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拍客|暮春时节走近莫高窟“姊妹窟”——酒泉榆林窟(图)

中国甘肃网

  4月28日,已是暮春时节,甘肃酒泉瓜州县的榆林窟在繁花点缀下,古朴当中多了一些艳丽。开始进入旅游旺季,这里的游人每天比前些日子多了起来。

  榆林窟,又名榆林寺、万佛峡和上洞子,位于瓜州县城南约七十公里的南山峡谷中,榆林河(又名踏实河)从峡谷中穿流而过,两岸榆树成林,石窟因此得名,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同在敦煌地区,与莫高窟相距170多公里,榆林窟被称为莫高窟的“姊妹窟”,其窟形、彩塑、壁画的特点、题材和风格,与莫高窟基本相同,同属敦煌艺术系统,但是因为保存相对完好,很多方面成就高于敦煌莫高窟。

  榆林窟因缺乏确凿的史实证据,开创时(年)代至今仍无定论。现存洞窟最早建于唐代,经五代、宋、回鹃、西夏续建,终于元。洞窟分布在榆林河东、西两岸的悬崖峭壁上,洞窟分上下层共有四十三个。东崖三十二个,西崖十一个。目前,部分洞窟及外部正在维护修葺阶段。

  著名历史学家向达先生曾对榆林窟外景这样描述:“石窟位于榆林河之两岸,东西相距不及一百公尺,峭壁矗立,有若削成,石窟错落点缀于两岸壁间。河水为石峡所束,奔腾而出,砰磅匐磕,其声若雷。春夏之际,两岸红柳掩映,杂花蒙茸,诚塞外仙境、缁流之乐士,为莫高窟所不抵也。”

  据记载,张大千先生对敦煌艺术也非常仰慕,1941年他带着夫人杨宛君、儿子张心智,以及几个学生长途跋涉去敦煌临摹壁画。在路过安西时,他偶闻有一座榆林窟,里面藏有很多年代久远的彩塑和壁画。他便与著名书画家范振绪一起,乘马车去榆林窟参观了两天,十分感叹里面的壁画和泥塑,便赋诗一首:“摩挲洞窟记循行,散尽天花佛有情,晏生小桥听流水,乱山回首夕阳明。”

  这里有我国迄今发现年代最早的唐僧取经壁画,比《西游记》诞生早300多年,弥足珍贵。这里越来越成为国内外钟情敦煌文化的游客向往的胜地。

  站在谷底,能听到风的声音由远而近,水声由近及远,树叶婆娑的声音犹如千百年的讲述。榆林窟,正以磅礴的姿势和敦厚的声音,召唤四海八荒的游客前来膜拜。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

编辑:张兰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