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健康关注】重视脑疲劳的危害

21-04-19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健康关注】重视脑疲劳的危害

  石筱璇

  人们常说“大脑越用越灵”。然而,如果一直将弓弦绷得太紧,弓弦容易断裂,脑中的“弦”亦是如此。据日本媒体报道,近10年里当地医院门诊咨询健忘问题的患者明显增多,其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网络时代无处不在的信息导致了“脑过劳”。

  30岁至50岁高发

  随着人们生活、工作节奏的不断加快,脑疲劳现象越来越多。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郭纪锋说,近几年门诊中经常看到这类患者,其中以年轻人居多。上海的一项随机抽样调查显示,59.6%的脑力工作者每天用脑时间长达10小时,28.4%的体力劳动者也有较多业余时间花费在各种脑力活动上,用脑过度已危及人们的健康。

  很多人在大脑疲倦初起之时,喜欢采用一些使大脑兴奋的措施来刺激自己,以便能够继续工作或学习,如大量地抽烟、喝浓茶等。时间久了,疲惫却越来越“难缠”,不仅一整天昏昏欲睡、哈欠连天,做起事来也开始“漏洞百出”,甚至在处理简单的事时也会思维混乱……

  郭纪锋介绍,所谓的“脑过劳”实际上是一种慢性疲劳综合征,高发年龄在30岁至50岁之间,与患者从事的职业也有关系,一般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反应或者判断力迟缓、健忘以及烦躁焦虑等临床症状,严重者心理承受能力下降,无法应对种种生活压力,导致精神崩溃。此外,一些人还可能出现非神经系统症状,比如口苦、食欲差、便秘、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尿频、尿急、夜尿增多等泌尿系统症状;心慌、胸闷、气促等心血管系统症状。

  脑力何以消耗殆尽

  脑疲劳的产生来自身、心两个方面,与生活不规律、工作负荷过高或渐进性疲劳积累等密切关联。

  经常熬夜 睡眠不足会使脑细胞的神经网络交流变慢,进而影响思考、反应等感知能力,加速大脑疲劳,并且越熬夜大脑越容易疲劳,其对大脑造成的影响堪比脑震荡。

  长期压力过大 压力是当代人日常生活难以避免的一部分,一些职场人在工作强度和家庭生活负担下倍感压力。长期压力过大不仅给代谢、免疫和心血管系统带来损伤,还会导致大脑功能衰退。加拿大多伦多罗特曼研究所的一项研究发现,长期压力过大会导致大脑海马体萎缩,造成前额叶皮层功能减退,增加患抑郁症和认知障碍症的风险。

  过度思考耗神 郭纪锋表示,大脑中的能量绝大部分以葡萄糖的形式存在,当神经元被激发时,细胞会通过毛细血管吸取氧气和葡萄糖。如果过度思考,必需燃烧更多葡萄糖,导致身体能量减少,从而出现疲劳。

  帮大脑找回“元气”

  脑疲劳恢复起来并不简单。郭纪锋建议,从健身锻炼、科学睡眠、健康饮食等方面找回“元气”,坚持以下几种“休养生息法”,会让大脑再度充满活力。

  运动解压 在无法马上改变压力环境的情况下,运动是较好的纾压方式。每周进行3次、每次至少20分钟有氧运动,持续一个月就能显著改善焦虑症状,提高大脑运作效能。

  补充营养 需要进行大量脑力工作时,可以多吃一些三文鱼、绿叶蔬菜、牛油果等食物,对大脑恢复能力有帮助。此外,苦味食物与人的精神活动密切相关,可适当饮用茶水等醒脑,但难以真正消除大脑疲劳。

  保证睡眠 很多人晚上入睡前有刷手机的习惯,有时会导致越来越精神,不知不觉就开始熬夜,影响睡眠质量。建议睡觉前尽量不去看手机,保证每天7-8小时的睡眠,中午抽空睡15分钟,没有午睡习惯的人可以坐在椅子上闭目养神。

  不带压力回家 很多人下班后仍处于情绪紧绷状态,就算回到家也在担忧工作上的事,大脑缺少休息的机会。郭纪锋说,感到疲劳其实是大脑释放的休息信号,此时不要强迫自己继续工作,而是应该放松。下班后不妨为自己安排一个小小的“仪式”,例如回到家先换掉上班的衣服、冲个澡等,通过这些仪式,让潜意识“下班”,不再去想工作的事。利用休息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比如听听音乐、与家人聊聊天或做做按摩。一旦感觉脑疲劳,应放松身心,闭目静心,从鼻腔轻轻地吸气,再从口中慢慢呼出,反复吐纳36次。也可以用双手五指轻轻地拍打头部,拍打力量要小,最好以无声为度,3分钟左右即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多日游深度游:兰州旅游将迎来华丽蜕变 多日游深度游:兰州旅游将迎来华丽蜕变
  • 景泰至中川国际机场5月1日开通城际公交 景泰至中川国际机场5月1日开通城际公交
  •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提醒市民警惕陌生人的“屏幕共享”邀约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提醒市民警惕陌生人的“屏幕共享”邀约
  • 兰州市对东方红广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升 兰州市对东方红广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升
  • 皋兰县计划完成春播面积21.18万亩 皋兰县计划完成春播面积21.18万亩
  • 张掖一位单身母亲的“育女心得” 张掖一位单身母亲的“育女心得”
  • 兰州开行今年首趟跨省旅游专列 756名甘肃籍游客开启为期11天的“大西南”游 兰州开行今年首趟跨省旅游专列 756名甘肃籍游客开启为期11天的“大西南”游
  • “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目的地旅游产品推介会举行“悠游兰州”1天销售5066万元 “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目的地旅游产品推介会举行“悠游兰州”1天销售5066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提醒市民 警惕陌生人
3   酒泉瓜州:“甜蜜事业”助农增收
4   嘉峪关市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近4.
5   只为陇中遍通途——通定高速公路建设现
6   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兰州海
7   甘肃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举
8   河东有降水 兰州市迎小雨
9   多日游深度游:兰州旅游将迎来华丽蜕变
10   景泰至中川国际机场城际公交“五一”开
11   新一期兰州市全域无垃圾和垃圾分类工作
12   兰州市安宁区新增种600亩桃林
13   树立诚信经营理念 牢守食品安全底线 兰
14   兰州市对东方红广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
15   景泰至中川国际机场5月1日开通城际公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