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中西部七省(区)普通高中“新课程 新教材 新高考”巡讲首站在兰启动

21-04-26 17: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专题】聚焦甘肃2021中考高考

中西部七省(区)普通高中“新课程 新教材 新高考”巡讲活动现场

  中国甘肃网4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4月26日,中西部七省(区)普通高中“新课程 新教材 新高考”巡讲活动在兰州大学启动。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和人教社精心设计培训课程,邀请该领域权威专家指导即将进入新高考的省份,明确改革方向,扎实推进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实施工作。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同年,教育部颁布高中课程方案及各科课程标准;2019年首批6省市开始使用高中新教材,加上去年进入新高中教材的省区市,已经有20个,今年还将有7个省区开始使用新教材;2017年首批进入高中综合改革的浙江省和上海市的学生参加了新高考,到现在为止,有6个省市施行了新高考。

  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是我国深化高中教育改革的三个关键环节,组织实施好“三新”,对推动教育综合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背景下,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组织了“新课程 新教材 新高考”中西部七省巡讲活动,旨在帮助各地教育教研部门的领导和广大教师全面理解新课程,用好新教材,迎接好新高考。

专家教授进行课题宣讲

  据悉,本次巡讲活动的内容,包括相关政策解读和典型案例指导、权威专家解读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相关政策及已进入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进行案例指导和经验交流,力求让参训者能够深刻领悟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相关政策要求、背后的理念设计,并面对面获取高考改革先行地区的成熟经验、各学科创新性的教学方法指导。

  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表示,在这一轮高中新课程改革中,人教社经过四年的艰苦努力,以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为指引,以扎实的学术研究为基础,精心编写了一套高中新教材。这套教材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要求,充分落实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各学科核心素养培养要求,从不同学科角度呈现了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社会、生态等各领域发展的新理念、新变化、新成就,立足于学生适应现代生活和未来发展的需要,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教材的内容和呈现方式有利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甘肃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陈继宗表示,面对“新课程 新教材 新高考”带来的新挑战,我们要进一步明确普通高中教育的定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准确把握新课程、新教材的新精神、新要求,领会新课程、新教材的核心要义;掌握新教材的新特点、新教法,做好新旧教材使用的过渡,围绕核心素养开展教学与评价,促进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的有机融合;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改进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率,不断提高高中教育教学水平。

教研人员听讲取经

  据悉,此次宣讲为期3天,将有11位权威专家登台授课,帮助教育教研部门领导和广大教师准确把握新课程、新教材和新高考之间的内在联系。

  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巡讲团还将在江西、贵州、黑龙江、安徽、吉林、广西六省(区)开展巡讲活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