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全面实现“三检合一”模式

21-03-24 22: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检车现场

  中国甘肃网3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3月24日,记者从甘肃省交通运输厅获悉,甘肃省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信息系统在全国率先完成升级改造,标志着甘肃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全面实现“三检合一”模式。道路货运经营者与货车司机只需一次检测、一次交费,就可以同时完成车辆技术等级评定、安全技术检验和尾气排放检验3项内容,时间与经营成本进一步降低。

  “以前车辆检测至少要跑安全技术检验站、综合性能检测站两个地方,起码得用大半天。现在只需在‘三检合一’检测机构就可以完成,不到半小时就检验完了。”货车司机王师傅对“三检合一”改革十分满意。

  记者从甘肃省道路运输局了解到,在推行“三检合一”前,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安全技术检验、尾气排放检验各自有独立的检验标准和检测要求,且大部分检验检测机构往往只具备其中的1—2项检验资质,检验过程耗时耗力且增加经营成本。

  “现在甘肃推行实施‘交钥匙工程’,车主只需‘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评级、一次收费’,全部检测事项由一家检测机构一次办结,车主只需在休息区等候即可。”兰州北工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甘肃鼓励检验检测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让车主最多跑一次,且一辆车大约需要30分钟即可检测完毕。经测算,“三检合一”以来,按照市场调节价,不同货车按照轴数不同,每车每次检测可减少费用350元至600元不等。以4轴货车为例,每车每次约减少费用420元。

  “为方便车主查询和就近检测车辆,我们将省内已实现交通联网的机构服务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并及时进行更新。”甘肃省道路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各级运输服务主管部门引导督促辖区检测机构,通过设置预约电话、增设预约窗口和检验检测通道等方式,加快业务办理速度,减少车主等候时间,方便车辆随到随检。

  “甘肃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等级评定周期也一并作出了调整,与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周期保持一致,车主无需再为年检年审周期不同而发愁,实现了‘一次性办理’,让便民服务事项能加就加。”甘肃省道路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新版甘肃省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信息系统主页

  从2018年实现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全国联网、普货车辆异地检测,到2019年全面实现普货车辆年审网上办理,再到2021年全面实现“三检合一”,这背后离不开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

  今年,甘肃省道路运输局继续加快检验检测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引导和帮助软件服务商及检验检测机构及时完成了检测端软件开发、系统对接测试及数据核验。在原有基础上,成功接入省级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部级网上便民运政系统、部级检测联网系统、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进一步打破层级之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

  “车辆涉及尾气排放的检验项目合并后,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直接采信系统中的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检测报告,无形中减少了同一项目的重复检测和收费,让办事流程能减就减。”甘肃省道路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一站式检测’完成后,检验检测机构分别出具《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检测报告》《安全技术检验报告》和车辆技术等级评定结论,并将数据上传至省级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联网系统,与其他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共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多项政策“红包”为兰州新区铺“钱”程 图解|甘肃多项政策“红包”为兰州新区铺“钱”程
  • 临夏州永靖城北新村:这里幸福没商量 临夏州永靖城北新村:这里幸福没商量
  • 甘肃:解决“卡脖子”难题 共创种业振兴之路 甘肃:解决“卡脖子”难题 共创种业振兴之路
  • 临夏州积石山县中咀岭乡中咀岭小学组织师生制作风筝 临夏州积石山县中咀岭乡中咀岭小学组织师生制作风筝
  • 人间三月满眼春 唐汪杏花始盛开 人间三月满眼春 唐汪杏花始盛开
  • 兰州八栋楼社区肉菜市场占道经营被取缔 兰州八栋楼社区肉菜市场占道经营被取缔
  • 甘肃省疾控机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视频培训会要求提前制定计划 防止“人等苗” 甘肃省疾控机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视频培训会要求提前制定计划 防止“人等苗”
  • 3月26日起兰州新区7路公交线路优化延伸 3月26日起兰州新区7路公交线路优化延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甘肃多项政策“红包”为兰州新区
2   庆阳!庆阳!
3   兰州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三
4   高天厚土 魅力庆阳
5   临夏州永靖城北新村:这里幸福没商量
6   甘肃:解决“卡脖子”难题 共创种业振
7   临夏州积石山县中咀岭乡中咀岭小学组织
8   人间三月满眼春 唐汪杏花始盛开
9   兰州八栋楼社区肉菜市场占道经营被取缔
10   用好红色资源 讲好党史故事
11   甘肃省疾控机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视
12   3月26日起兰州新区7路公交线路优化延伸
13   “黄河之声”合唱团:传承红色文化黄河
14   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前行——兰州交警开
15   2021年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综合评价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