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健康关注】健康饮食不必奢侈

21-04-12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健康关注】

  健康饮食不必奢侈

  任琳贤

  有位美国学者进行一项研究称,健康饮食是一种奢侈——因为既便捷又好吃的不健康食物太多了,人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进行仔细挑选。

  低脂无糖相对价高

  伴随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健康有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很多人开始认真挑选食物——食材要有机的,酸奶要无糖的,牛奶要选低脂的,方便面要买非油炸的,口香糖都要买木糖醇的……数据显示,我国近六成消费者购买饮料会选无糖的,无糖饮料2019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远高于饮料总体增长率。“健康”成了人们对食物的新标准,即使它们比普通款贵了不少。

  近日,笔者在某超市对比了一些带着“健康光环”的食物和普通食物的价格。以某品牌的牛奶为例,一箱普通纯牛奶售价76.8元,同规格的低脂纯牛奶则为84.9元。超市销售人员透露:“牛奶经常有促销活动,纯牛奶的活动力度一般都比低脂牛奶的大,不过消费者追求健康,还是愿意多掏点钱。”酸奶货架上,“低脂”“无糖”“低糖”等品类十分丰富,对比某品牌的酸奶,无糖的要比同规格普通款贵。另外,一些无糖饼干或巧克力等也比同类的普通款贵两三元。

  一位正在生鲜区购物的年轻女士说,无糖、低脂这类食物的差价还不算大,而一份蔬菜沙拉,只是把鲜菜洗净、切好、包装起来,价格就会涨数倍。另一位消费者表示:“身边很多人都倾向于挑选带有‘零添加’‘低脂低糖’‘非油炸’等标签的食物,价格确实比普通款贵一些。”

  健康食物相对会贵

  2013年,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如果日常饮食中水果、蔬菜和鱼所占比例更高,将会导致每日用餐成本比那些肉和深加工食物所占比例更高的饮食高1.5美元;但如果从单个食物来看,健康食物的成本不见得要比深加工食物高;分析发现,如果不是食品公司给其产品标价更高,人们就没那么容易将这种产品与健康联系起来。《消费者研究期刊》上的一篇文章也曾提出相似观点——昂贵的食物似乎自带“健康光环”。

  “健康食物相对贵,与人们的消费心理和商家营销概念有关,但也有很多健康食物的背后,确实付出了更高的加工、人力、风险等成本。”美国普渡大学食品工程学博士云无心说。“健康食物”之所以健康,是因为不健康成分减少了,那么口感、口味势必会受到影响。为了保障商品依然得到消费者的喜爱,商家就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比如把原本廉价的精制糖换为天然甜味剂、糖醇、低聚糖等,或者把碳水化合物与脂肪换成蛋白质与膳食纤维等。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教授常春指出,一些有机食物不用化肥只用有机肥料,成本更高,脱脂奶等需要更多加工工序,价格高些也可以理解,但在庞大的市场中,不排除有商家故意将“健康食品”与“精英消费”挂钩,营造出高价、高端的感觉。有研究显示,虽然有机蔬菜采用更天然的生产方式,但并没有足够证据表明,有机蔬菜比传统蔬菜更营养美味。所以,大家喜欢有机食物,可以买来尝尝,如果不想花太多钱,将普通的蔬菜清洗干净后食用营养价值相当。

  健康饮食的原则

  有学者认为,人们在满足了饱食之欲后,有了更高的追求——如何吃得更健康,活得更长久。那么如何买到真正健康的食物呢?专家们提出三个建议:

  明确健康饮食原则 “食物搭配丰富、控制好量才能吃出健康。”常春说,不必苛求吃某种健康食物,更值得重视的是膳食均衡,每天吃够足量的蔬果和奶类,控制饮食中油、盐和肉类的量,喝充足的水。另外还要坚持作息规律、适当运动,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等。

  学会查看配料表 云无心表示,无论商家用什么样的词汇宣传,比如 “低糖”“全麦”“粗粮”“高钙”“高蛋白”等,消费者都要学会自己判断。建议学会查看配料表,配料表会按照含量由高到低的顺序列出所有原料,挑选时尽量避免白砂糖、糖浆、麦芽糊精、精制淀粉等靠前的食物。

  不要迷信“无添加” 云无心表示,食品添加剂在安全用量的范围内不会损害身体健康,有些完全零添加的食物反而可能存在营养单一、保存期短等问题。合理使用添加剂,能够把健康的原料制作成美味可口的食物,而价格也会更低一些。

  常春表示,应该对健康食物的消费持一种积极、科学的态度,不要因为价格高而盲目追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 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 甘肃省药监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 实现“一网通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甘肃省药监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 实现“一网通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 【快讯】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快讯】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 天水秦安桃花会4月12日开园 “码上游”也精彩 天水秦安桃花会4月12日开园 “码上游”也精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举行应急救援保障合作协议签约仪
2   重温党的历史 汲取精神之“钙” 敦煌路
3   甘肃:“红色地标”打卡热
4   兰州市委政法委召开机关干部队伍教育整
5   【视频】白龙江畔 油菜花开美如画
6   “喜迎百年华诞·弘扬民族精神·寻梦百年
7   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开
8   李荣灿:刀刃向内抓好查纠整改工作 确
9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
1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苦甲之地”
11   【经济杂谈】从政府市场制度三方面破题
12   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记金昌市
1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4   金昌市永昌县蔬菜远销北上广
15   兰州市工商联民营经济人士教育基地挂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