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用好红色资源 汲取奋进力量

21-04-23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杜学沂

  临泽曾经是红西路军征战河西的主战场和总指挥部所在地,也是征战时间最长、战斗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的地方之一,拥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资源……一处处革命遗址,就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一个个红色故事,就是淬炼党员干部初心使命最好的营养剂。

  红色资源是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留下的历史遗存和精神印记,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临泽县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内涵,丰富红色资源宣传教育方式,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教育资源,全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熔炉”。

  聆听红色故事 让党史学习更有穿透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清明前夕,县四班子领导率先带头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临泽战役纪念馆开展党史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接受初心洗礼,为全县党员干部作出示范,推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举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现场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声音回荡在烈士纪念碑广场。

  在临泽战役纪念馆,重温红西路军战斗历程、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到汪家墩红色旅游研学基地,感受鏖战倪家营子的艰苦、悲壮的征程;到三道柳沟战斗遗址,追忆激战三道柳沟的革命壮举;到梨园口战斗遗址公园,体会西路军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一部党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临泽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通过观看巡展,重温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光辉历程,接受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洗礼。

  领导干部饮水思源、追寻初心的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从2月中旬到现在,全县各红色教育基地接待县内外团体及个人达5.5万人次。前来参观党性实践活动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努力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要更多地了解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接受革命先烈的精神洗礼。

  体验红色征程 让党史学习更有感染力

  穿红军衣、走红军路、唱红军歌、吃红军饭……连日来,倪家营镇汪家墩红色研学基地人流不断,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及游客通过开展集中缅怀、情景体验等形式多样的党史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群众了解家乡历史,赓续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碉堡墙体上密密麻麻的弹痕和弹坑,无不叙说着当年西路军三战倪家营子的激烈战斗,一幕幕历史画面重现,使我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顽强拼搏、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倪家营镇干部邱尚逸深有感触的说,实地接受红色洗礼,他进一步明白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积极的姿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走心,临泽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提出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在校学生、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聆听一段总书记讲话、走一段西路军征战路、穿一次红军服、祭一次革命先烈、唱一首红军歌、看一场红色影片、吃一顿红军饭、参观一次革命遗迹、体验一回红军生活、接受一次党史教育等“十个一”红色教育体验活动,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方式,注重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生动鲜活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传承红色基因 让党史学习更有影响力

  “同学们,欢迎走进第八期‘悦读讲坛’,今天我们以‘学党史讲党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和同学们共同学习红西路军的感人故事。”临泽三中结合学校“悦读讲坛”,邀请临泽战役纪念馆工作人员向广大师生宣讲红色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做实是该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该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永远跟党走”小分队宣讲活动,组建“红色讲解员”和“青年思政课教师”宣讲小分队,深入各镇、村(社区)和县内各中小学校,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历史、体验红色征程、传承红色基因等系列宣讲活动。临泽团县委在“青年之家”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读书分享会、县妇联以“学百年党史·悟巾帼初心”为主题开展巾帼读书分享会……大家一起交流读书的乐趣、畅所欲言,激发学党史、知党情的热情。各镇、各部门单位创新学习形式,组织宣讲小分队,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进行宣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重温征战历程、体悟信仰价值、弘扬革命精神。与此同时,该县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通过加大红色资源开发、开展红色文艺展演、推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广泛搜集红色故事等,切实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在瞻仰红色地标中致敬历史,在红色精神的谱系里接受洗礼,用行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资源是“富矿”。从机关到企事业单位,从校园课堂到田间院落,从党员干部到广大群众,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临泽县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讲好“红色故事”,切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历史“活”起来,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岷县警方打掉一诈骗团伙 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定西岷县警方打掉一诈骗团伙 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 兰州一小区管道破损断水 龚家湾消防及时为居民送水30余吨 兰州一小区管道破损断水 龚家湾消防及时为居民送水30余吨
  • 微动画|数据里看甘肃“加速度” 微动画|数据里看甘肃“加速度”
  • 手绘长图|汲取前进力量,百年甘肃再出发 手绘长图|汲取前进力量,百年甘肃再出发
  •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现代农业体系构建蜜瓜大产业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现代农业体系构建蜜瓜大产业
  • 《红色甘南》第七集:第一个苏维埃政府诞生 《红色甘南》第七集:第一个苏维埃政府诞生
  •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步沙”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步沙”
  •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乡何家村实施了风貌改造项目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乡何家村实施了风貌改造项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推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企校合
2   沙海“金镶玉”
3   舟曲再启大规模搬迁:有些远,但远离了
4   莫名其妙有钱入账?新型骗局要当心!
5   《甘肃教育研究》征稿启事
6   定西岷县警方打掉一诈骗团伙 抓获犯罪
7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8   兰州一小区管道破损断水 龚家湾消防及
9   分秒必争 火线驰援——甘肃省高层建筑
10   2021年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
11   【“飞阅”中国】祁连沐雨 草木如新
12   【“飞阅”中国】夏日塔拉草原景色旖旎
13   甘肃张掖:秋天的第一份“梨”物
14   关于兰州高原夏菜市场交易中心收取消杀
15   微动画|数据里看甘肃“加速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