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今日关注丨又到纸鸢放飞时 当心!飘在空中的安全隐

21-04-15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又到纸鸢放飞时 当心!飘在空中的安全隐患

春日里,许多市民带着孩子在黄河两岸及公园景区放风筝。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拆除跨黄河电力线路上的风筝。

  春风正暖,草长莺飞,黄河两岸花红柳绿。在这个“忙趁东风放纸鸢”的季节,许多市民带着孩子在黄河两岸及公园景区放风筝,但细细的风筝线,却隐藏着不小的安全隐患,放风筝虽是一种亲近大自然,放松身心的户外运动,但选对场合,遵守规则并确保安全是非常必要的,千万不能只顾自己欢乐,给别人带来伤害。

  纤细的风筝线成了“空中隐形杀手”

  近日,记者在中山桥近水广场及黄河两岸的百合公园、体育公园、小西湖公园等景区走访发现,景区内空旷的小广场及草坪上,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放风筝,享受亲子时光。

  记者发现,各式各样、五彩缤纷的风筝迎风飘舞,孩子们尽情奔跑、追逐嬉闹。但孩子们欢快奔跑的背后却暗藏着安全隐患,有的孩子独自拉着风筝在人群中奔跑,风筝线与游人擦肩而过,有的家长在放风筝时,不小心将风筝线缠绕在孩子身上……

  释放快乐的同时,危险也如影随形,路人被风筝线割伤的事故屡屡发生:去年5月8日,市民马先生骑单车途经金雁黄河大桥时,被一根横跨在桥中间的风筝线割到眼皮和额头,险些伤及眼睛,在医院缝合了8针;同年8月24日,金雁黄河大桥中部东侧路面上,一名骑电动单车的中年男子被风筝线刮倒,造成颈部、下颚、面颊多处割伤,左手无名指直接被切断;2018年3月29日,市民苏先生在元通黄河大桥被挂断的风筝线将脖子、脸颊刮伤,缝了14针;2014年,市民马先生驾驶摩托车经过小西湖立交桥时,被风筝线刮倒,颈部被割破,气管环及右侧胸锁乳突肌部分被切断,经抢救才脱离危险;同年6月21日,市民麻先生骑摩托车沿小西湖立交桥行驶至七里河桥北站以西路段时,被一根风筝线割裂喉咙,后经救治才脱离了危险;2013年6月3日,市民朱先生在金雁大桥附近惨遭风筝线“割喉”,若不是当时他情急之下用手护住了脖子,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在销售风筝的商家处了解到,现在的大型风筝线,材质多属于凯夫拉线或特多伦线,柔韧性极强,可以承受100公斤左右的拉力。有实验表明,在北风4级的情况下,风筝线可以轻松切开一个苹果。对于行人毫无防护的脖颈而言,风筝线潜藏的危险显而易见。

  “小风筝”屡屡酿成“大事故”

  “小风筝”不仅伤及路人,更对电力、航空及铁路行业造成了危害,有些更是酿成了大事故。

  据兰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统计,今年截至目前,兰州供电公司从28处线路上拆除了挂在电线上的风筝。

  在兰州的上空,运行着200多条不同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延绵4116公里,每年春季,输电运检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去除线路设备上的风筝,有时一天要去除好几个。为了让问题从根本上得以缓解,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多次在百合公园、体育公园、中山桥等放风筝集中地点现场讲解高压线路安全常识,引导风筝爱好者远离高压线路保护区。

  近年来因放风筝导致的电网跳闸事故案例也屡见不鲜,2012年8月,兰州市一名放风筝者在放LED电子风筝时,其风筝被风吹挂在附近11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上,引起联网的3座变电站失压停电,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300万元以上。无独有偶,今年3月29日,兰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检测到雁和开一线9#杆塔大号侧附近有一风筝挂在地线上,风筝随风摆动,极易引起线路短路跳闸,导致大面积停电。

  类似事故远不止供电行业,4月4日,沪宁城际苏州园区至阳澄湖区间,因风筝缠绕接触网引发设备故障,导致部分列车晚点;今年2月底,安徽省某大型国际机场35千伏供电专线发生风筝缠绕,拖挂超过30米,所幸供电部门紧急驰援,使用激光设备消除了安全隐患。

  风筝天上飞,安全不松懈

  那么放风筝的时候,遇到突发意外时市民知道该如何处理吗?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

  “如果风筝断了线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风筝刚刚还挂到树上了,想了好多办法也没弄下来,正好来了一阵风,我们就拽了一下线,然后就从树上下来了,其实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市民刘女士表示。

  “如果风筝挂到电线上,我可能会拿长木棍去够。”市民陈女士表示。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放风筝须选择公园等空旷地方,当有行人靠近时要迅速收线,并及时提醒路人小心风筝线;如果没来得及收线,要迅速放线,让风筝线成松弛状。如果风筝挂在了树上无法取下,不要一走了之,最好剪断风筝线,避免悬浮的风筝线绷紧后伤及路人。不能在高压线、电线杆附近、火车道旁、高楼楼顶上放风筝,一旦触及高压电线,会威胁电网安全或发生伤人事故。如果遇到风筝或风筝线缠绕在电线上,应及时报告供电部门或有关单位,由专业人员清除电线上的风筝,以确保安全。儿童放风筝,要在家长的陪同下,最好选择小风筝,使用棉质风筝线。

  针对风筝,国家早就设有“禁飞区”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社会服务及公共民生安全,国家出台了相关禁令,国务院《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第十四条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架空电力线路两侧各300米的区域内放风筝,违反条例规定、危害电力设施情节严重拒不改正的,将处10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甘肃省电网建设与保护条例》第三十二条中也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架空输、配电线路两侧各300米内放飞可能影响电网设施安全的升空物体。

  在《民用航空法》中则规定,禁止在依法规定的民用机场范围内和按照国家规定划定的机场净空保护区域从事饲养、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动物和其他物体。“其他物体”中囊括了风筝、孔明灯以及模型飞机、滑翔伞等。

  放风筝是中国传统文化之一,又到纸鸢放飞时,市民在放松娱乐之余,安全这根弦一定要绷紧,不要让乐趣变悲剧。

  文/图 记者 纪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乡村振兴看甘肃】兰州榆中小山村 :花开酿蜜分外甜 养蜂致富路宽广 【乡村振兴看甘肃】兰州榆中小山村 :花开酿蜜分外甜 养蜂致富路宽广
  • 平凉市灵台县公安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平凉市灵台县公安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 甘肃探索网络慈善新模式 “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工程即将落地 甘肃探索网络慈善新模式 “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工程即将落地
  • 微动画丨青少年上网防骗攻略 微动画丨青少年上网防骗攻略
  • 图解|速览!甘肃六大“硬核”举措为企业减负 图解|速览!甘肃六大“硬核”举措为企业减负
  •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美化家园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美化家园
  •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乡村振兴看甘肃】兰州榆中小山村 :
2   灼灼桃花邀约飞天 秦安桃园看点多(图
3   长图|@甘肃人 安排!跨省异地门诊直接
4   焕发激情干劲、转化强大动力 兰州公安
5   甘肃镇原:陇东大塬 春意盎然
6   原创舞蹈剧《悦动大地湾》甘肃秦安首演
7   甘肃警方净化各行业领域网络环境 严惩
8   甘肃野生大熊猫频“出镜”卖萌 欲建野
9   甘肃与格鲁吉亚签协议促商贸物流业合作
10   甘肃皋兰“世界第一古梨园” 梨花如雪
11   科技力量为甘肃皋兰“世界第一古梨园”
12   甘肃金昌老党员制作微缩“红船”模型
13   传续两城情谊 共绘美好愿景 福州与定
14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丨酒泉市举办宣传教
15   福州与定西缔结友好城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