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肉牛养殖拓宽致富路

21-03-24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 瓜州县梁湖乡安瑞“肉牛超市”

  “哞……哞……”,在瓜州县梁湖乡金梧村养牛大户乔贵清的圈舍里,“西门塔尔”和“夏洛来”品种牛正在等待主人的到来。“午餐”时间到了,乔贵清提着精心配制的饲料走进牛圈,倒入饲料池中,看着它们被养得膘肥体壮,乔贵清开心地笑了。

  现年50岁的乔贵清2000年从老家宕昌县迁到瓜州县梁湖乡。养牛以前,乔贵清一家4口人靠着种地维持生计,种过葵花、小麦、甘草、棉花等农作物,但一年的收入只能维持基本生活。为了让全家人的日子过得更好,乔贵清决定养牛,开始发展养殖业。

  2019年,乔贵清积极响应乡上的号召,并在政策的扶持下,和村里的很多村民一样,乔贵清如愿地领到了政府补助的“扶贫牛”。

  “当时我调了5头小公牛,乡上和帮扶单位总共给我补助了2万元。去年,看到乡上到户产业的好政策,我又调了4头牛,也有信心把牛养的更好,养的更多。”唠起这些年的“养牛经”,乔贵清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乔贵清说,“养牛虽然辛苦,但都不觉得累。去年,家里卖掉了6头小牛犊,赚了8万多元,为了扩大养殖规模,又买了7头母牛,现在圈里有18头牛。”

  靠着党的好政策和勤劳的双手,发展肉牛养殖的乔贵清真正过上了“牛”日子,发了“牛财”,一扇致富的大门正迎面打开。

  图为 使用无人机对优质饲草进行统防统治

  乔贵清的肉牛产业发展是梁湖乡多元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瓜州县梁湖乡全力以赴争资金、引项目、扩投资,积极引导群众发展零农残枸杞、无公害蜜瓜、设施农业、草畜养殖等特色高效产业。调引肉牛410头,带动全乡441户贫困户饲养肉牛1400余头,实现了养殖户“选牛有超市、买牛有资金、养牛有保险、卖牛有出路”的目标;2021年,将紧盯草畜产业一体化发展,引进金丰公社,完成安瑞肉牛超市二期扩建工程,培育金梧、雁湖2个肉牛养殖示范村、户均养殖肉牛10头以上大户50户,全乡肉牛饲养量突破3000头,为群众增收走出一条种养结合互促共赢新路子;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金梧村颗粒饲料及生物质燃料标准化项目进度,购置安装生产加工设备,配套建设办公用房、饲草棚、成品库房等设施,形成废弃秸秆集中收储、统一加工、整体外销的生产格局。

  “下一步,全乡将紧盯牛羊专业化养殖示范村建设,以雁湖村、金梧村、青山村为重点,倾斜扶持政策,调动农户积极性,调引优质肉牛300头、基础母羊3000只,带动周边农户种植优质牧草1.5万亩,打造草畜养殖一体化基地,全面构建种草养畜、草畜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瓜州县梁湖乡政府副乡长闫杰林说。

  通讯员 朱丹丹 白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舌尖上的美食:手抓羊肉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舌尖上的美食:手抓羊肉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醋香飘金昌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醋香飘金昌
  • 看皮影人如何双手舞动百万兵 看皮影人如何双手舞动百万兵
  • 甘肃文旅推介考察团恩施取经:“恩施模式”带回家 做强“文绿”两文章 甘肃文旅推介考察团恩施取经:“恩施模式”带回家 做强“文绿”两文章
  • 全国“两会”精神宣讲走进在甘国有企业 全国“两会”精神宣讲走进在甘国有企业
  • 天水双玉兰堂,吟杜甫诗 煎泉水茶 赏白石书法 天水双玉兰堂,吟杜甫诗 煎泉水茶 赏白石书法
  • 春绿陇原 花开兰州 这份赏花清单您收好 春绿陇原 花开兰州 这份赏花清单您收好
  • 武威荒漠野生动物园新园区“五一”开园 武威荒漠野生动物园新园区“五一”开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和:不负春光育苗忙
2   高台骆驼城镇:土地流转“转”出“双赢
3   西和:小小羊肚菌,种出好前景
4   康县:“美丽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5   武都洛塘:带头种橄榄 收获“金银山”
6   临泽平川镇:撑起困难群众的“保护伞”
7   瓜州:肉牛养殖拓宽致富路
8   文县:万亩马铃薯丰收在望
9   临泽鸭暖镇:春耕备耕正当时
10   会宁:项目建设掀起新热潮
11   金塔:民政出“新招”养老“更贴心”
12   康县:开展政法队伍“廉政大讲堂”警示
13   甘州龙渠乡:惠民演出暖人心 文化扶贫
14   民乐县:公益岗位促增收 就业扶贫暖人
15   西和洛峪镇:春风送真情 就业暖民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