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特色元素让党史学习教育“别样红”

21-04-07 18:24 来源:天水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天水特色元素让党史学习教育“别样红”

  在天水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中,红色文化是特色资源之一。众多的红色遗址遗迹和与之相关联的精神财富,共同构成了天水丰厚的红色历史文化遗产。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水市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挖掘和利用党史资源独特优势,注重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让更多具有天水特色元素的红色资源“动起来”“热起来”“火起来”,掀起一波又一波党史学习热潮。

  激发红色资源新活力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委政策研究室牵头,对全市现有革命遗址遗迹进行了全面排查摸底,并对相关资料进行了严格严谨的归类梳理和挖掘整理,编撰出版发行《天水红色旅游指南》丛书等特色党史学习教材,进一步丰富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同时,将全市现有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渡渭河、红四方面军九十一师师部等红色遗址、旧址、景点,与天水工业博物馆等能够展示在党的领导下推动天水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变化的重大项目有机串联起来,推出5条党史学习教育经典线路,让广大党员干部在红色革命遗址遗迹和场馆中深切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通过参观,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抓住用好新发展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贡献力量。

  3月26日,电视纪录片《星耀陇原》在武山县鸳鸯镇红一方面军长征强渡渭河纪念碑前开机,该片一方面挖掘红一方面军长征强渡渭河这一鲜活而感人的党史故事,另一方面展示武山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新征程的生动局面。“纪录片的拍摄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分,在党史鲜活的故事里更加坚定党员干部的初心,让红色基因永葆活力。”武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弘彦说,为用好境内的红色资源,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武山县还对原有红色遗址遗迹进行了认真梳理,以红军长征三大主力途经武山线路为依托,打造了三条红色文化旅游线路,进一步展示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汇聚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

  市委组织部、市委政策研究室联合拍摄制作讲述天水地方党百年辉煌历史的专题纪录片《百年荣光》,让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全方位了解天水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

  传承红色基因优良传统

  据了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单位各部门坚持将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纳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计划,组织开展传唱红色歌曲、开办红色微课、拍摄影视作品等系列活动,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天水市还围绕建党100周年精心策划了党史活动品牌,邀请市委领导为全市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作党史专题辅导报告;精心打造一台歌颂党的百年辉煌历史的文艺晚会;组织开展红色陇右——天水地区革命历史主题展;组织市委宣讲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下基层活动;评选表彰一批“两优一先”先进集体和个人;广泛开展群众性红色文化活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措并举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创新方法打造特色课堂

  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起来的革命政府是什么?1927年8月,中国共产党确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方针的会议是什么会议?……3月2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知识竞赛在市委党校礼堂举行,参赛选手争相答题,气氛热烈,激烈的比赛氛围感染着在场的全体春季主体班学员。

  参赛选手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知识竞赛加深了对党的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更激励着他们在奋斗的青春时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以党史知识竞赛的方式,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抒发对党的崇敬之情,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秦永斌说,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市委党校超前谋划,主动作为,率先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主体班次教学活动计划,组织开展党史专题讲座、党史知识竞赛、参观红色革命遗址和讲述红色故事等现场体验教学实践活动。

  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市委组织部就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项目,列出专题培训任务清单,分层分批分期集中培训广大党员干部,并充分利用特色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火起来”。秦州区委组织部依托区委党校分5期对全区1319名科级干部进行了集中轮训;清水县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科级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班”教学内容,分批对全县1153名科级干部全面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武山县委组织部、县委直属机关工委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县直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市公安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通过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发展共识,爱党爱国,增强用实际行动干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动力,不断掀起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学习百年党史 激发奋进力量 天水市委网信办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图) 学习百年党史 激发奋进力量 天水市委网信办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图)
  • 【小陇画报·113期】最美人间四月天,灼灼桃花映秦安 【小陇画报·113期】最美人间四月天,灼灼桃花映秦安
  • “甘肃省延安精神宣传教育基地”(靖远县乌兰小学)授牌仪式暨党史宣讲进校园活动在靖远县乌兰小学举行 “甘肃省延安精神宣传教育基地”(靖远县乌兰小学)授牌仪式暨党史宣讲进校园活动在靖远县乌兰小学举行
  • 图解|三大方面 看法治甘肃新图景 图解|三大方面 看法治甘肃新图景
  • 第十四届兰州艺博会开幕 三大特色活动亮点纷呈(视频) 第十四届兰州艺博会开幕 三大特色活动亮点纷呈(视频)
  • 平凉灵台扎实开展妇女“两癌”免费检查 为妇女健康保驾护航 平凉灵台扎实开展妇女“两癌”免费检查 为妇女健康保驾护航
  • 漫山素白,雪落如画,这里是春季的临夏(图) 漫山素白,雪落如画,这里是春季的临夏(图)
  • 【我的扶贫故事】天水市麦积区:周山村越变越美了 【我的扶贫故事】天水市麦积区:周山村越变越美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特色元素让党史学习教育“别样红”
2   景泰:"村村响"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
3   铁角城村如何从“落后”变成“示范”
4   H5 | 相约桃乡秦安 感受美丽田园
5   理想照耀中国︱华池南梁:两点一存 奠
6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
7   点赞!陇南被写入《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
8   【短视频】和政:抓特色产业 育发展活
9   一封寄往春天的信
10   【短视频】(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
11   内陆甘肃 开放加速
1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
13   清明假期张掖接待游客55.6万人次 红色
14   甘肃“便民办税春风行动”100条便民措
15   【乡村振兴看甘肃】康县:给搬迁群众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