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从穷山沟到“网红村”红色旅游铺就致富路

21-04-26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甘肃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原标题:“丝丝相扣”“一带一路”金城兰州走进古越绍兴城际交流系列活动走进宁波余姚

  从穷山沟到“网红村”红色旅游铺就致富路

采访团参观浙东红村文化礼堂

  四月的江南,杨柳依依,春意盎然。在“浙东小延安”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来往的游客熙熙攘攘,年接待量超百万人次。难以想象,这个全国闻名的“网红村”在20年前还是个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脏乱差的穷山沟。日前,“丝丝相扣”“一带一路”金城兰州走进古越绍兴城际交流系列活动采访团走进宁波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见证这里的乡村巨变。

  穷山沟变成旅游胜地

  以余姚梁弄为中心的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是全国十九块根据地之一。20年前,横坎头村还是个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脏乱差的经济薄弱村。2003年初,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专程到梁弄镇和横坎头村调研,提出了建设“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的殷切期望。

  围绕这些抗日根据地旧址群,余姚市委、市政府在此建立起浙东红村文化礼堂及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把横坎头村打造成为全国乡村振兴样板村,并按照“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充分融合了浙东红村的传统红色文化,弘扬主流价值,使得浙东红村文化礼堂成为一个村民与游客内心向往、精神寄托、进行思想文化教化与升华的场所,来此旅游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游客多了 村民富了

  在梁弄镇横坎头村,红色旅游和特色农业蓬勃发展,村民黄彭勋和老伴陈三妹经营的农家乐“百丈农家”也因此越来越红火,一年收入超过200万元。

  4月22日,采访团一行来到“百丈农家”,农家大院宽敞明亮,院内外桌子坐满了前来参观游览的各地游客,村民陈三妹一家人正在忙前忙后招呼客人。节假日动不动就客满,这在十多年前“百丈农家”刚开业时简直难以想象。

  2003年,梁弄镇保护修缮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开发红色旅游。游客来了上哪儿吃饭?横坎头村动员村民开农家乐。陈三妹和丈夫黄彭勋就是村子里第一批开农家乐的人。

  2018年初春,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总书记的回信让陈三妹一家更有信心、更有奔头。“百丈农家”去年的营业额超过200万元,店面也从最早的3个包厢扩展到现在的10个,营业面积是原来的3倍,可同时容纳200多人就餐。(记者 谭安丽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银行与省乡村振兴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甘肃银行与省乡村振兴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 图解|聚焦兰洽会兰州新区分会场 这些活动先睹为快 图解|聚焦兰洽会兰州新区分会场 这些活动先睹为快
  • 【飞阅甘肃】俯瞰穿行于河谷平塬上的高速公路 【飞阅甘肃】俯瞰穿行于河谷平塬上的高速公路
  • 玛曲河曲马场 中国最美湿地草原的“颜值担当” 玛曲河曲马场 中国最美湿地草原的“颜值担当”
  • 七月开启草原季我把远方归还草原 七月开启草原季我把远方归还草原
  • 兰州水运集团开通水上巴士3号线 兰州水运集团开通水上巴士3号线
  •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上王家村——充满希望的田野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上王家村——充满希望的田野
  • 刘家峡水电厂按照黄河防总要求充分利用发电加大下泄流量 刘家峡水电厂按照黄河防总要求充分利用发电加大下泄流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视频】“甘货”满满 主播为特色“甘
2   兰洽会张掖签约项目共83项 突出新能源
3   秦安县公安局350兆集群对讲机基站建设
4   镇原县村庄规划编制项目第二次公开招标
5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甘肃文化旅游
6   兰州城市学院图书馆纸质图书购置及期刊
7   甘肃银行与省乡村振兴局签订战略合作协
8   图解|聚焦兰洽会兰州新区分会场 这些活
9   【听非遗讲故事】彩陶:再现5000多年前
10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发现巨犀新种
11   【聚焦兰洽会】兰洽盛会招商引资 张掖
12   话剧《八步沙》在北京成功首演
13   【聚焦兰洽会】第二十七届兰洽会金昌市
14   【飞阅甘肃】俯瞰穿行于河谷平塬上的高
15   甘肃兰州 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企业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