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健身广场】糖友运动有讲究

21-04-15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健身广场】

  糖友运动有讲究

  张洪军

  糖尿病综合治疗中,运动是重要的一环。但是糖尿病患者在运动时,要特别注意适时、适量、适度,以获得更好的降糖效果。

  血糖波动大时别运动 运动对降低血糖确实有帮助,不过,糖尿病人是否适合运动,需要综合评估。如果有反复低血糖、血糖波动很大、空腹血糖超过16.7mmol/L、急性感染等情况,不建议运动。等病情稳定且血糖波动不大了,再开始运动。有些人尤其是老年人出现无症状的低血糖后仍坚持运动,就可能会突然晕倒。所以,糖尿病人最好结伴运动,并且相互了解身体情况,以便发生意外时及时救治。血糖偏高时,运动也要注意。如果运动前空腹血糖>16.7mmol/L,表明自身胰岛素缺乏较严重。这时再去运动,会加重胰腺的负担,使胰岛素缺乏加剧,细胞不能利用血液中的糖来提供能量,会代偿性地分解蛋白质和脂肪来供能,可诱发酮症或酮症酸中毒。

  运动强度中度最佳 运动有助于降血糖,但研究发现,当人的运动强度超过某一界限后,血糖水平反而升高。这个界限一般为最大心率的80%-90%(最大心率一般为220-年龄)。当运动强度超过这一界限后,交感神经明显兴奋,从而刺激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释放,并刺激肝脏将储存的糖原转化为葡萄糖释放到血液中。对糖尿病人来说,最有效的运动是中等强度的运动,比如快走、慢跑、广场舞、健身操、游泳等。每周至少运动150分钟,如每周运动5天,每次30分钟。

  糖尿病人比较适合下列几种运动方式:

  散步 每天散步30-45分钟,或者实现每天步行1万步的目标。

  太极拳 练太极有助于降低血糖水平。建议每天练习1小时,可以使血糖水平明显降低。

  水中运动 参加游泳、水中健美操和水中漫步等强度较低的有氧运动,有助于消耗热量、改善身体灵活性。水中锻炼尤其适合神经病变的糖友(手脚常出现无力、麻木、刺痛或疼痛等症状)。由于水中锻炼对关节冲击更小,因而也适合同时患有关节炎的糖友。

  间歇式运动 间歇式运动是指在正常运动过程中增加几次强度更高的运动,比如慢跑与快跑结合,散步与快走结合等。研究发现,间歇式运动有助于降低血糖水平、改善心血管健康和增强运动毅力。

  平衡锻炼 平衡能力会随着年龄增大而逐步降低,糖友脚部感觉通常会更加迟钝,因此平衡能力会受到很大影响,糖尿病性神经病变患者更容易走路失态。平衡能力训练最好选择桌椅附近,单脚着地,做做“金鸡独立”。能够单脚着地站立后,再练习“闭眼金鸡独立”,双脚可轮流练习。

  做家务 做家务也有助于消耗热量和降低血糖。养花种菜、打扫房间、洗车、遛狗、与孩子一起玩耍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赓续红色血脉 讲好红色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 讲好红色故事
  • 兰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启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兰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启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深藏地下两千年 武威古墓有一群“悠然自在”的鹅 深藏地下两千年 武威古墓有一群“悠然自在”的鹅
  • 微动画|随意连接WIFI有风险 懂得这些更安全 微动画|随意连接WIFI有风险 懂得这些更安全
  • 今日关注丨又到纸鸢放飞时 当心!飘在空中的安全隐 今日关注丨又到纸鸢放飞时 当心!飘在空中的安全隐
  • 走!5月去定西赏万亩牡丹 走!5月去定西赏万亩牡丹
  • 兰州皋兰县点翠播绿 今年计划义务植树20万株 兰州皋兰县点翠播绿 今年计划义务植树20万株
  • 海报|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小知识了解一下 海报|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小知识了解一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健身广场】糖友运动有讲究
2   【寻医问药】心脏变大增厚的针对性治疗
3   2021年度兰州市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工作培
4   酒泉金塔县开展“共建军民团结林”义务
5   上奏直言引发慈禧太后震怒 这位“陇上
6   赓续红色血脉 讲好红色故事
7   历史眼丨天水市清水县祝英台塬上有座祝
8   兰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启动“全
9   兰州高新区党工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10   兰州市科技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11   甘省党史学习教育集中采访团聚焦酒泉侧
12   深藏地下两千年 武威古墓有一群“悠然
13   4月14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4   帮助他人实施信息网络犯罪 张掖临泽法
15   食品安全进校园 文明节俭树新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