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榆林窟启抢救性保护:提升窟区安全 改善参观环境

21-04-13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榆林窟启抢救性保护:提升窟区安全 改善参观环境

  图为榆林窟。(资料图)敦煌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兰州4月13日电 (冯志军 高康迪)记者13日从敦煌研究院获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甘肃榆林窟,于近日启动抢救性保护工程及西崖崖体加固工程。项目将进一步加强榆林河榆林窟段的洪水排泄能力,增强榆林窟东西崖崖体的稳定性,提升崖顶雨水疏导引流,消除西崖顶渗水隐患,提升榆林窟窟区安全,全面改善参观环境。

榆林窟的外部一角。(资料图)敦煌研究院供图

  榆林窟的外部一角。(资料图)敦煌研究院供图

  据了解,榆林窟抢救性保护工程和榆林窟西崖崖体加固工程,分别是在2000年榆林窟防洪工程、2013年榆林窟东崖保护加固工程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对榆林窟河道疏浚和西崖加固的系统工程。前者计划于今年11月竣工,后者计划于2023年7月竣工。

  这其中,榆林窟抢救性保护工程主要包括榆林河上游崩塌岩体的清理、下游大孤石及淤积物清理、西崖部分崩塌体的清理修整、榆林河下游左右岸护坡、东崖顶北段排水沟修建等;榆林窟西崖崖体加固工程主要包括现场试验、危岩体锚固、冲沟整治、崖顶架空盖板防渗层修建、斜坡挂网、风蚀凹槽填补、裂隙注浆、崖体根部悬空区毛石砌筑支顶、西崖顶排水、变形监测等措施。

榆林窟内壁画。(资料图)敦煌研究院供图

  榆林窟内壁画。(资料图)敦煌研究院供图

  榆林窟开凿在甘肃酒泉市瓜州县境内的榆林河峡谷两岸直立的东西峭壁上,因河岸榆树成林而得名,196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称为莫高窟“姊妹窟”的榆林窟是古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石窟,它与莫高窟、西千佛洞等共同组成了敦煌石窟艺术体系,以精美的壁画和彩塑享誉世界。(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年甘肃省政府参事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2021年甘肃省政府参事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强调了什么?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强调了什么?
  • “永远的敦煌·莫高守望——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展”走进四川绵阳 “永远的敦煌·莫高守望——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展”走进四川绵阳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记⑤|中共甘肃特别支部最早发展的党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记⑤|中共甘肃特别支部最早发展的党员
  • 深学实做 锐意进取——古浪土门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学实做 锐意进取——古浪土门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兰州市一季度新登记机动车2.845万辆 创同期历史新高 兰州市一季度新登记机动车2.845万辆 创同期历史新高
  • 临夏永靖:“郁”见美好 邂逅最美花海 临夏永靖:“郁”见美好 邂逅最美花海
  •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雨过花开俏争春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雨过花开俏争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甘肃省政府参事工作会议在兰州召
2   甘肃榆林窟启抢救性保护:提升窟区安全
3   甘肃发布民营企业50强 入围门槛年营业
4   刘家峡:郁金香花开惹人醉(图)
5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
6   十年之约 如期而至!2021兰马报名4月14
7   武警甘肃总队武威支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8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
9   金昌公安“三聚焦三坚持”推进队伍教育
10   “永远的敦煌·莫高守望——敦煌壁画艺
11   微海报丨甘肃红色印记:中共甘肃特别支
1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
13   陇南渐破“难弄事”:深山独特文化遗存
14   深学实做 锐意进取——古浪土门镇推动
15   兰州市一季度新登记机动车2.845万辆 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