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文化丨古浪有个清凉寺 “三千铁脚僧”留传奇

21-03-11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历史眼

  古浪有个清凉寺, “三千铁脚僧”留传奇

  清凉寺古柏

  武威市古浪县土门镇,有一座清凉寺。

  这是一座颇具传奇色彩的寺庙,不过古老的寺庙早已不复存在,现存寺庙为1997复建。但寺庙中一株巍然屹立近800年的柏树,却默默地向人们诉说着清凉寺的故事。

  清凉寺之名与五台山有关。古浪土门《重修清凉寺记》记载了寺院的历史传奇与民间传说。

  土门清凉寺初建于唐宪宗元和五年至十五年(810-820年)间。当时凉州被吐蕃占领,有一五台山游僧,自称是“大统清凉国师”的弟子,逢缘在此修建清凉寺。古浪土门清凉寺建成后,香火鼎盛四百年而不衰。到西夏时,凉州为西夏辅郡。西夏国君来到古浪土门清凉寺,入寺拜佛,祈求国运昌盛。之后,下诏扩建清凉寺,兴造浮屠。当时清凉寺僧众近300人,个个习武精良,号称“三千铁脚僧”,威震河西。

  民间传说,北宋年间,西夏割据,杨宗保带兵西征却被围困,急忙向朝廷求救。穆桂英率十二寡妇出征解围,不料在虎狼关(古浪峡)中了埋伏,于是她指挥众军沿着黄羊踩踏出的小路突围,却在土门清凉寺遭遇西夏“三千铁脚僧”阻击。铁脚僧个个武艺高强,穆桂英打了整整三天三夜才突围出去。

  这自然是人们的附会传说,实际上北宋时期,宋朝的疆域并未到达河西古浪一带。杨宗保征西、穆桂英率十二寡妇出征均是民间口头传说而已。

  但西夏铁脚僧参与战争,确真有其事。

  史载,公元1226年,成吉思汗派蒙古大军进攻西夏西凉府,在古浪土门首战,寺内众僧英勇抵抗,终因寡不敌众,被蒙古大军火攻,寺院化为灰烬,一众铁脚僧殉难。

  此战之后,民间有一传说,三年后的1229年,在寺院土台的废墟上长出了一棵小柏树,传言“僧魂附柏,青春永年,清凉不灭”。人们将长有那棵柏树的土台称之为“柏台”。如今这棵古柏依然挺立在古浪土门镇,枝繁叶茂。

  撰文/黄建强

  图/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建言献策】赵金云委员:建议“新基建”项目优先在甘肃布局发展 【建言献策】赵金云委员:建议“新基建”项目优先在甘肃布局发展
  • 【建言献策】苏海明代表:以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建言献策】苏海明代表:以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 兰州公安联合寄递行业开展反电诈专项宣传活动 兰州公安联合寄递行业开展反电诈专项宣传活动
  • 了不起!酒泉肃州区要打造千亩海水稻种植基地 了不起!酒泉肃州区要打造千亩海水稻种植基地
  • 强化安全监管 激发消费活力 2021年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3·15”系列活动 强化安全监管 激发消费活力 2021年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3·15”系列活动
  • 第四届兰州花博会芬芳启幕 第四届兰州花博会芬芳启幕
  • 净化市场 服务三农 兰州市启动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 净化市场 服务三农 兰州市启动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
  • 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本周五兰州市举办植树节宣传活动
2   甘肃生态安全屏障如何筑?呵护祁连山,
3   甘肃崇信窑洞前的“科普小黑板”:开好
4   【建言献策】赵金云委员:建议“新基建
5   【建言献策】苏海明代表:以城市更新行
6   【两会聚焦】厚植创新沃土 积蓄发展动
7   兰州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
8   甘肃省开展“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惠民
9   政府指导兰州专属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
10   兰州公安联合寄递行业开展反电诈专项宣
11   兰州西固区将开建三座黄河大桥
12   这份消费预警请收下
13   甘肃省消费者协会法律专家委员会成立
14   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
15   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