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大招商 保增长——酒泉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三)

21-04-09 14:55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大招商 保增长——酒泉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三)

  酒泉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安韬 陈思侠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检验作风的重要标尺,过硬的干部作风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强保障。近年来,酒泉市以最大决心、最有力举措、最过硬作风抓招商,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从落地看作风,奋力实现产业大招商新突破,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有力支撑。

  酒泉市各级各部门深刻认识到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现实紧迫性和任务艰巨性,在全市上下掀起产业大招商热潮,在“小分队招商”“驻地招商”“以商招商”等方面,聚焦产业链条精准招商,找准了招商的产业和方向,科学选准主导产业,围绕主导产业找准重点区域和目标企业,提高了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同时,酒泉各县市区、各部门以最强的队伍抓招商,把懂产业、懂政策、懂企业、懂谈判的复合型干部充实到招商骨干队伍中,打造了一支业务精能吃苦、有拼劲有韧劲的招商铁军,以最过硬的作风抓招商,确保产业大招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近年来,玉门市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牢固树立‘招商为要、项目为王’的理念,持之以恒引项目、抓建设,为夯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提供了有力支撑。”酒泉玉门市委书记胡志勇说。玉门招商引资项目数量、体量持续扩大,玉门东建化工业园区、玉门老市区化工园区、玉门经济开发区已成为中国西部有影响力的石油化工、煤化工及精细化工、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业转移落地的首选之地、财富之地。

  2020年4月15日,酒泉市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暨工业发展奖励大会在酒泉玉门市召开。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在全市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暨工业发展奖励大会上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发展任务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立足发展实际,科学研判形势,进一步坚定加快工业发展的信心决心,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推动工业经济大踏步进、高速度进,让工业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酒泉市上下摒弃等待观望思想,举全市之力狠打招商引资攻坚战,找准招商方向,精心设计产业链,密切关注上下游企业,积极抢抓中东部产业转移重大机遇,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促进产业集聚的“磁石”项目;采用灵活多样的招商方式,提前做好客商联络对接等工作,大胆探索线上招商等有效途径,积极筹备节会、赛事和组织参加国内外知名节会,及早谋划落实签约项目,持续加大招商小分队招商力度;展现良好的招商形象,不折不扣兑现政府承诺的政策和条件,明确各县市区、各产业平台的发展定位,建立健全跨区域招商合作共赢机制,加快形成良性循环、联动共赢的招商局面。

  有的干部看到这两年酒泉市发展势头比较好,便对自身条件盲目自信,对形势判断过于乐观;有的干部认为地域条件受限多,弱化了进取精神,只强调稳、不注重快,推动发展的紧迫性和主动性不强。

  “在统筹内因和外因关系方面,一些党员干部思想状态、工作状态与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更有甚者还停留在过去,‘官老爷’思想根深蒂固,表里不一,搞数字工程、虚假招商。”在酒泉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不留情面,提出了严厉批评。酒泉市把招商引资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评价的重要依据、作为提拔重用的重要参考,使招商引资一线成为干部成长的重要“赛马场”,强化了项目从引进到落地、投产达产、形成新增长点的全周期服务,严格落实市县主体责任,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发展得好。会议通报了2020年全市小分队招商情况统计,在承担招商引资任务的43个市直部门中,34个小分队招引了67个项目,酒泉市委办、组织部、财政局等部门单位工作扎实,成效明显。但对于几家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从未带队外出招商,甚至单位全员均未出去招商的进行点名批评。这是在新时代以来,酒泉市委第一次对招商引资没有完成任务单位进行的公开通报。

  “出去了没有引进项目是能力问题,‘一把手’不带头招商是态度问题,虚报瞒报招商成果就是作风问题。”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指出。酒泉市把招商引资纳入重点考核内容,提高赋分权重,进入年终考核,在考核结果中充分体现。

  今年3月3日,酒泉市工信局根据《酒泉市激励工业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和《关于做好2020年度奖项申报工作的通知》,牵头对筛选出符合条件的68户拟奖励企业进行公示。

  一系列措施,充分表明酒泉市聚焦重点发力,举全市之力打赢招商引资攻坚战的决心。那么,对于招商引资,如何强化工作保障,凝聚推动工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呢?

  酒泉市委提出,全市各级要靠实工作责任。认真落实重大项目领导包抓责任制和招商引资项目代办工作机制,推行重大项目不见面审批、绿色通道、限时办结,抓实抓细“一企一策”“五个一批”等涉企帮扶措施,特别是市级责任领导要靠前协调、主动服务,下功夫解决一批项目落地、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发挥表率标杆作用,示范带动班子成员和干部合力攻坚,做到重点企业有人跟进负责、重大项目有人盯住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持续改进作风。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作用,消除在既得利益前明哲保身中裹足不前的灰色心态,为企业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

  在对个别庸政懒政、为官不为的领导干部进行调整后,今年,酒泉市委还要在坚持首问责任制的基础上,探索推行“末位淘汰制”,严肃问责不敢担当、不抓落实、贻误发展的“中梗阻”干部。此外,将在招商引资上完善激励机制,健全落实招商引资激励政策,探索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量部分确定一定比例,用于奖励以商招商成绩显著的企业和对工业发展有功的人士,对外出争取项目资金和招商的人员在生活、工作等方面给予适当补贴,充分调动全市各级各界抓项目、谋招商、促发展的积极性。

  基础设施建设是招商的“硬件”。随着各个工业园区配套设施的日趋完善,酒泉工业迎来了新一轮大提升。

  “水电的配套都很到位,基础配套设施在西北来说相当完善,我们也是基于此才到这边投资落户。”酒泉市尚上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翔宇说。酒泉玉门市老市区化工工业园区规划建设之初,超前谋划、高标准规划,大力度建设基础配套设施。在园区创业孵化园,日处理2万立方米的工业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完成,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园区工业发展带来的污水处理问题,提升园区服务品质,助推区域经济、生态环境与民生福祉的良性循环。

  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多次指出,经济工作要注重总体谋划和重点突破,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紧紧围绕“两极四点”高质量发展思路,坚定不移把发展工业经济作为着力重点和主攻方向,坚决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要牢牢把握中东部产业转移机遇,加大产业转移承接力度,特别是要解放思想,摒弃陈旧观念,充分依托酒泉市独特的资源禀赋和环境条件,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安全生产底线的前提下,坚持招引和推动精细化工及煤化工产业安全健康发展,为全市经济提供有力支撑。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出台的纾困惠企政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各级干部作风转变,全力打造最优的发展软环境,为实现富民兴陇走前列、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招商引资是酒泉工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酒泉市强化组织领导、协调联动、能力提升、激励考核,大力传承“铁人”精神,唯有坚决打好招商引资这场新的硬仗,才能最终推动酒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跨越,为书写酒泉新时代的新篇章留下浓厚一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甘肃网携手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  植树披绿八步沙”云采访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甘肃网携手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 植树披绿八步沙”云采访主题党日活动
  • 夜幕下感受东亚文化之都敦煌别样的美(组图) 夜幕下感受东亚文化之都敦煌别样的美(组图)
  • 图解|绘制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蓝图 甘肃这么做! 图解|绘制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蓝图 甘肃这么做!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当兵变:打响甘肃武装起义第一枪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当兵变:打响甘肃武装起义第一枪
  • 【短视频】尹弘在部分中央驻甘新闻单位走访调研时强调 充分发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 为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汇聚更多正能量 【短视频】尹弘在部分中央驻甘新闻单位走访调研时强调 充分发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 为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汇聚更多正能量
  • 陇南:无限风光在田野 陇南:无限风光在田野
  • 明天 跟着中国甘肃网植绿八步沙(图) 明天 跟着中国甘肃网植绿八步沙(图)
  • 为期85天 包兰铁路甘肃段展开集中修施工 为期85天 包兰铁路甘肃段展开集中修施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年产值3亿元!武威这个重大项目有望8月
2   祝贺!定西女孩张新艳打破女子3000米障
3   陇南市委网信办开展党史学习和研讨
4   甘肃酒泉:文化之都活动年闪亮开启
5   大招商 保增长——酒泉市工业经济高质
6   关于国道G312线瓜州至桥湾段实行交通管
7   兰州水上游轮起航:引众领略黄河畔边别
8   飞播造林、防风治沙 空军某运输搜救团
9   山似彩云聚
10   甘肃高校留学生云端课程探“新招” 多
11   甘肃陇南渐破“难弄事”:昔日穷乡兴“
12   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 促进区域协
13   中国甘肃网携手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开展
14   甘肃做强六大特色产业打造现代农业高地
15   兰州七里河四个公交站点4月10日起有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