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彩陶鼓:不仅是兰州太平鼓的祖先 更是黄河流域鼓的起源

21-03-11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彩陶鼓

史前彩陶鼓

  逢年过节,自然要锣鼓喧天,鼓乐齐鸣……在兰州,说到鼓,自然少不了太平鼓。太平鼓是独具兰州地方特色的标志性乐器,也是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那么,你知道兰州太平鼓的前身吗?

  这就是史前彩陶鼓。在甘肃省博物馆,有一件距今4800年左右的彩陶鼓,静静地站立一隅。这是迄今为止,最早的打击乐器之一。

  这件彩陶鼓,一头大一头小,大头呈喇叭口,小头则呈圆筒状,中间连同的部分则是圆柱状,彩陶鼓表面是红黑两色的网格纹、锯齿纹、漩涡纹等彩陶纹饰,透着一股粗狂之气。

  细细考究这些器物,彩陶鼓由喇叭形大头和呈罐口、盘口造形的小头,长形圆筒状的中腔三部分组成,前后贯通。而在靠近喇叭口外沿,却分布着6-12个鹰爪状泥突。显然,它们是为了挂住某些东西。

  这件文物出土于永登。1986年3月,兰州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永登县大通河东岸的河桥镇乐山坪一带,发现并收集了一批属于史前新石器时代的出土陶器,其中有7件花纹精美、造型奇特的喇叭形器物最为引人注目。这些陶鼓造型别致,是以往考古发掘中所没有见过的。

  大部分人认为这是远古时期祭祀的一种乐器,为打击乐。几千年前的先民过着茹毛饮血的日子,他们往往要向上天祈求生活的安定。乳丁的作用,就是把剥下来的兽皮,掏几个洞洞,把湿着的兽皮蒙起来,等干了,就紧紧地蒙在罐口上了,然后,用兽皮做一个带子,背起来进行演奏。

  演奏时,一手敲击兽皮,另一只手蒙着后面小口,通过两只手的敲击开合,产生不同音节,来实现演奏的效果。手的位置不同,方位不同,变换的角度不一样,产生的音律就不一样。它们就是古文献中说的“以瓦为框”的土鼓,这些喇叭形的器物是先民用的土鼓,今天,我们把它们称为彩陶鼓。

  甘肃的彩陶鼓,不仅是兰州太平鼓的祖先,更是黄河流域鼓的起源。

  文/ 图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 省市企合作共建 兰州南二环高速等三条公路将率先建设 省市企合作共建 兰州南二环高速等三条公路将率先建设
  • 甘肃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甘肃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 兰铁局“五一”加开列车281列 预计发送旅客183万人次 兰铁局“五一”加开列车281列 预计发送旅客183万人次
  • 一群斑头雁在海子湿地草原嬉戏觅食 一群斑头雁在海子湿地草原嬉戏觅食
  • 临夏州和政县持续推进大南岔河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工程 临夏州和政县持续推进大南岔河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工程
  • 临夏州康乐县: 乡村生态美 苍鹭来“安家” 临夏州康乐县: 乡村生态美 苍鹭来“安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市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暨全民
2   短期内 河东大部降水天气仍将持续
3   永登福山村降雨量最多
4   兰州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24小时值守疏
5   兰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针对强降水发布提
6   张掖肃南“三举措”织牢贫困群众返贫致
7   张掖高台:特色产业挑大梁 夯实农民致
8   张掖临泽实施人才项目助推凹凸棒石产业
9   张掖甘州多措并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起稳
10   兰州市西固区启动“八百两千”党建系列
11   陇原风华“镇”茂 | 百年古梨园,行云
12   一季度甘肃GDP同比增长13.2%
13   【陇原面孔】与万伏高压电网“打交道”
14   兰州市安宁区建成首个青年之家
15   【“飞阅”中国】黑河岸边 春色怡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