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防止学生沉迷 细化管理措施 兰州各中小学亮出“校级手机禁令”

21-03-18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防止学生沉迷 细化管理措施

  兰州各中小学亮出“校级手机禁令”

敦煌路小学开设“拒绝手机”主题班会。

  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学校要按照“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的要求,细化手机管理措施……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后,兰州市各学校纷纷亮出“校级”手机管理新规。自3月1日兰州市中小学开学至今已半月有余,记者了解到,各学校都对手机进校园有了明确规定,管理方式略有不同。

  记者:你一般用智能手机干什么?

  学生1:查询学习资料后会用很大一部分时间观看短视频。

  学生2:会瞒着家长下载一些聊天软件,班里关系好的同学还会建聊天群。

  学生3:刚开始向家长要手机时是为了查询学习资料的,但是学习完后会放松一会,看一会短视频,但一看就收不住了,基本就到晚上11点多了。

  记者:作为家长,你对禁带手机进校园支持吗?

  家长1:因为每天需要上班,没有多少时间陪孩子,而且孩子到了高年级,在学习上我们家长也力不从心,所以配备了智能手机,但孩子的上网时间确实难以把控。

  家长2:对于新政策我们家长还是很支持的,其实没必要非把手机带到学校,而且孩子带着手机进学校,确实弊大于利。

  家长3:我认为智能手机带进学校基本就是带了一部游戏机去上学,不但自己孩子受影响,可能全班孩子都会被波及。

  学生认为手机有用家长支持禁带手机

  尽管很多中小学生表示手机是学习必不可少的工具,查资料、寻找课件、观看教学视频……但记者采访发现,由于智能手机功能众多,不少学生使用手机经常“跑偏”,面对智能手机时自控力极差,很难科学分配时间,甚至有学生使用智能手机多半是用来休闲娱乐,背离了学习的初衷。

  手机禁止带入课堂学校制定落实措施

  “学校以前就有相关规定,教育部《通知》发出后,我们对之前的管理规定和处理措施进行了细化,学生有特殊情况确需携带手机的,须由家长填写协议书,经校方及班主任同意且需每日报备。携带手机进校后应立即关机,由班主任统一管理,家长如需联系学生,可拨打班主任电话或办公室电话。”七里河区敦煌路小学校长牛军昌说。

  采访中,七里河区安西路小学、健康路小学及伏龙坪小学,都表示制定了相关要求。

  安西路小学副校长张红霞认为:“小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弊远大于利,小学生自控能力较弱,且容易造成攀比心态。小学生带手机的作用就是方便与家长取得联系,但是学生在校期间完全可以通过老师联系家长。”

  “我们制定了学生使用手机告家长书,手机什么条件下可以带进校园,带了要办理哪些手续,不带的时候学校能给学生提供哪些方便,告家长书里都很详细很具体。”兰州二中校长李向荣讲解了学生手机管理的细节。

  电话手表功能强大等同手机进行管理

  对于电话手表,记者采访发现,不同学校的处理方式略有不同。牛军昌表示:“现在的电话手表,拍照、建群、支付功能齐全,会造成孩子间互相攀比,因此原则上不建议带进校园。除了电话手表是非智能化的,智能化电话手表带进校园第一时间必须关机并交由班主任统一保管。”

  张红霞也有同感:“电话手表原则上是不提倡携带的,但部分学生因家长工作忙碌放学后需自行回家,出于对学生的安全考虑,校方允许携带电话手表,但在校期间需调成禁用模式。”

  记者走访发现,有些电话手表功能强大,智能化和手机差不多,因此校方将电话手表等同于手机管理,也被列入禁带范畴。

  违规带手机进校园学校加大处罚力度

  “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无疑是及时且必要的,但要真正将新规落到实处,还需从根本上“对症下药”。《通知》在手机使用方式和时间上,对学校和家庭提出了要求,学生要科学使用电子产品,严禁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在家庭中,要求家长陪伴孩子学习时,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而学校在杜绝手机入校的同时,也会想方设法方便学生与家长的联系需求。

  为了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通知》一出,各校第一时间响应。对违规携带手机的学生,校方都会对学生进行教育,与家长沟通,同时加大了违规处罚的力度。敦煌路小学明确,小学生申请携带手机等电子设备进校后未交给班主任统一管理的,第一次违规,班主任会通知家长,手机停用一周,由家长到校领取;第二次,班主任会通知家长,手机停用一月,由家长到校领取;第三次则取消学生带手机进校园的资格,并按校规进行严肃处理。未经申请携带手机等电子设备进校的,学校将对违规学生进行通报批评。

  而中学针对学生违规处罚会更加严格。兰州二中针对学生在校期间违规带手机的,第一次违规,手机缴存,表现良好的,期末经班主任签字同意,由学生家长在本学期末到校找班主任领回手机;第二次被缴存的,直至毕业方可申请领回。

  杜绝手机入校并不意味着简单的“一刀切”,更关键的是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手机素养”。手机不是洪水猛兽,只是使用须有度,一方面学校加强教育引导,家长也要有度使用手机,为孩子树立良好榜样。

  文/图 记者 纪敏 玄丝雨 制图/葛学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青春风华正茂 参军无上荣耀 青春风华正茂 参军无上荣耀
  • 长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甘肃“犇”起来! 长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甘肃“犇”起来!
  • 兰州市城关区:今年516套公租房房源公开摇号配租 兰州市城关区:今年516套公租房房源公开摇号配租
  • 林铎在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奋力开启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林铎在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奋力开启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 临夏州永靖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送优质种子下乡活动 临夏州永靖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送优质种子下乡活动
  • 甘肃省2021年高考体检4月5日前完成 甘肃省2021年高考体检4月5日前完成
  • 2021年上半年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周末开考 2021年上半年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周末开考
  • 今年兰州市二级以上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 今年兰州市二级以上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向数据要警力——甘肃机场公安局不断推
2   欢送新兵
3   兰州公交集团增开4条扫墓临时专线
4   兰州新区发出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5   “高台辣椒”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6   兰州:方便市民扫墓乘车 公交集团增开4
7   做好惠民服务 引导绿色低碳祭扫 兰州市
8   兰州市清明祭扫服务暨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9   兰州大力推行“互联网+殡葬服务”倡导
10   今年兰州市共推进重点装备制造行业项目
11   兰石集团再添6名“甘肃省技术能手”
12   甘肃四部门对全省各类学校食堂小饭桌等
13   嘉峪关创业担保贷款发放突破五千万元
14   甘肃省5所大学力争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
15   甘肃省出台15条意见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