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健康新知】烦躁易怒 要给身体驱驱寒

21-04-19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健康新知】烦躁易怒 要给身体驱驱寒

  王世彪

  很多烦躁易怒的人,往往认为是自己脾气不好或上火所致,吃了很多苦寒泻火的药,但收效甚微。出现以上情况,病因可能并非脾气大或上火问题,而是体内有寒,往往表现为“上火下寒”——典型症状是平时烦躁易怒,稍微吃点辛辣就上火,出现口腔溃疡或牙龈肿痛,上火同时又怕冷,尤其是腰腹冷痛和脚寒。

  中医认为,正常情况下,肾水本应引导心火往下走,使心火不会过热过盛。但拥有这种体质时,肾水引导不畅,导致心火旺盛,出现烦躁易怒。肾五行属水,性质寒凉,如果心火能够下来温煦肾水,腰膝双足就不会出现寒凝。但如果肾水上不去,心火下不来,不能相互调剂,就会致使腰腹冷痛和脚寒,一到寒冷季节更难受。有的人长期精神紧张、压力大、思虑过度,大量气血就会往头上引,下半身气血不足,也会造成上热下寒、阴寒沉积的问题。

  针对这种情况,治疗关键是引导上浮的虚火下来,引肾水上去,重新使水火相济,心肾相交。中医治疗时,要温补肾阳驱寒气、疏肝解郁通气血、健脾和胃通三焦。具体做法是:

  1.日常饮食少吃辛辣刺激以免上火;保证一日三餐吃温食,每餐都不宜过饱;少食煎炸、烧烤食物,可改为水煮、清蒸等烹调方式;无论冬夏都应少食冷饮。

  2.生活起居要注意少熬夜,坚持每晚11点进入熟睡状态,以利肝胆经气畅行。每晚坚持用艾叶、红花热水泡脚30分钟,泡到全身微微出汗,然后搓两脚脚心,既能疏通气血、驱寒,又能引火归元,或艾灸关元穴(脐下四横指处)、涌泉穴(脚趾弯曲时的凹陷处)。也可每天练习站桩或金鸡独立,把气血往下引。或背部撞墙10-20分钟,疏通经络,驱除身体瘀堵寒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北滨河路至仁寿山景区主干道试通车 兰州北滨河路至仁寿山景区主干道试通车
  • 多日游深度游:兰州旅游将迎来华丽蜕变 多日游深度游:兰州旅游将迎来华丽蜕变
  • 景泰至中川国际机场5月1日开通城际公交 景泰至中川国际机场5月1日开通城际公交
  •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提醒市民警惕陌生人的“屏幕共享”邀约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提醒市民警惕陌生人的“屏幕共享”邀约
  • 兰州市对东方红广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升 兰州市对东方红广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升
  • 皋兰县计划完成春播面积21.18万亩 皋兰县计划完成春播面积21.18万亩
  • 张掖一位单身母亲的“育女心得” 张掖一位单身母亲的“育女心得”
  • 兰州开行今年首趟跨省旅游专列 756名甘肃籍游客开启为期11天的“大西南”游 兰州开行今年首趟跨省旅游专列 756名甘肃籍游客开启为期11天的“大西南”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北滨河路至仁寿山景区主干道试通车
2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3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提醒市民 警惕陌生人
4   酒泉瓜州:“甜蜜事业”助农增收
5   嘉峪关市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近4.
6   只为陇中遍通途——通定高速公路建设现
7   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兰州海
8   甘肃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举
9   河东有降水 兰州市迎小雨
10   多日游深度游:兰州旅游将迎来华丽蜕变
11   景泰至中川国际机场城际公交“五一”开
12   新一期兰州市全域无垃圾和垃圾分类工作
13   兰州市安宁区新增种600亩桃林
14   树立诚信经营理念 牢守食品安全底线 兰
15   兰州市对东方红广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