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乡村振兴看甘肃】康县阳坝:借“茶”发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1-04-19 11: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本网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苟鹏泽

  远望乡村连成景,烟雨青山满坡茶。在康县阳坝镇,有一个以茶命名的村子——珍爱茶山。该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以老百姓增收、富民产业发展为最终目标,把美丽乡村建设和茶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把生态文明建设和人文之美创建结合起来,达到了人与自然、人与田园、人与乡土文化的完美融合。

  近日,漫步在珍爱茶山村,只见成片的茶园遍布在高高低低的山峦,宽阔平整的水泥路直通农家院落,户户门前花团锦簇、芳香醉人。一群群鸭子在村前的溪水中嬉戏。慕名而来的游人陶醉在这山水画般的景色中。谁能想到,三年前,这里房屋破旧、垃圾乱堆乱放、畜禽满村跑。

  “美丽乡村要因地制宜、体现自然法则,不砍一棵树,不埋一眼泉,不毁一株草,不挪一颗石,充分体现人文与自然协调发展的生态理念,不能千村一面,要体现动静相融、高低结合、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特色。”说起珍爱茶山村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沈邦军说,为了把珍爱茶山村建设好,县上邀请了园林部门的专家,对全村的房屋风貌、休闲广场、村庄绿化等建设项目进行了高标准的规划设计。

  美丽乡村建设给村民们带来了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培养了村民的文明素质,也激发了他们管护家园的热情。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自遵守村规民约,摒弃不良村风民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蔚然成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文明新风吹遍了新村的每一个角落。

  既要创建美,又要经营美。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珍爱茶山村并没有满足于“外表光鲜”,而是力争做到让村庄变美的同时,让群众富裕。近年来,该村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重要举措,充分利用当地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培育多元化增收致富产业,突出茶叶、天麻等主导产业,逐步实现村美民富的目标。目前,珍爱茶山村已栽种茶叶积2000 余亩,人均收入达5300元。

  “万物盛多,人民忠孝,则政时和年丰。”像珍爱茶山一样,如今在康县南部乡镇已发展宋沟、龙潭、枫岭、庄窠等茶叶专业村76个,村民们靠馨香扑鼻的茶叶走上富裕之路。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山大沟深的康县农村实现了山绿、人富、景美,走上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最美铜城四月天 百花烂漫春意暖 白银:最美铜城四月天 百花烂漫春意暖
  • 【五一游甘肃】红色游遇见乡村游 庆阳推出9条精品线路 【五一游甘肃】红色游遇见乡村游 庆阳推出9条精品线路
  • 长图|起底邪教,这些套路,你识破了吗? 长图|起底邪教,这些套路,你识破了吗?
  • 【五一游甘肃】春日出游好时节 兰州这些美好在等着你! 【五一游甘肃】春日出游好时节 兰州这些美好在等着你!
  • 【乡村振兴看甘肃】康县阳坝:借“茶”发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乡村振兴看甘肃】康县阳坝:借“茶”发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90后气象人董宏昌:与时间赛跑 用奋斗发声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90后气象人董宏昌:与时间赛跑 用奋斗发声
  • 平凉市静宁县: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平凉市静宁县: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 驼铃悠悠(图)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 驼铃悠悠(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组考核甘肃省2020
2   尹弘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
3   尹弘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4   王东红同志任中共天水市委常委、秦州区
5   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赵咏中等同志职务任
6   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祁子烈、张 斌同志
7   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哈华军同志挂职工作
8   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王主瑞同志退休的通
9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黄霓等同志职务任免
10   【短视频】新发展阶段质量“更高” 民
11   【短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
12   “生源地贷款”助学更筑梦——会宁县解
13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
14   “组团出道”!兰州集中推介“悠游兰州
15   宋咀子村的美丽蝶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