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用好红色资源 讲好党史故事

21-03-26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甘肃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原标题:用好红色资源 讲好党史故事

  崔银辉

  从南梁革命纪念馆到榜罗镇会议纪念馆,从会师塔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红色资源遍布陇原,为我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如果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那么,这些深藏于峥嵘岁月、蕴含着革命精神的遗址遗存、纪念场馆等红色阵地,便是一部部生动的“活教材”。一张张泛黄照片、一件件旧物件、一段段激扬文字,让历史得以“重现”,让党史故事更具可看性、可听性、可读性。

  如何让红色资源发挥最大作用?贵在走新与走心。走新,就要不断创新解说方法,注入新元素。如今,在不少纪念馆内,实现了通过声、光、电再现历史场景的方式,让人如临其境,备受震撼,效果甚佳。走心,必先用心,沉下心钻研学习,对相关党史了然于心,并不断挖掘考证细节,通过细节讲述打动人心。比如,中共中央西北局岷州会议纪念馆讲解员刘彩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为了讲好馆内党史故事,自己阅读了大量的资料和书籍,并探访相关干部及其子女,孜孜以求,挖掘背后的党史故事,为党史讲解增添了故事性、生动性和感染力。

  此外,用好红色资源,不仅让其在当地发挥作用,更要借助于网络和新媒体,让红色故事跨越地域,实现传播N次方,激发更多党员、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的爱党爱国情怀,让革命精神得以赓续和弘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疾控机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视频培训会要求提前制定计划 防止“人等苗” 甘肃省疾控机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视频培训会要求提前制定计划 防止“人等苗”
  • 3月26日起兰州新区7路公交线路优化延伸 3月26日起兰州新区7路公交线路优化延伸
  • “黄河之声”合唱团:传承红色文化黄河边上唱红歌 “黄河之声”合唱团:传承红色文化黄河边上唱红歌
  • 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前行——兰州交警开展系列清明节缅怀先烈活动 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前行——兰州交警开展系列清明节缅怀先烈活动
  • 2021年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综合评价录取网上报名及志愿填报4月1日开始 2021年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综合评价录取网上报名及志愿填报4月1日开始
  • 甘肃省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明日开考 甘肃省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明日开考
  • 兰州市力争到2025年废弃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的资源化利用率达到40% 兰州市力争到2025年废弃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的资源化利用率达到40%
  • 甘肃省将对重点行业企业实施专项督查 甘肃省将对重点行业企业实施专项督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疾控机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视
2   3月26日起兰州新区7路公交线路优化延伸
3   “黄河之声”合唱团:传承红色文化黄河
4   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前行——兰州交警开
5   2021年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综合评价录
6   兰州雁滩百年变迁:昔日黄河滩涂 今朝
7   甘肃省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明日开考
8   从果蔬之乡到城市之芯 兰州雁北街道,
9   兰州市力争到2025年废弃饮料纸基复合包
10   兰州警方连破两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11   甘肃省将对重点行业企业实施专项督查
12   定西通渭公安收留走失病妇 甘谷公安落
13   2月兰州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356.2
14   同城寄递15元 兰州网上车驾管业务办理
15   今年甘肃省将完成15个市级重症医学传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