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特别报道|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巡礼(一)震撼!兰州高新区

21-03-15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特别报道——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巡礼(一)

  震撼!兰州高新区

  狭长的城市依河而居。三十年前,城市东侧的一隅被划定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高地。三十年后,一大批极具含金量的新科技、一大批具备与世界顶尖企业争锋的本土企业、一大批具有创新思维的尖端技术人才齐聚于此。从曾经城乡接合部杂草丛生的荒地,到今天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的科技新区,三十年的“高新”之路上印刻着的不仅是开拓创新、执着进取的时间刻度,更镌刻着高新人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精神高度。今天身处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大背景中,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精准规划下,在兰西城市群建设呼之欲出的历史舞台上,兰州高新区将以打造“创新驱动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为目标,着眼于“高质量、新动能”,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强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转化,成为长袖善舞的创新载体,在历史的风云际会中讲述更加精彩的崛起故事。

  “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是全国169个高新区的初心和使命,从中关村第一个高新区起步,中国的高新区GDP已经占到全国GDP的12.3%。科技体制创新、科技品质提升、东西合作交流、人才人力集聚、生态文明示范,发展路上的每一步都在为“五区定位”精准服务。兰州高新区三十年发展,始终把高科技的产业化之路作为矢志不渝的建区宗旨。

  恰如张江之于上海、东湖之于武汉,兰州高新区之于兰州,正是创新的重要一极。上市公司、战略新兴产业骨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均占到全省的三分之一,人才和科技资源的相对富集,造就了兰州高新区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板块,成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独特样板。“十三五”期间,兰州市高新企业急剧增长,数量翻了两番,其中一半的贡献来自于高新区。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从蹒跚起步到英气勃发,一代代高新人用“新”思维和“高”标准铸就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今天站在“三十而立再出发”的新起点上,兰州高新区将对标一流重装上阵,向更高更新的目标进发。即日起,本报将分三期推出《金城观》高新区特别专版,我们将走进这个满是“宝藏”的创新高地,走近那些充满激情的逐梦者,探寻一条条令人兴奋的圆梦之路,聆听一个个充满传奇色彩的财富故事,共同回望兰州高新区三十年的发展历程,期待更加精彩的下一个三十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总投资276.85亿元 白银区7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276.85亿元 白银区7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 兰州市少年宫被授予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直属考点 兰州市少年宫被授予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直属考点
  • 忠诚担当强化市场监管 改革创新服务经济发展——2020年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维权工作综述 忠诚担当强化市场监管 改革创新服务经济发展——2020年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维权工作综述
  • 智能生活下,老年人的“数字鸿沟”如何跨越? 智能生活下,老年人的“数字鸿沟”如何跨越?
  • 全方位消杀 冷链食品“持证上架” 消费者走进超市操作间 近距离了解食品消杀检验全过程 全方位消杀 冷链食品“持证上架” 消费者走进超市操作间 近距离了解食品消杀检验全过程
  • 优化政务服务 激发市场活力 甘肃省力促营商环境提质提标 优化政务服务 激发市场活力 甘肃省力促营商环境提质提标
  • 今年甘肃省实施省列重大项目二百零八个 总投资逾一点一万亿元 今年甘肃省实施省列重大项目二百零八个 总投资逾一点一万亿元
  • 任振鹤在京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立峰和国家有关部委 任振鹤在京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立峰和国家有关部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少年宫被授予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
2   本土电影《爱在夏日塔拉》今晚登陆央视
3   兰州城市学院2名学生被评为全国优秀红
4   白银市靖远县5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现
5   庆阳市15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39
6   《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第八期聚焦武威
7   甘肃省2020年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公布
8   国内外首创 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
9   黄河封冻河段全线开河 刘家峡水库完成
10   白银市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11   总投资276.85亿元 白银区74个重点项目
12   白银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会议举行
13   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动员部署党史学
14   白银市举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法
15   白银会宁县精心绘制乡村振兴画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