安全转运,再到隔离点流调筛查……各部门快速响应,通力协作,全流程无缝连接,高效运转;

  以最高要求、最严标准、最实举措,在入境后第一个72小时内,筛查出94%的目标感染者;

  及时、高效、安全完成7个航班1543名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筛查及75例境外输入患者的救治任务,做到工作人员零感染、隔离人员零交叉感染、治疗零死亡、服务零投诉、随访零复发“五个零”……

  刘健和他的专家团队为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筛查工作积累了“甘肃经验”,受到了国家卫健委督导组专家的高度肯定。

  “胸前千重疫霾暗,身后万家灯火明。”这句刘健自写的诗句,正是他奋战在抗疫一线几百个日日夜夜的真实写照。4个多月时间,刘健当好疫情前线“主攻手”,守好疫情防控“首道门”。每当家人问起,他总是轻描淡写地说一句:“一切都好。”

  “我是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2020年9月8日,走进人民大会堂,当雄壮的国歌在耳边响起,刘健哽咽泪目,“那一刻,我为自己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致敬,每一位逆向而行的白衣勇士!致敬,每一个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尹弘在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 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加快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奋力谱写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壮丽篇章 尹弘在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 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加快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奋力谱写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壮丽篇章
  • 任振鹤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省中医药发展工作时强调 传承创新发挥优势 强链补链做大产业 加快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省中医药发展工作时强调 传承创新发挥优势 强链补链做大产业 加快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山海相连 携手筑梦——天津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谱新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山海相连 携手筑梦——天津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谱新篇
  • 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暨“看电影学党史”主题活动启幕 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暨“看电影学党史”主题活动启幕
  • 甘肃张掖:首届青年电商大赛助推乡村振兴 甘肃张掖:首届青年电商大赛助推乡村振兴
  • 甘肃省知识产权宣讲走进兰州高新区 甘肃省知识产权宣讲走进兰州高新区
  • 中西部七省(区)普通高中“新课程 新教材 新高考”巡讲首站在兰启动 中西部七省(区)普通高中“新课程 新教材 新高考”巡讲首站在兰启动
  • 2020年甘肃法院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2020年甘肃法院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兰马参赛资格抽签结果出炉
2   “金城社工”选拔管理办法出台 每3年选
3   黄土塬上崛起的“绿色明珠”——奋力谱
4   甘肃青联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教育实践
5   面向中西部七省(区)普通高中“新课程
6   甘肃省绿色食品宣传月(兰州站)启动
7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将于7月在兰州举办
8   甘肃探路“丝路知识产权”综合体 冀服
9   “绣花精神”织出一方安宁——记酒泉市
10   “我骄傲,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记
11   致敬抗疫英雄 凝聚奋进力量——甘肃省
12   山海相连 携手筑梦——天津甘肃东西部
13   看电影学党史 甘肃百部经典红色电影上
14   甘肃省已完成新冠疫苗第1剂次接种135.0
15   20.2% 兰州新区一季度经济增速再冲“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