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刀尖上的“非遗”传承

21-04-13 15: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木雕工艺品创作

  坚守本心,不断探索,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是诸多非遗传承人的苦苦追求。酒泉市金塔县的非遗木雕传承人赵德成,就是其中典型的一位。

  赵德成从小酷爱美术,即使在家境贫寒、精神文化生活比较匮乏的八九十年代,也没有阻止他追求艺术的步伐。在老一辈木雕匠人和现今网络木雕作品的影响下,他潜心研究起了木雕艺术。

  “刚开始接触木雕艺术的时候,我首先通过网络,看到了一些比较心仪的题材,启迪了我的思维,通过反复观看,我对雕刻艺术产生了非常深厚的兴趣,开始自己尝试的看能不能做出一件像样的作品,最初就是抱着这种简单的想法,”非遗木雕传承人赵德成说。

  金塔木雕工艺复杂,技艺精湛,多数木雕工艺品以民间神话传说为题材,通过圆雕、深雕、透雕、浮雕的工艺流程,惟妙惟肖地刻画故事情节,神态逼真、线条流畅,将传说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地呈现在观赏者面前。

  一名雕刻师的成长,需要的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专注与投入,才能够将雕刻刀运用自如到心手相连的地步,手工木雕要经过选料、构图、雕刻、抛光等多道工序,其中雕刻最考验匠人的技术。经过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练习和创作,赵德成的木雕技艺越来越成熟。

  “一个好的木雕作品,第一步就是设计,这个步骤时间花费的比较长一些,因为考虑到木质的特点,色泽,以更好的能在设计中体现出来,打胚,逐步雕刻,打胚又分粗胚和细胚,雕刻过程中为了把形象刻画的具体一点,进入精加工,细致的刻画,最后一步就是上保护色,涂一层橄榄油,最后上面再刷一层蜡,这个作品才算全部完成,”赵德成说。

  近二十年的坚持,赵德成经历了各种挫折和磨难,创作出的作品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他的作品多次代表全县参加甘肃省文博会及民间手工艺品展览,2020年7月,赵德成被公布为全县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塔木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这是赵德成对木雕艺术的坚守,也是“匠人精神”的体现。

  “能够继续在这一行继续钻研,精益求精,并把这项手艺传承延续下去,发扬光大,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非遗木雕传承人赵德成说。

  通讯员 吴璐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年甘肃省政府参事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2021年甘肃省政府参事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强调了什么?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强调了什么?
  • “永远的敦煌·莫高守望——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展”走进四川绵阳 “永远的敦煌·莫高守望——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展”走进四川绵阳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记⑤|中共甘肃特别支部最早发展的党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记⑤|中共甘肃特别支部最早发展的党员
  • 深学实做 锐意进取——古浪土门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学实做 锐意进取——古浪土门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兰州市一季度新登记机动车2.845万辆 创同期历史新高 兰州市一季度新登记机动车2.845万辆 创同期历史新高
  • 临夏永靖:“郁”见美好 邂逅最美花海 临夏永靖:“郁”见美好 邂逅最美花海
  •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雨过花开俏争春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雨过花开俏争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刀尖上的“非遗”传承
2   永靖:听老党员讲党史 为少年培德铸魂
3   临泽平川镇:铆足“牛劲牛力”躬耕“产
4   宕昌:田间变“课堂” “铁牛”耕种忙
5   图解|以案预警!最新防电诈小知识
6   2021年甘肃省政府参事工作会议在兰州召
7   甘肃榆林窟启抢救性保护:提升窟区安全
8   甘肃发布民营企业50强 入围门槛年营业
9   刘家峡:郁金香花开惹人醉(图)
10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
11   十年之约 如期而至!2021兰马报名4月14
12   武警甘肃总队武威支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1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
14   金昌公安“三聚焦三坚持”推进队伍教育
15   “永远的敦煌·莫高守望——敦煌壁画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