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融合推进文明单位创建

21-04-06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文明,对于一个人而言是美德、是修养、是进步,对于一个单位而言,是形象、是实力、是发展。近年来,庄浪县不断拓展丰富文明单位创建载体,创新同创共建形式内容,深入推动文明单位创建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入融合,着力构建文明单位共建共享共融“生态圈”。

  推行“文明创建+基层党建”模式,筑牢“思想圈”

  思想净,则道路正。庄浪县将“党建+”思想贯穿于文明单位创建全过程,坚持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穿插党的活动、维护党的形象,使文明单位创建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思路,把文明单位创建同基层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广泛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史、中华文明史等教育,大力开展理想信念信仰、党风廉洁建设、思想道德建设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加强理论学习,凝聚创建思想共识,厚植精神文明沃土,深化巩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推动文明单位创建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的“大格局”逐渐形成。2020年,东街社区成功创建为全省文明社区,依托“红色先锋之家”建设,定期开展“党员服务联盟”主题活动,让红色服务成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推行“文明创建+脱贫攻坚”模式,建成“幸福圈”

  扶贫先扶志,治贫必治愚。在文明单位创建中,庄浪县把“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勤劳致富我光荣”等道德实践活动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大力弘扬自立、自强、自信精神,汇聚精神力量,激发内生动力,持续引导贫困户增强脱贫奔小康意识。让典型引路,群众干有方向。届期制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庄浪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常态化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道德讲堂”等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广大群众文明素养,提高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积极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赵墩乡在争创“省级文明乡镇”工作中,积极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和谐五星”“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千.万”文明新风等创评活动,评选表彰命名“遵纪守法星”50名、“勤劳和谐星”60名,“和谐幸福家庭”50户,文明乡镇创建与脱贫攻坚互相促进,呈现出文明理念不断彰显的高质量发展势头。

  推行“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模式,打造“实践圈”

  志愿服务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庄浪县把建好量足质优的志愿服务队伍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指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围绕“五大核心任务”,推动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政策普及、知识宣传、邻里互助、生活关爱、爱心公益、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韩店镇石桥村推行的“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志愿者服务接单”模式焕发了乡村文明旅游新气象;赵墩乡大庄村创新的“乡村观光旅游+梯田文化+党性实践教育”志愿服务模式与弘扬“庄浪精神”紧密结合、相得益彰;水洛镇柳咀村探索的“孝善文化”志愿服务宣讲在全村形成了良好的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道德新风尚。据悉,庄浪县已组建乡级志愿服务分队156支、村级志愿服务支队1223支,发展注册登记志愿者1.6万余人。

  推行“文明创建+文体活动”模式,改善“生活圈”

  文体活动组织好,单位发展动力足。庄浪县作为文化大县,不断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期间,通过组织开展舞蹈、歌曲、秦腔等形式多样的节日民俗和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活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聚心铸魂,坚定文化自信,进而丰富精神生活。明确要求文明单位内要有健身体育、文化娱乐等方面的活动室,文明乡镇要有选址适宜、规范运行的“农家书屋”、乡村舞台、文化中心、老年活动室等文体活动场所。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引导个人卫生习惯不断向良好转变,不捕杀、经营和食用野生动物,提倡在红白喜事宴席活动中使用公筷夹菜、公勺舀汤,广大干部群众的文体生活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庄浪县农商银行在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中重视职工体育运动,荣获第二届全省农合机构职工运动会男子篮球第二名;县水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的文艺晚会节目,凝聚了“争创一流”的人心。目前,庄浪县18个乡镇都建立了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乡村舞台实现了全覆盖。

  推行“文明创建+生态保护”模式,构建“环境圈”

  环境就是民生,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庄浪县把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做为文明单位创建的有效手段,全面推开农村“三大革命”,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不断扩大文明村镇覆盖面和达标率。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环境卫生入手,下大力气整治农村环境中“垃圾乱倒、污水乱流、杂物乱放”等突出问题,达到农村周围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村内村外杂物堆放规范有序的目标。文明乡镇无滥垦、滥伐、滥采、滥挖现象,无违法焚烧秸秆、垃圾等破坏生态事件;文明单位内部环境卫生干净、垃圾分类到位、用水用电节约节俭。水洛镇中川村深入开展环境洁美、生态优美、乡风和美、生活甜美的“四美创建”工程,全面推行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场处理”的闭环运转模式,配备垃圾箱12个,吸粪车1辆,手推车5辆,使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据悉,庄浪县为了有效防止夜间河道偷排漏排现象,对全县所有河道实现了常态化夜间巡河。

  推行“文明创建+小手拉大手”模式,共建“校友圈”

  德育教育是文明创建的奠基工程。庄浪县把德育教育作为铸造文明校园的重要抓手,广泛组织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比赛、清明祭英烈、向国旗敬礼、“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活动,通过丰富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着重抓实“七个一”活动,即:组织开展一次传承中华美德主题活动、一次“红色基因传承”主题活动、一次国学经典诵读主题活动、一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一次文明礼仪实践活动、一次“文明之星”主题评选活动、一次“大手拉小手、党建带团建”主题活动,不断培育广大青少年学生在感恩励志、行为养成、文明礼仪、奉献他人、进取拼搏等方面的文明素养。成风化人,润物无声。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校园、进头脑,切实推动文明单位在提升创建文化内涵中影响未成年人群体。据悉,庄浪县第三小学获得“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创建市级及以上文明校园23所,县级文明校园48所。

  通讯员 李斌斌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铁路局恢复正常运力 2021年清明小长假累计发送旅客84.4万人次 兰州铁路局恢复正常运力 2021年清明小长假累计发送旅客84.4万人次
  • 兰州:清明小长假接待游客82.91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5.65亿元 兰州:清明小长假接待游客82.91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5.65亿元
  • 清明假期 兰州车站发送旅客32.79万人次 清明假期 兰州车站发送旅客32.79万人次
  • 站着等你三千年:仰望“东亚文化之都”——敦煌 站着等你三千年:仰望“东亚文化之都”——敦煌
  • 不法分子利用QQ冒充公司董事长财务人员被骗215万元 不法分子利用QQ冒充公司董事长财务人员被骗215万元
  • 环西部火车游”春游专列开启踏青之旅 环西部火车游”春游专列开启踏青之旅
  • 48小时内兰州市大部山区有霜冻 48小时内兰州市大部山区有霜冻
  • 兰州皋兰九合杏花盛开 兰州皋兰九合杏花盛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樊来: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
2   庄浪:融合推进文明单位创建
3   肃南:“四举措”实现劳务输转“开门红
4   民乐张大财:但将丹心照陇原 不负党恩
5   临泽鸭暖镇:巾帼不负好春光 春耕备耕
6   敦煌肃州镇:新品种红梨落户啦!
7   文县:吃“生态饭”发“绿财”
8   文县范坝镇:环境美丽更宜居
9   两当:提升职业能力 助推乡村振兴
10   高台:“四大机制”助推乡村治理见效
11   金塔:“田间服务队”为民办实事助力乡
12   瓜州:“点对点”精准输送 畅通就业路
13   瓜州:树木“添”新衣 “涂”白防虫害
14   宕昌:“油”产业种出好钱景
15   西和: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