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强化安全监管 激发消费活力 《落实进行时》推出“3·15”专题节目

21-03-15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强化安全监管 激发消费活力

  《落实进行时》推出“3·15”专题节目

  中国甘肃网3月15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3月14日上午,《落实进行时》节目推出“3·15消费维权专题节目”,邀请兰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走进直播现场,就我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市场秩序监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与群众进行沟通、交流。

  别让牛肉面变“牛汤面”

  一碗牛肉面,该放多少肉?如果没有牛肉,还算不算正宗的“牛大”?在当天的节目中,有消费者反映称,城关区秦安路上的一家“牛肉面”变成了“牛汤面”,面里看不到肉丁。这种情况是否属实呢?记者调查发现,该店的牛肉面确实找不到牛肉。牛肉丁到底是不是牛肉面的标配?如果是,最少应该放多少?

  从兰州牛肉面的饮食文化传承来看,都是配有牛肉的。牛肉面行业协会此前也有相关规范:每碗牛肉面至少加两钱牛肉,也就是四五个牛肉丁。节目中,两位特邀嘉宾表示,牛肉面是兰州的一张名片,应该对“牛肉面”变“牛汤面”的现象说“不”,积极引导商家按行业规范诚信经营,保持这碗面香味不打折扣。

  市市场监管局消保科科长谢荣国表示,此类现象并不少见,很多消费者“一笑而过”,不可忽视的是商家的这种行为已经侵害到了消费者的权益。今后,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牛肉面行业的监管,督促引导商家诚信经营,为消费者做好服务工作。

  加大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网络订餐平台以低廉的价格、便捷的服务吸引了众多的消费者。然而,由此带来的消费维权问题也值得关注。

  节目组接到投诉称,一家入驻美团平台的商家食品生产卫生环境堪忧,在类似于一个仓库的地方,内部被分割成多个档口或操作台,工作人员甚至不佩戴口罩,食品安全状况差。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食品监督管理科科长杨晓莉:“我们将督促辖区监管部门立即进行调查核实。如果这一情况属实,我们将按照《食品安全法》和《网络餐饮监督管理办法》依法查处。在日后的监管中,将加强网格化监管,严打严查此类不良商家,避免这种现象再次发生。

  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大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状况的监管,我市已引入第三方服务系统,利用“互联网+”监管手段可以做到动态实时管控。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自动对开展网络订餐服务商家的经营证照是否真实、是否过期,名称是否一致,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问题,每月出一份监测报告。今后,还将通过线上网络监测和线下实地检查的监管方式,加大网络订餐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按要求,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必须具备网络经营许可项目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营业执照,以上“两证一照”缺一不可,持证率必须达到100%。同时,要求在第三方平台信息公示率达到100%。对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将进行严厉查处。

  当天的节目通过兰州综合广播、兰州新闻频道、爱兰州手机客户端以及抖音号“兰州落实进行时”同步进行了直播,同时还可通过关注微信平台、抖音号“兰州落实进行时”或下载“爱兰州”手机客户端查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特别报道|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巡礼(一)震撼!兰州高新区 特别报道|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巡礼(一)震撼!兰州高新区
  • 总投资276.85亿元 白银区7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276.85亿元 白银区7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 兰州市少年宫被授予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直属考点 兰州市少年宫被授予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直属考点
  • 忠诚担当强化市场监管 改革创新服务经济发展——2020年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维权工作综述 忠诚担当强化市场监管 改革创新服务经济发展——2020年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维权工作综述
  • 智能生活下,老年人的“数字鸿沟”如何跨越? 智能生活下,老年人的“数字鸿沟”如何跨越?
  • 全方位消杀 冷链食品“持证上架” 消费者走进超市操作间 近距离了解食品消杀检验全过程 全方位消杀 冷链食品“持证上架” 消费者走进超市操作间 近距离了解食品消杀检验全过程
  • 优化政务服务 激发市场活力 甘肃省力促营商环境提质提标 优化政务服务 激发市场活力 甘肃省力促营商环境提质提标
  • 今年甘肃省实施省列重大项目二百零八个 总投资逾一点一万亿元 今年甘肃省实施省列重大项目二百零八个 总投资逾一点一万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特别报道|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巡礼(一
2   兰州市少年宫被授予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
3   本土电影《爱在夏日塔拉》今晚登陆央视
4   兰州城市学院2名学生被评为全国优秀红
5   白银市靖远县5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现
6   庆阳市15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39
7   《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第八期聚焦武威
8   甘肃省2020年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公布
9   国内外首创 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
10   黄河封冻河段全线开河 刘家峡水库完成
11   白银市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12   总投资276.85亿元 白银区74个重点项目
13   白银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会议举行
14   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动员部署党史学
15   白银市举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