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的游乐场:老格局与新版图

21-04-26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的游乐场:老格局与新版图

  五泉山公园里的旋转木马,是不少兰州人的童年记忆。关停后并没有拆除,为的是让市民有个可以回忆的地方。 本版照片均为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裴强 摄

  西部欢乐园摩天轮已“撂荒”

  建设中的新儿童公园

  “放假了,带孩子上哪里玩?”这是家住兰州市城关区的90后妈妈吴玲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就要思索的问题。吴玲说,童年的记忆里,南滨河路的儿童公园、五泉山的游乐场、秀川的西部欢乐园,还都正常开放,很多个周末和家人都是在那里度过欢乐时光。可是,如今自己当了家长,市区内却没有大型游乐设施可供选择,只能舍近求远带着孩子去嘉峪关方特或者西宁的新华联童梦乐园游玩,既费时间成本又高。

  同时,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移动终端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环保、健康意识逐步增强,越来越多的家长更愿意带孩子去参加户外运动。可是五泉山公园游乐设施将逐步关停,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项目、升级版的西部欢乐园项目进展缓慢,这也使得兰州家长们“假期无处遛娃”的烦恼凸显。

  老格局

  说起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曾经的儿童公园不得不说。2007年5月,兰州市政府决定将南滨河路开放20余年的儿童公园关闭改造。曾经留下一代人童年记忆的儿童公园被改造为如今的市民广场。

  “新儿童公园占地面积800多亩,规模、档次、设施、功能和趣味性都将得到很大的提高,将成为西北地区规划最好、规模最大的儿童公园”……2009年年底,兰州市城关区政府公布了对于新儿童公园的规划,让市民欣喜不已。但是时隔12年后,规划中的儿童公园并没有变成人们期待中的样子。在这期间,关于儿童公园即将重建的消息,一次次传出,却又一次次令市民失望,其间,关于公园的选址方案,更是几度变更。

  今年4月上旬,记者走访了儿童公园异地重建项目地。目前,规划中的儿童公园项目只具有社区小游园的功能,并不能满足孩子们对公园的需要。

  而同样作为兰州人童年的回忆,五泉山公园内的游乐场也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本着租约到期一家,关停、拆除一家的原则,游乐园将会逐步关停、拆除,全部关停后原游乐场的土地规划还未出炉、初步决定是进行恢复绿地,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休闲场所。”五泉山公园办公室主任苏巍表示。

  除了城关区的大型游乐场,七里河区秀川的西部欢乐园也曾经是兰州孩子们的“撒欢之地”,但“中途荒废”也让市民们惋惜不已。2019年2月28日,在北京举办的兰州市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专场推介会上,七里河区政府与华侨城集团签约,有关西部欢乐园升级改造的话题开始在兰州人耳畔回响。但是时至今日,项目仍没有任何进展。

  和这些命运多舛的游乐场不同,西固金城公园,也就是曾经的“西固公园”也历经改造,于2014年10月重新开放。庆幸的是,开放后的公园,保留了儿童游乐设施,这里仍是西固区乃至周边城区儿童游乐的重要场所。金城公园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金城公园目前为西固区唯一的公园、景区,日游客数量多达1万人次,健身队伍50多支2000多人,特别是重大节假日、大型活动期间,日游客数量多达5万人次以上,安全游园保障工作压力很大。

  去远方

  游乐场作为儿童户外活动的主要场所,是儿童“游戏”生活行为的载体。而兰州主城区游乐场的缺失,使得家长们不得不“舍近求远”。

  “本周末去嘉峪关方特玩,有想去的家长约起。”郭琴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二年级,她告诉记者,在家长群里挺流行这种组团出游的。目前她和孩子同学的家长一起带着孩子们打卡了兰州周边一些游乐场,但是由于路途较远、交通费加上住宿费,让孩子游玩的成本无形中就增加了很多,所以游玩的次数自然不多。“兰州市区内确实没有游乐场可供选择,去外地‘打卡’游乐场也是无奈之举。”郭琴坦言。

  嘉峪关方特旅游区提供的游客人数变化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近几年,嘉峪关方特两园游客持续上涨。2019-2020年,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的兰州游客累计入园3.4万人,上浮比例17.45%,嘉峪关方特丝路神画的兰州游客入园数为3.4万人,占比从14.64%上升至15.04%。嘉峪关方特旅游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往乐园游玩的游客中,省内外游客乘坐飞机、高铁去嘉峪关都比较便利,特别是兰州游客,随着动车来往频次增多、运行时间缩短,游客可实现“周末游”甚至“一日游”,所以入园人数增长明显,今年“五一”该乐园更是推出了夜场活动,预计将吸引更多周边游客前往。

  同时,于2020年开业的西宁新华联童梦乐园,也因为距离兰州较近,成了兰州市民“遛娃”的新去处。

  新版图

  值得兰州市民期待的是,一些新游乐园规划项目的“靴子”已经落地。2020年10月29日,西固区和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举行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集中开工仪式上公布了金城游乐园项目,2021年4月9日,兰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该项目的监理招标公告,公告显示,该计划开工日期为2021年5月13日。记者了解到,金城游乐园项目是西固金城公园二期实施的升级项目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位于兰州市西固区石头坪景区,由甘肃圣都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全额投资,项目占地约307亩,计划投资14.5亿元,项目委托德国顶级世界乐园团队设计。

  该项目的投资方甘肃圣都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乐园主要采用欧洲乐园风格设计,结构紧凑,是集主题游乐、文化演艺、科普教育、休闲购物、酒店餐饮、养生度假六位于一体的综合性创新文化乐园。园区以古“丝绸之路”文化创意为背景,分为中国区、中亚区、中东区、欧洲区、纽伦堡区等五大区域,每个区域有不同特色地域名称为代表的建筑或旅游景点,配上世界顶级的游乐设施及最先进的科技技术,可让游客完全沉浸在神秘、浪漫、动感的古“丝绸之路”中。

  除此之外,近两年兰州市引进的一些地产项目中也规划有不少的儿童游乐项目,恒大文旅城将打造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全天候、全室内、全季节的儿童世界,以儿童游乐、亲子互动为核心,规划有梦幻屋、自控飞机、秋千、童话剧场、旋转舞车、迷宫步行场景、空中竞技等多项特色儿童游乐项目。而兰州万达茂则规划雪乐园、海洋乐园、水乐园、体育乐园四大乐园。

  须规划

  城市游乐场既是一个城市重要的窗口和名片,也是广大市民和游客休闲度假的载体和场所。“兰州作为一个省会城市,没有一个可以拿出手的游乐场所,确实不应该。”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林柯表示,目前兰州孩子们的户外游乐场所以小区的游乐设施为主,但这不能满足孩子们对了解大自然以及健康成长的需求,也会影响孩子们和家长对自己所在城市的归属感。

  林柯表示,反映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不仅体现在人均GDP、工业水平和科学技术水平等方面,同时也体现在社会福利和公共设施建设等方面。环顾兰州主城区的游乐设施建设,没有一个专门的大型游乐场,远远滞后于城市的发展和市民的需求,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缺陷和遗憾。特别是每逢节假日,有许多市民携家带口,跑到周边城市的消费娱乐场所去游玩,既增加了消费者的出行成本,又降低了市民的幸福指数。

  “城市用地再紧张,也需要规划出孩子们需要的一片绿地、一个玩乐的空间。”林柯称,兰州常住人口已经超过300万,在这样一个人口规模的城市,迫切需要至少一处大型游乐场所。城市规划和建设等部门应结合兰州城市空间布局调整和品质功能提升需要,前瞻性抓好城市大型主题游乐场的布局规划、选址规划、用地规划、景观规划等一系列基础工作,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首席记者 熊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6月举行 甘肃省11个非遗项目将精彩亮相 “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6月举行 甘肃省11个非遗项目将精彩亮相
  • 从穷山沟到“网红村”红色旅游铺就致富路 从穷山沟到“网红村”红色旅游铺就致富路
  • 【五一游甘肃】“打卡”兰州新区 七条精品线路任你游 【五一游甘肃】“打卡”兰州新区 七条精品线路任你游
  • “纽扣讲堂”走进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项目工地宣讲 “纽扣讲堂”走进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项目工地宣讲
  • 兰州的游乐场:老格局与新版图 兰州的游乐场:老格局与新版图
  • 兰州正宁路社区:共享集市“图书漂流” 让红色党史薪火相传 兰州正宁路社区:共享集市“图书漂流” 让红色党史薪火相传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26次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加强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审议通过《甘肃省省长金融奖评选管理办法》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26次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加强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审议通过《甘肃省省长金融奖评选管理办法》
  • 众志成城谱写战“疫”壮歌——甘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综述 众志成城谱写战“疫”壮歌——甘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
2   大风、沙尘、霜冻齐上阵 兰州发布多项
3   关于兰州市推荐参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4   从穷山沟到“网红村”红色旅游铺就致富
5   不断开创演艺集团工作新局面——记第六
6   兰州市最新一期全域无垃圾和垃圾分类工
7   兰州市政府召开深入推进央地合作项目专
8   实现净利润5.47亿元 派发现金红利19.03
9   甘肃省2021年高招体育统考检录时间顺延
10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
11   【五一游甘肃】“打卡”兰州新区 七条
12   景区门票搜索量暴涨15倍
13   【五一游甘肃】五一假期甘肃公路出行指
14   五一假期预计甘肃省高速出口日均通行68
15   兰州市教育系统表彰共青团组织先进集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