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勤:珍惜“盘中餐” 推崇新“食”尚

21-03-29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3月29日7时许,记者来到甘肃省民勤县第四中学餐厅看到,墙壁上悬挂着以“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为主题的宣传画,餐桌上摆放着“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标识标语,“文明就餐”提示随处可见,其中最多的是“粮食来之不易,要杜绝浪费”。

  “为了保证不浪费,我们会根据学生的食量为其打餐。学生如果第一份吃不饱,可以拿着饭盒随时添加,直到吃饱。” 食堂大师傅朱国海告诉记者,为了防止饭菜有剩余,餐厅实行量化管理,即根据就餐人数核算每餐需要准备的饭菜量。此外,他们还在收餐具的地方专门安排了监管老师,对剩饭较多的学生进行宣传教育,避免其再次出现浪费行为。

  “克度菜、小份菜、拼盘菜”,每份菜品标注分量,让顾客按需点餐,适量点餐。民勤县羊当家餐馆的新“菜单”一经推出就受到当地市民的青睐。记者在羊当家餐馆看到,餐厅多处张贴“按量点菜”“按需取食”的提示牌,菜单上“小份菜”的介绍在显眼位置,有的菜肴甚至还分出大份、中份、小份3个分量类别。“这种形式的点餐让我们对每一份菜量更清楚、更直观了,我们根据自己的情况对照菜品份量点餐,这样不仅减少了餐桌浪费,对消费者来说,这样也是在为我们省钱。”顾客朱海梅说。

  “现在早就不以‘大盘大碗’为荣了,而是讲究‘光盘’。” 羊当家餐馆经理朱远章说,餐馆推出“小份菜”,而且以“够吃”为原则帮食客精打细算,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这样更容易拉近餐饮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目前羊当家餐馆菜品控制在60个左右,以前16寸的大盘子现在餐桌上已经看不到,更多的是7寸或9寸的小盘子。

  在民勤县东苑大厦四楼的一家自助火锅店,肉类、蔬菜、水果、甜品等琳琅满目的食材,挑逗着人们的味蕾。食物旁摆放着建议顾客勤拿少取的提示牌,每张餐桌上摆放着“文明用餐 清洁环境”等提醒卡。

  一对年轻的夫妇带着孩子正在用餐,每个盘子里的食材量少质精、品种繁多,“以前饭菜多少会有剩余。现在提倡节约,我就教育孩子一次不要拿那么多,把桌子上的菜吃完再拿。”孩子的母亲邸海霞说。

  “我们在巡台时会对餐桌上食物剩余较多的顾客进行委婉的提醒,也会提醒取餐的顾客少量多次取餐。”该餐厅服务员刘晓佳介绍说,以前,自助餐浪费现象比较严重,现在,随着节约用餐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文明就餐”正成为顾客的一种自觉行动。

  每一食,便念稼穑之艰难;每一衣,则思纺织之辛苦。在民勤县从餐饮企业到行业协会,从消费者到政府部门,都已纷纷响应,推进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市民家庭当中的饭菜浪费现象,同样值得关注。家住东街小区的王女士,是邻居们公认的厨艺达人。“我家冰箱最多装八分满,否则会影响冰箱内的空气循环,使食物更易变质,造成食物不必要的浪费。” 王女士说,毕竟家庭的饭桌才是我们绝大多数人饮食的主阵地,遏制餐饮浪费,必须从遏制家庭餐饮浪费开始。

  市民李女士一家人喜欢做饭,常常全家人轮番上阵,同奏锅碗瓢盆奏鸣曲。“原来做饭没有计划,采购了好些蔬菜,做了一大桌子,吃的少剩的多。现在精打细算,饭前问好每个人的食量和喜欢吃的菜品,按需采购,按量做饭,每次都恰到好处。” 李女士笑盈盈的告诉记者。

  在民勤,像李女士这样的家庭有不少,都从原来的浪费转向 “光盘行动”。

  “餐桌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缩影,在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推行科学文明的餐饮消费模式,坚决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将‘光盘’进行到底。”民勤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祁建业介绍说,民勤县通过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餐饮服务监管的全过程,并对餐饮服务行业厉行节约、减少浪费的经验和典型进行交流和推广,?让勤俭节约之风成为一种“社会清流”,渗入人们的灵魂,渗透到人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中。

  通讯员 马爱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的扶贫故事】张宏强:汗水浇开幸福花 【我的扶贫故事】张宏强:汗水浇开幸福花
  • 兰州铁路局扩充运能应对清明假期出行热 兰州铁路局扩充运能应对清明假期出行热
  • 海报|医疗保障经办机构不得有以下行为 海报|医疗保障经办机构不得有以下行为
  • 海报|《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海报|《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 【欺诈骗保行为⑨】医保经办人员私开“绿灯” 【欺诈骗保行为⑨】医保经办人员私开“绿灯”
  • 【欺诈骗保行为⑧】盗刷社保卡 【欺诈骗保行为⑧】盗刷社保卡
  • 【欺诈骗保行为⑦】利用社保卡倒买倒卖非法牟利 【欺诈骗保行为⑦】利用社保卡倒买倒卖非法牟利
  • 【欺诈骗保行为⑥】将社保卡转借他人 【欺诈骗保行为⑥】将社保卡转借他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抓住就业主线拓宽“就业路”
2   民勤:珍惜“盘中餐” 推崇新“食”尚
3   西和洛峪镇:马河村脱贫记
4   岷县:大竜村分红啦!
5   瓜州:备好“家当”忙春耕
6   山丹:项目建设吹响“冲锋号”
7   【专题】甘肃省医疗保障局贯彻《医疗保
8   兰州:早高峰轿车突然侧翻 他们二话不
9   金昌公安局金川公安分局组织民警参观警
10   “北京—金昌”直飞航线成功首航
1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自从没了“文
12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党员干部和公职
13   建立“1+5+15+N”四级清单管控体系 甘
14   甘肃文物鉴别师:触摸每一件藏品就是和
15   甘肃通报5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