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蓼泉镇:紧盯菜篮子 拓宽富民路

21-03-09 16: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移栽菜苗 

  阳春三月,草木萌动。临泽县蓼泉镇各村设施蔬菜种植基地上一片春意盎然,拱棚内人头攒动,农民抢抓农时,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三人一组,五人成行,相互配合,忙着打眼、放苗、栽苗、培土、灌水……

  “现在自家的地也收拾的差不多了,空闲时间出来打打临工,主要是给合作社移栽菜苗,一小时工钱是12元,一天能挣80-90块钱,在农闲的时候挣这么多也是很好的。”正在棚里移栽菜苗的唐湾村3社村民李翠萍说。

  据了解,2017年,马吉明联合赵祥善、赵天鹏等种植大户,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成立了临泽县鸿葉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70多亩,新建钢架大拱棚100座,建立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发展甘蓝、娃娃菜、西兰花等拱棚和露地高原夏菜,带领群众依靠蔬菜产业增收致富,当年收益达70多万元,这极大地鼓舞了全村种植高原夏菜的信心和动力。2018年,马吉明牵头成立陇原春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20亩,新建钢架拱棚120座,吸纳种植大户20多户,在他的带动下,合作社成员也已由刚开始的6户30余人,发展至20多户涉及100多人,至目前,全村累计流转土地320多亩,建成标准化生产基地3个,修建钢架大拱棚300座,带动群众发展露地高原夏菜800多亩。

  “今年我们合作社种的是300个棚的娃娃菜,前期直播了10个棚,3月8号开始大规模移栽娃娃菜,预计3月14号全部移栽结束,5月中旬娃娃菜可以上市,希望今年有个好的收成。”临泽县陇原春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吉明介绍说。

  今年,临泽县陇原春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娃娃菜等露地高原夏菜种植,据马吉明介绍以前大家各种各的菜,各跑各的市场,菜质量上不去,还卖不上好价钱。现在通过合作社找销路,大家抱团发展,干劲十足,一定程度上能够规避市场风险,实现了合作社和农户增收致富的双赢目标。土地集中流转不仅提高了农业标准化、产业化生产经营水平,还让许多农户转化成为“双薪”农民,拓宽了增收渠道,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安排茬口,把握蔬菜上市时间节点,分期育苗,分期种植,分期上市和销售,进一步提升蔬菜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我是2017年加入陇原春合作社的,今年种了15个棚,8个棚直播的是娃娃菜,还有7个棚的娃娃菜在3月12号左右开始移栽,到5月十几号左右头茬菜就能出售了。”正在大棚干活的陇原春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社员王成说。

  近年来,该镇按照“标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规模化经营、品牌化发展”的思路,大力发展高原夏菜和设施蔬菜,积极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培育扶持蔬菜生产龙头企业、合作社,利用合作社的技术优势,积极推行标准化生产、合作社经营等多种模式,提高蔬菜生产的产业化水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进村入户从育苗、种植、病虫害防治等环节予以全程服务指导,采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用有机肥替代化学肥料,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目前,全镇设施蔬菜进入移苗阶段,预计5、6月份上市销售。

  通讯员 郭海蓉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县:油菜花海迎春意 清水律动展生机 甘肃文县:油菜花海迎春意 清水律动展生机
  • 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 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
  • “水”专家建言西部干旱地区试点调整“阶梯水价” “水”专家建言西部干旱地区试点调整“阶梯水价”
  •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灵台女警的这个“三八节”过得很充实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灵台女警的这个“三八节”过得很充实
  • 酒泉敦煌市:玉门关前汉服秀 穿越千年迎“三八” 酒泉敦煌市:玉门关前汉服秀 穿越千年迎“三八”
  • 巾帼建功绽芳华 携手奋斗新征程 兰州市各界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巾帼建功绽芳华 携手奋斗新征程 兰州市各界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 【建言献策】刘仲奎委员: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建言献策】刘仲奎委员: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蓼泉镇:紧盯菜篮子 拓宽富民路
2   敦煌郭家堡镇:不负春光“抢”农时 “
3   敦煌肃州镇:“菜单式”技术服务送到田
4   会宁:万物复苏春意浓 农户春耕备耕忙
5   民乐:多举措推进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6   康县碾坝镇:抢农时忙生产绘制美丽春耕
7   灵台: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
8   高台: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盈枝
9   肃南皇城镇:富民产业稳步壮大
10   文县:陇上江南春来早,茶叶采摘正当时
11   文县:植树造林 共建绿色家园
12   民乐:党建+就业 补足生态宜居搬迁后劲
13   金塔:农艺融合结出丰收果
14   文县岔沟村:打造美丽生态家园
15   文县:“文旅”绘就“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