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打开眼界丨翼兽形提梁铜盉:千年前的“中西合璧”

21-04-26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打开眼界 东方龙+西方的狮鹫兽

  翼兽形提梁铜盉:千年前的“中西合璧”

  现藏于甘肃省博物馆的翼兽形提梁盉

  《哈利·波特》小说插图

  问问各位,什么动物能飞上天呢?自然是鸟啦。当然,热爱古生物的小伙伴们会说,翼龙也能飞上天。虽然翼龙早就灭绝了,但它的化石还有遗存,翼龙算是能飞上天的古生物。不管是鸟,还是翼龙,这些能展翅翱翔的动物都是现实存在的,或者曾经存在过的生物。可有两种能遨游太空的生物却是从古到今,上天入地都找不到它的影子!自然找不到,因为它们只存在于神话传说当中,或者说,这两种生物根本就是人想象出来的。它们是什么呢?答案是——东方的龙与西方的格里芬(狮鹫兽)。

  古老东方的龙与传说中西方的神兽格里芬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产生了交集,这两种文明的碰撞反应在一只小小的青铜酒器上。这只酒器就是甘肃省泾川县出土的翼兽形提梁盉(hé)。

  壹  造型奇特东西合璧的调酒器

  翼兽形提梁铜盉,这只历经了2000多年的岁月已经铜锈斑驳了,虽锈迹斑斑但器型还是很完整的。大家看看,这只器物第一眼看去像什么?带盖的深圆的器腹,弯曲趁手的提梁,还有流嘴,若忽略掉器身上繁复的花纹装饰及四只矮粗得像兽类蹄子似的器足,是不是像今天烧水用的水壶?

  它可不是水壶,而是酒壶。据考证,这是只先秦时代贵族们用于宴饮或祭祀时的酒具,名为盉。古人饮酒前,讲究按一定的比例加水于酒中,用以温或调和酒水的浓淡,所用器物即为盉,其器型多为圆口,腹部较大,有流,有鋬或提梁以便于倾注。通俗点讲,盉,相当于我们现在盛白酒的酒壶或醒红酒的醒酒器,前者可以盛酒温酒,后者为使口感更好。温酒的时候直接把盉放在火上加热,调酒的时候给盉中加进些水以调整酒水的浓淡口感。你瞧,古人的器物,哪怕是只酒壶都做得如此的造型凝重,装饰繁复,图纹威严神秘!

  盉在我国夏代就有了,商周以后更是大为流行,泾川出土的这只提梁盉据考证是战国时的器物。这只铜盉整体是兽的造型,在酒器的每一个细节上却不仅仅是兽的形象,又添加了其他动物元素。譬如它的流(张开的壶嘴)像兽头,确切地说,是老虎(白虎)的头;盉盖上的造型为鸟,即朱雀;兽身上俩翅膀却又是龙的造型,包括提梁也是龙的造型,又对应了青龙……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中国代表四方的“四灵”这只铜盉竟占其三,几乎把中国传统的文化元素占全了。

  饰有中国文化色彩的神兽、龙、鸟造型的铜盉,自商周以来,并不罕见。但这只盉最大的特色却是:明明是兽的造型却在兽身上铸有俩翅膀,它不是一般的兽,而是长了翅膀的神兽。器腹两侧各浮雕一只作回首状的飞龙,龙身遍体鳞纹,并各有五条平行扬起的羽翼。这两只飞龙,恰构成盉体兽的双翅。这种翼兽形象造型的铜盉在目前所知的春秋前的青铜容器中,可是绝无仅有的。

  长翅膀的兽很稀罕么?

  印象中经常能看到,譬如麒麟,譬如帝王陵前神道上摆着的天禄、辟邪等等。没错,这些奇奇怪怪的瑞兽或神兽造型都是带双翅的。可习以为常并不意味着为中华所固有,如虎添翼是中国成语,可能让老虎长了翅膀飞上天的神兽却来自西方的神话传说,它的原型是——格里芬(griffin)。所以,这只锈迹斑斑的战国时代的青铜盉竟是中西合璧!

  贰  格里芬与带翅膀的神兽们

  说起格里芬,小伙伴们可能不知道,狮鹫兽,大家都知道吧。狮鹫兽就是格里芬。这是只长着狮子的躯体与利爪、鹰的头和翅膀的奇幻生物。传说它能口喷烈焰毒水,相当的凶猛。在《龙与地下城》《英雄无敌》《魔兽世界》等魔幻游戏中就有名为“狮鹫兽”的物种,在英国小说《哈利·波特》中也有狮鹫兽的存在。这种长相凶猛、展开双翅能遨游天空的兽在魔幻游戏及影视中出现,小伙伴们看起来是不是很带劲啊。

  关于格里芬(狮鹫兽)这个奇幻生物的来历,现在还没有定论。它的艺术主题起源很早,早在公元前3000年,就已经出现在两河流域,文献记载中的狮鹫兽最早出现于古阿卡得(巴比伦-亚述)神话,在马尔都克斩杀妖兽因而封神的传说里,狮鹫兽就是他杀死的第三只巨兽。之后狮鹫兽的形象就出现在希腊神话中,为众神之神宙斯、太阳神阿波罗以及复仇女神涅梅西斯拉车的就是格里芬。

  那么,这个长翅膀的神兽什么时候传来中国的呢?

  翼兽形提梁盉是战国时文物,由此可推,格里芬最早在春秋中晚期就已经传入中国,与中华文化结合逐渐发展为中国艺术的重要主题。

  格里芬在中国以铜器和铜器纹饰为主,即主要是小件青铜器或青铜器的装饰物。刚传来时典型的格里芬即鹰首类造型还很突出,带有鲜明的异域风格,传着传着,就变成了带翼鹿、带翼狮和带翼虎等等。待汉武帝扫平匈奴开通西域,带翼的神兽便普降神州了,这个形象被广泛地应用于各种材质、各种形式的工艺品及大型雕刻上,其造型也越来越中国化了。鹿首翼兽形成了固定风格的麒麟;狮首翼兽固定成天禄、辟邪等等。一直以来,人们会想当然地以为这些长着翅膀形象怪异威猛的神兽都是独具中国特色的艺术形象,殊不知这些瑞兽、神兽都是些中西结合的混血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纽扣讲堂”走进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项目工地宣讲 “纽扣讲堂”走进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项目工地宣讲
  • 兰州的游乐场:老格局与新版图 兰州的游乐场:老格局与新版图
  • 兰州正宁路社区:共享集市“图书漂流” 让红色党史薪火相传 兰州正宁路社区:共享集市“图书漂流” 让红色党史薪火相传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26次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加强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审议通过《甘肃省省长金融奖评选管理办法》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26次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加强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审议通过《甘肃省省长金融奖评选管理办法》
  • 众志成城谱写战“疫”壮歌——甘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综述 众志成城谱写战“疫”壮歌——甘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综述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马耀华:三尺讲台勤勉育才 投笔从警服务社区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马耀华:三尺讲台勤勉育才 投笔从警服务社区
  • 临泽平川镇:乡村振兴展现新图景 临泽平川镇:乡村振兴展现新图景
  • 民勤税务:“便利化”办税跑出税务惠民“加速度” 民勤税务:“便利化”办税跑出税务惠民“加速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人 五一假期快来了 这份出行指南
2   金城兰州走进古越绍兴城际交流系列活动
3   马坞西寨高速公路西寨隧道正式开工
4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荣获两项大奖
5   兰州理工大学2021年知识产权周活动启动
6   兰州西固区石化14#街片区棚户区(城中村
7   西固区“八百两千”党建系列主题活动启
8   五一假期快来了 这份出行指南请收下
9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开征集涉企收费领域
10   扩大市场空间 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兰
11   兰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政策调
12   “纽扣讲堂”走进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项
13   “五一”假期公路出行指南来了
14   甘肃5支“战队”将出征青年科普创新大
15   兰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613名工作人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