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老旧小区改造“众口难调”怎么办?反复沟通 商量着办 啃下“硬骨头”

21-03-18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老旧小区改造“众口难调”怎么办?

  反复沟通 商量着办 啃下“硬骨头”

  老旧小区改造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一直备受市民关注。3月1日,兰州晨报《兰州市老旧小区改造“众口难调”成难题》的报道关注了兰州老旧小区改造的现状及难点。但是老旧小区改造前如何尊重居民意愿?改造中的“硬骨头”怎么啃?改造后的小区又怎样做到长效管理仍然是贯穿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必考题”。

  兰州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也遭遇了各种“疑难杂症”,但各小区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也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2月下旬,兰州市住建局召开了全市老旧小区改造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推进会,会上要求2021年兰州将在改造方案、方式、模式及效果持续发力,打造兰州亮点和特色,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和经验。

  “不厌其烦”沟通感动居民

  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庄浪东路东社区党委书记张东焱最近终于长舒了一口气,涉及老旧小区改造的其中3栋楼共67个太阳能热水器终于全部拆除。

  老旧小区改造楼顶要加装防水层,过去居民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不拆除就会影响防水效果。起初,辖区居民都不愿拆,有的居民抵触情绪很大,张东焱不厌其烦地一遍遍登门,然后协调施工单位帮助规划拆除方案,最终完成了拆除任务。

  “张掖路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已形成连片效果,改造后的成果已比较明显,居民也更加期待。”城关区张掖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达丽告诉记者,目前张掖路街道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过程中,如果遇到居民的诉求达不到,各社区都会挨个上门协调,一个个逐户解决,尽可能满足需求。同时还会协调施工方给居民进行专业的讲解,让居民能更配合和理解。

  “商量着办”采纳合理诉求

  拱星墩街道五里铺西社区的东湖小区,面积大,居住人口多,由于小区基础设施老化,各类矛盾比较多。“4号楼3单元近期要加装电梯,电梯井都设计好了,但却发现设计方案会破坏小区内的一处假山景观,其他居民意见很大。”该社区党委书记王惠告诉记者,社区了解到,加装电梯除了会破坏景观,还会对一楼超市营业和部分住户采光造成影响。基于这种情况,社区召开了民主协商议事会,邀请辖区民警、律师、物业公司代表、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共同商议,大家“商量着办”,让各利益相关方将自己的合理诉求进行协商,最后达成了给超市一定补偿、电梯公司重新修改改造方案的结果。

  “商量着办”的过程中,街道和社区都会注重采纳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合理的意见,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会采纳;不太合理的意见,大家可以坐在一起讨论。

  安宁区安宁西路街道,辖区共有67个小区院落,老旧小区占比超70%。去年3月,该街道借助“三社联动”试点平台,开展了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以居民自治小组为主体的小区管理新模式。社区党组织与社工服务中心建立小区居民微信群,及时发布居民自治理念;召开居民议事会,收集小区存在的公共问题;针对实际诉求组织讨论,设计了业主意见征询表;积极发挥退休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动员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激发出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改造计划的积极性。

  打造亮点和特色

  据了解,兰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占比最大的是城关区。城关区计划用3至5年时间更新改造1459个老旧小区、20.96万户,重点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同时将充分发挥政府、社会、居民等各方力量,在“政府主导、各方支持、居民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和健全居民自治基础上,引导业主委员会自主选择专业化社区物业管理、自我管理等模式完善长效机制。对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采取社区兜底、居民自治等多种模式完善物业管理,有效盘活小区资源,增加小区“造血功能”,为后期维护管理提供资金保障。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更加有序。2月22日下午,兰州市住建局组织召开了全市老旧小区改造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推进会。会上提出,2021年,兰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在改造方案、改造方式、改造模式、改造效果持续发力,积极打造兰州市亮点和特色,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和经验。

  同时,要坚持以人为本,在意见征询、项目施工、竣工验收等阶段全力做好群众工作,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配合,并主动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提高兰州市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管理水平和工程安全质量。

  首席记者 熊园 实习生 宋佳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城关区启动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 力争今年新签约引进项目总额240亿元 城关区启动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 力争今年新签约引进项目总额240亿元
  • 防止学生沉迷 细化管理措施 兰州各中小学亮出“校级手机禁令” 防止学生沉迷 细化管理措施 兰州各中小学亮出“校级手机禁令”
  • 青春风华正茂 参军无上荣耀 青春风华正茂 参军无上荣耀
  • 长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甘肃“犇”起来! 长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甘肃“犇”起来!
  • 兰州市城关区:今年516套公租房房源公开摇号配租 兰州市城关区:今年516套公租房房源公开摇号配租
  • 林铎在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奋力开启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林铎在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奋力开启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 临夏州永靖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送优质种子下乡活动 临夏州永靖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送优质种子下乡活动
  • 甘肃省2021年高考体检4月5日前完成 甘肃省2021年高考体检4月5日前完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年兰州市拟发放第三批创业担保贷款11
2   甘肃省法院发布2020年度全省法院十大典
3   城关区启动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 力争今
4   甘肃启动“兰州牛肉拉面技能培训”:免
5   防止学生沉迷 细化管理措施 兰州各中小
6   向数据要警力——甘肃机场公安局不断推
7   欢送新兵
8   兰州公交集团增开4条扫墓临时专线
9   兰州新区发出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10   “高台辣椒”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11   兰州:方便市民扫墓乘车 公交集团增开4
12   做好惠民服务 引导绿色低碳祭扫 兰州市
13   兰州市清明祭扫服务暨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14   兰州大力推行“互联网+殡葬服务”倡导
15   今年兰州市共推进重点装备制造行业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