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西和:小小羊肚菌,种出好前景

21-03-24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韩冬 刘万奇

  笔者见到陈启立时,他正在大棚里检查羊肚菌的生长状况,自从蔬菜大棚建成之后,这是他每天都要做的事情。“羊肚菌不同于一般的蔬菜,它需要经常管护,虽然雇了工人,但自己还是要亲眼看看才放心。”陈启立说,这里生长的羊肚菌是他心上的金疙瘩。

  西和县康泰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香菇生产基地位于兴隆镇豹崖村,成立于2019年。创办合作社之前,陈启立跑过三轮车,饭店当过学徒,走南闯北干过各种辛苦活儿,见过很多世面,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回乡创业。“打工终究不是长久之计,趁着自己还年轻,我想好好再闯闯。”陈启立说。

  2019年,他准备承包一片土地发展种植产业,这样一来,不仅自己能致富,还能带动乡亲们一起赚钱,可谓一举两得。于是他亲赴四川、河南等地现场考察,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一位专业老师口中得知了羊肚菌这个品种,经过了细致考察,陈启立决定先试种一番。

  “我回来先试种了5亩,发现效益还不错,于是去年我就扩大了规模,投资60万元,建成了81个大棚。”虽然与羊肚菌打交道的时间不长,但是凭着持之以恒的研究和付出,陈启立很快就成了种植羊肚菌的一把好手。

  “刚开始种,没有技术,就在网上查阅资料请教专家,非常辛苦。由于没经验,只能每天蹲在田里观察它的生长情况,有时候饭都顾不上吃。”前期育苗过程中,陈启立一心扑在大棚里,生怕有个闪失,之前的努力就前功尽弃了。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陈启立已然成为了邻里乡亲争相效仿的榜样,合作社的发展也蒸蒸日上,带领大家一起致富的梦想也在一步步实现。放眼望去,成片的蔬菜大棚整齐排列,陈启立内心感到无比自豪。“每亩地按现在正常产量的话,一亩地在200斤,市场平均价格不等,干货650元,鲜货120元。”陈启立笑着说,羊肚菌每年10月下旬种植,第二年3、4月收获。

  如今,合作社建成拥有超净接种室、检测实验室、原种培养室、菌种保藏室等一系列硬件设备,建成标准化大棚21座,年生产菌包20万袋左右。同时,由于菌菇培养数量大,成长周期比较短,采菇时需要大量劳动力,因此,附近的村民也被吸纳进来到基地务工。

  孙玉会从去年开始就在羊肚菌基地务工,谈及这里的工作,她觉得非常开心。“我就是这个村子里的人,每天除了接送小孩和做饭之余的时间,我都会来这里干活,活干起来很轻松,还能挣点零花钱,挺好的。”

  目前,合作社的羊肚菌和四川菌益侬农业科技公司签订了收购协议,这样一来,销路的问题就不用愁了。陈启立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一方面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的人奔上小康之路;另一方面,要开拓线上渠道,借力电商发展更多的客户,把自家的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舌尖上的美食:手抓羊肉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舌尖上的美食:手抓羊肉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醋香飘金昌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醋香飘金昌
  • 看皮影人如何双手舞动百万兵 看皮影人如何双手舞动百万兵
  • 甘肃文旅推介考察团恩施取经:“恩施模式”带回家 做强“文绿”两文章 甘肃文旅推介考察团恩施取经:“恩施模式”带回家 做强“文绿”两文章
  • 全国“两会”精神宣讲走进在甘国有企业 全国“两会”精神宣讲走进在甘国有企业
  • 天水双玉兰堂,吟杜甫诗 煎泉水茶 赏白石书法 天水双玉兰堂,吟杜甫诗 煎泉水茶 赏白石书法
  • 春绿陇原 花开兰州 这份赏花清单您收好 春绿陇原 花开兰州 这份赏花清单您收好
  • 武威荒漠野生动物园新园区“五一”开园 武威荒漠野生动物园新园区“五一”开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骆驼城镇:“农事钟点工” 农忙显
2   西和:不负春光育苗忙
3   高台骆驼城镇:土地流转“转”出“双赢
4   西和:小小羊肚菌,种出好前景
5   康县:“美丽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6   武都洛塘:带头种橄榄 收获“金银山”
7   临泽平川镇:撑起困难群众的“保护伞”
8   瓜州:肉牛养殖拓宽致富路
9   文县:万亩马铃薯丰收在望
10   临泽鸭暖镇:春耕备耕正当时
11   会宁:项目建设掀起新热潮
12   金塔:民政出“新招”养老“更贴心”
13   康县:开展政法队伍“廉政大讲堂”警示
14   甘州龙渠乡:惠民演出暖人心 文化扶贫
15   民乐县:公益岗位促增收 就业扶贫暖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