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 多项举措让政务服务更便民

21-04-24 12: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我市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

  多项举措让政务服务更便民

市民在兰州公证处办理业务

  中国甘肃网4月2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杨昕)6月底前,我市将以务工人员为主要对象,实现户籍证明、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门诊费用实现跨省直接结算;9月底前,实现结婚证、电子社保卡等60种高频电子证照的标准化共享和应用。近日,《兰州市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我市将聚焦“不见面,一张网、一扇门、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

  全面推行经营场所申报登记承诺

  我市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改、废止对微观经济造成不必要干预、可以由事前审批转为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的事项。其中,重点优化药店开设审批,对申请开办只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的零售企业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推动取消药品零售企业筹建审批,清理对开办药店设定的不合理条件。全面推行住所(经营场所)申报登记承诺,依托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平台,推动实现政务大厅登记注册、公章刻制、发票申领、职工参保、公积金缴存、银行开户线下大厅“一窗通办”。

  整治各种不合理收费,简化税费优惠政策适用程序;加强非税收入退付管理,确保取消、停征、免征及降低征收标准的收费基金项目及时落实到相关企业和个人;清理规范中小企业融资中的不合理附加费用,建立健全银行业违规收费投诉举报机制。

  实行包容审慎、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在创新监管方面,我市将对看不清、吃不准的新产业新业态,探索开展柔性监管、智慧监管,注重发挥平台监管和行业自律作用;对可能存在风险的,可以划定可控范围,以试点方式探索推进;对国家明令禁止或限制的,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加强监管。依据现行法律、法规、规章中设立的减轻处罚、从轻处罚和不予处罚情形,梳理明确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阶次、具体标准、适用条件,制定“两轻一免”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给予企业容错纠错的空间。9月底前,我市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履职需要,制定出台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的政策措施,在日常监管中对市场主体实行差异化监管,为守信企业减负。

  开展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6月底前公布事项清单,制定办理流程、明确适用对象;12月底前对清单内各类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

  推动国家级、省级统建业务办理系统与兰州政务服务网对接,全面实现市级统建业务办理系统与兰州政务服务网互联互通。持续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12月底前围绕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为老年人提供更加普遍、适用的智能化服务。同时,推行数据共享责任清单管理,加大数据资源共享推进力度。

  60种高频电子证照实现共享应用

  全面推广电子居民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等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信息技术深度应用。9月底前实现结婚证、电子社保卡等60种高频电子证照的标准化共享和应用。

  推进“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深度融合。6月底前,梳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事项,建立平台服务清单,实现“一表申请、一网通办”;9月底前,推动省、市、区(县)平台之间实现评标专家、信息系统等资源跨区域共享、全流程在线交易;12月底前,实现以数据电文形式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此外,还将实现兰州政务服务网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9月底前,原则上乡镇(街道)、村(社区)线下办理的事项全部在兰州政务服务网开通网上办事入口,实现网上可办。

  ■相关链接

  这些措施让政务服务更便民

  ●推进政务大厅“一窗通办”。

  ●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多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集成化套餐服务。

  ●高频事项一次性办成。针对企业和群众需求量大的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提升即办件、全程网办、“零跑动”事项占比。

  ●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全市通办”。加快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备案等73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不动产登记等137项事项“省内通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等57项事项“全市通办”。

  ●统一政务服务“好差评”标准规范。

  ●实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一号响应”。6月底前,实现政务服务全省一个号码响应,打造“7×24小时”不断线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不来即享”政策扩面。6月底前,实现涉企公积金等更多惠企便民政策和业务在线办理、“不来即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 多项举措让政务服务更便民 兰州市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 多项举措让政务服务更便民
  • 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线下重走长征路”,脚踏实地学党史践初心 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线下重走长征路”,脚踏实地学党史践初心
  •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兰州开幕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兰州开幕
  • 阅读红色经典 弘扬红色文化 全民阅读活动暨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启幕 阅读红色经典 弘扬红色文化 全民阅读活动暨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启幕
  • 甘肃省首届“书香陇原市州行”活动启动 甘肃省首届“书香陇原市州行”活动启动
  •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曲艺专场精彩纷呈 甘肃版曲苑杂坛百花争艳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曲艺专场精彩纷呈 甘肃版曲苑杂坛百花争艳
  • 甘肃省三部门联合发布通告每日零时至5时危险品运输车辆高速和国道实行夜间限行 甘肃省三部门联合发布通告每日零时至5时危险品运输车辆高速和国道实行夜间限行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
2   喜报!甘肃文旅两个“王牌IP”荣膺全国
3   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线下重走长
4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5   强化法治保障 依法务工维权 2021年农民
6   2021年“专升本”招生考试成绩开始查询
7   “五一”假期有望迎来“爆发式”出游
8   十三届兰州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各巡察组全
9   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公布 甘
10   兰州市政协党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暨
11   甘肃省版权宣传活动启动
12   阅读红色经典 弘扬红色文化 全民阅读活
13   甘肃首趟“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开行
14   振兴兰州制造!兰州市一季度工业经济实
15   兰州市交通基础设施省市企共建协议签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