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国家一级濒危保护飞禽斑头雁“打卡”玛曲鸭蛋岛 开启首曲草原繁衍之旅

21-04-08 19:35 来源:甘南头条 编辑:常欢

  原标题:国家一级濒危保护飞禽斑头雁“打卡”玛曲鸭蛋岛 开启首曲草原繁衍之旅

  4月6日,在甘肃省玛曲县欧拉镇欧强村,近3万只国家一级濒危保护动物斑头雁、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赤麻鸭等飞禽种群,汇聚在玛曲鸭蛋岛。时而展翅翱翔,时而低头嬉戏,构成了一幅和谐的自然景观,为首曲高原注入了勃勃生机和自然野趣。

  斑头雁是国家一级濒危保护飞禽,体长62-85厘米,体重2-3千克。通体大都灰褐色,头和颈侧白色,头顶有二道黑色带斑,在白色头上极为醒目,繁殖在高原湖泊,尤喜咸水湖,也选择淡水湖和开阔而多沼泽地带。赤麻鸭全身赤黄褐色,翅上有明显的白色翅斑和铜绿色翼镜;嘴、脚、尾黑色;雄鸟有一黑色颈环。飞翔时黑色的飞羽、尾、嘴和脚、黄褐色的体羽和白色的翼上和翼下覆羽形成鲜明的对照。

  因玛曲地临黄河,而黄河藏语俗称“玛曲”而得名。黄河干流在玛曲草原流径433公里,玛曲黄河段水源补给量占黄河源区总径流量的58.7%、被世界湿地组织誉为“中华水塔”“地球之肾”,素有“黄河蓄水池”之称。全县湿地面积达562.5万亩,占草原面积的42%。庞大的湿地资源哺育了无数珍稀飞禽在这里一代又一代进行繁衍,让生命之花在首曲高原上绽放出最绚烂的光彩。

  近年来,玛曲县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保护旗帜,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上游高质量发展的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实施、沙化、退化草原治理项目及退牧还草工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持不懈推进生态建设,牢筑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使玛曲生态系统和功能稳步提升。

  “鸭蛋岛”是欧拉镇欧强村二队黄河段中一块长约1000米宽800米的河中岛屿,自古以来就是斑头雁和赤麻鸭等珍稀飞禽繁衍的重要栖息地。随着生态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清澈的黄河水,丰美的水草,鲜美的鱼虾更吸引了大量的斑头雁和赤麻鸭到“鸭蛋岛”栖息繁衍。

  从每年的4月初开始,数万只各类珍稀飞禽穿越严寒酷暑来到这里进行繁衍。在繁衍初期,雌性斑头雁和赤麻鸭开始大量进食鱼虾,水草以补充自身营养,雄性斑头雁和赤麻鸭开始在岛上争夺以岩石缝,天然凹地为主的栖息地盘,随后对“房屋”进行精装修,以期待雌性的青睐。等到筑巢之后,在4月上旬至中旬左右,斑头雁和赤麻鸭开始产卵,一般雌性一窝产卵多则12枚,少则5到6枚。由于黄河玛曲段禁鱼近20年,河中鱼虾资源异常丰富,雏鸟成活率居高不下,待雏鸭长羽翱翔时,斑头雁和赤麻鸭种群数量往往呈几何式增长,这一喜人局面的背后是无数首曲儿女披荆斩棘,夜以继日改善生态环境所交付的一份满分答卷。

  据当地牧民群众介绍,每年4月中旬左右,飞临“鸭蛋岛”的各类珍稀飞禽数量将达到巅峰,根据以往经验判断,到时各类飞禽种群的数量大约在5万只到7万只左右,种类包括斑头雁,赤麻鸭,黑颈鹤,黑鹳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无限风光在田野 陇南:无限风光在田野
  • 明天 跟着中国甘肃网植绿八步沙(图) 明天 跟着中国甘肃网植绿八步沙(图)
  • 为期85天 包兰铁路甘肃段展开集中修施工 为期85天 包兰铁路甘肃段展开集中修施工
  • 图解|绘制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蓝图 甘肃这么做! 图解|绘制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蓝图 甘肃这么做!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遇见金昌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遇见金昌
  • 陇原红色故事③|深藏在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的爱情故事(视频) 陇原红色故事③|深藏在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的爱情故事(视频)
  • 甘肃打造文艺精品为党献礼!3部舞台剧入选全国展演 甘肃打造文艺精品为党献礼!3部舞台剧入选全国展演
  • 【溯源甘肃】从甘肃简牍看秦汉时期的行政管理 【溯源甘肃】从甘肃简牍看秦汉时期的行政管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陇南:中国减贫实践的缩影
2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
3   甘肃移动与甘肃省六大红色文化纪念馆共
4   “逛吃”敦煌 感受“东亚文化之都”别
5   兰州“读者大道”“兰州水车博览园”公
6   兰州市召开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暨争创新一
7   这5类非法社会组织重点打击 兰州市开展
8   甘肃农业大学外国人管理服务站正式启动
9   甘肃省对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实施记分管
10   甘肃省再添科技型中小企业142家
11   春到陇南花千树
12   兰州新区城市饮用水水质100%达标
13   嘉峪关深入推进市属国企改革
14   花椒地里的党史课——通渭结合产业发展
15   兰州:新能源产业异军突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