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检察官——记白银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王立言

21-04-23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检察官

  ——记白银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王立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今天,我们播出检察机关办理的自媒体短视频损害企业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的案件,目的是加深大家对检察机关打击网络犯罪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认识……”4月19日,白银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王立言,正在白银市广播电视台的演播室制作《立言说法》节目。

  《立言说法》是由白银市人民检察院和当地电视台联合制作推出的一档专栏节目,以王立言的名字命名。“节目从2019年10月开播,已经播出了18期,目的是立足检察实践,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形式、视角以案说法,为法治发声。”王立言说。

  王立言先后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检察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全国“巾帼标兵”等殊荣。

  扎根检察机关工作34年间,不论在公诉席上,还是在接访室内,王立言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和模范检察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先后办理案件1000余件,无一件错案。她的一言一行影响着身边的同事们,激发着白银检察系统干警干事创业的热情。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检察官,必须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让人民满意。”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在公诉岗位默默坚守了一万多个日夜的王立言,练就了从容不迫的风范、严谨雄辩的口才、机敏应变的能力。在她眼中,没有大案、要案和小案之分,唯有“责任”二字。

  在承办白银“3·03”特大制售假冒伪劣油品案的过程中,王立言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40余册案卷的阅卷。面对大量的专业术语,她上网查询、向专业人员请教,一遍遍地分析案情和证据,最终形成了200多页的审查报告,高质量完成了出庭公诉任务。

  “她对法律追求严谨细致,在工作中全心全意,办案时用心用情,是我们年轻干警学习的榜样。”白银市人民检察院书记员王邦琴说。

  控告、申诉工作,是检察机关面向社会的“窗口”,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检察机关在群众中的形象。自负责这项工作以来,王立言公正无私地对待每一个当事人,用耐心细致取得来访者的信任理解,积极、稳妥处理信访案件,共接待群众来访1000余次,处理群众来信300余件,清理办结信访积案15件。

  “在处理来信来访时,她总能耐心细致,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化人,做到穷尽法律程序、穷尽检察职责。”王立言的同事、白银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锁正旭这样评价道。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白银市人民检察院坚持开门纳谏,主动接受监督,扎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开展。王立言说:“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检察官要时刻以人民为中心,在办案时多为当事人想一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在武威市调研时强调 抢抓机遇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 生态优先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 任振鹤在武威市调研时强调 抢抓机遇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 生态优先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三次会议 会议决定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4月24日召开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三次会议 会议决定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4月24日召开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革命文物、扫黑除恶和经济发展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革命文物、扫黑除恶和经济发展等工作
  • 世界读书日丨没时间阅读?碎片化阅读的正确方法get√ 世界读书日丨没时间阅读?碎片化阅读的正确方法get√
  • 图解丨陇鲁情深 携手新使命 两位省委书记敲定这件大事 图解丨陇鲁情深 携手新使命 两位省委书记敲定这件大事
  • 甘肃省网信系统赴哈达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 甘肃省网信系统赴哈达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
  • 一路高速干净有道  森续环保为服务区提供污水解决方案 一路高速干净有道 森续环保为服务区提供污水解决方案
  • 政府“搭台”企业展销 临夏举办农业设备展助力乡村振兴 政府“搭台”企业展销 临夏举办农业设备展助力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三次
2   创新教育载体 用活红色资源——甘南州
3   学党史读好书聚共识书香政协建设启动仪
4   任振鹤在武威市调研时强调 抢抓机遇构
5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三次
6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
7   世界读书日丨没时间阅读?碎片化阅读的
8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
9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10   学党史读好书聚共识书香政协建设启动仪
11   各民主党派省委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总结
1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三次
13   任振鹤在武威市调研时强调:抢抓机遇构
14   甘肃省委网信办赴文县中庙镇开展“我为
15   金昌退休老党员用长征组画剪纸作品向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