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甘肃省5所大学力争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21-03-18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大力支持“冷门绝学”专业发展

  我省5所大学力争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中国甘肃网3月1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近日,甘肃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等印发《新时代甘肃省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方案将重点支持西北师范大学的教育学、甘肃农业大学的草学、兰州理工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兰州交通大学的交通运输工程、西北民族大学的民族学等优势学科力争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省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高校占全省高校的比例分别达到18%、24%左右;博士研究生招生数达到2000人左右,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数占招生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研究生在校生规模达到5.5万人以上,其中专业学位研究生达到3.5万人以上;全省千人研究生注册率达到2‰左右。全省高校综合实力排名全国同类学科前30%的学科达到35个左右,其中排名前10%的学科(A类学科)达到5个左右。

  大力支持“冷门绝学”学科专业发展

  在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方面,将发挥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引领示范作用,重点支持西北师范大学的教育学、甘肃农业大学的草学、兰州理工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兰州交通大学的交通运输工程、西北民族大学的民族学等优势学科力争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引导和支持研究生培养商校加强教理化生、文史哲等基础学科专业建设。积极培育、加强建设人工智能、公共卫生、 生物医药、核科学与技术等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密切相关的学科专业。大力支持考古学、敦煌学、简牍学等“冷门绝学”及相关二级学科、新兴交叉学科专业发展。

  优化学位授权点布局结构

  方案指出,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增列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学位授权点,超前布局博士学位授权点,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支持甘肃政法大学重点培育法学、工商管理等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支持天水师范学院、河西学院、陇东学院、兰州城市学院、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等高校重点培育教育、农业、工程类等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十四五” 期间,力争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1个,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个左右,新增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以上,新增博士、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0个、30个以上。

  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根据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学校科研实力及成果转移转化水平等因素,差异化配置招生指标。鼓励培养单位将研究生招生计划向大团队、大项目、大平台倾斜。稳步扩大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积极扩大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扩大甘肃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招生计划,新增计划重点向博士和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倾斜。

  推动“技能甘肃”建设 提升职业院校师资水平

  支持有关研究生培养单位联合国内外院所高校、行业企业,探索建设联合研究生院等新型研究生培养机构,促进研究生教育优质资源开放共享和优化配置。以推动“技能甘肃”建设为契机,支持西北师范大学与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高校建立联合研究生院,依托教育博士硕士、工程类硕士等专业为授权点,定向招收培养职业院校教师,提升职业院校师资整体水平。同时,推进考试录取制度改革,探索基础能力素质考试和招生单位自主组织专业能力考试相结合的研究生招生考试方式。完善推广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招生选拔机制,逐步扩大直博生,硕博连读生招生比例,至2025年,全省高校以上入学形式的博士招生人数占博士招生总人数的30%以上。支持纳入“强基计划”“双万计划” “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等项目的优秀本科生,探索本硕连读或本硕博贯通培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青春风华正茂 参军无上荣耀 青春风华正茂 参军无上荣耀
  • 长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甘肃“犇”起来! 长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甘肃“犇”起来!
  • 兰州市城关区:今年516套公租房房源公开摇号配租 兰州市城关区:今年516套公租房房源公开摇号配租
  • 林铎在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奋力开启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林铎在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奋力开启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 临夏州永靖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送优质种子下乡活动 临夏州永靖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送优质种子下乡活动
  • 甘肃省2021年高考体检4月5日前完成 甘肃省2021年高考体检4月5日前完成
  • 2021年上半年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周末开考 2021年上半年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周末开考
  • 今年兰州市二级以上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 今年兰州市二级以上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出台15条意见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
2   甘肃康县:推进民宿产业发展 为乡村振
3   华亭 扩量提质助增收
4   今年“3·15”期间甘肃省12315指挥中心
5   沙尘袭来“电信人”坚守岗位确保通信畅
6   花开舟曲风光美
7   青春风华正茂 参军无上荣耀
8   6月底前甘肃要完成 1058.97万常住人口
9   酒泉不间断进行高空喷雾作业
10   甘肃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
11   长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甘肃“犇”起
12   兰州城区能见度有所好转
13   2021年前两个月甘肃出口种子货值8968.7
14   兰州市印发《中国兰州2021投资指南》
15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贯彻十三届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