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明确“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发展重点目标 计划新增改造城市绿地400公顷

21-03-09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我市明确“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发展重点目标

  计划新增改造城市绿地400公顷

  中国甘肃网3月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近日,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完成林草生态修复30万亩以上,重点打造兰州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生态产业圈,争取启动兰州植物园二期扩建项目,完成城市绿地新增改造400公顷。

  据悉,“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持续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加强榆中生态创新城等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推进乡村、通道绿化,推进退化草原治理、退化草原鼠虫害防治和沙化草地治理,完成林草生态修复30万亩以上。巩固发展“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深入推进建成区抽疏增绿、城市主题公园建设和主次干道绿化升级、“三小”绿地拓建改造、绿化先进单位(小区)创建、立体绿化推广等,重点打造兰州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生态产业圈,争取启动兰州植物园二期扩建项目,完成城市绿地新增改造400公顷。

  牢牢守住红绿蓝资源保护底线,建立推行林长制,落实天然林保护修复、重点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禁牧与草畜平衡监管制度以及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完善森林草原网格化管护体系,加强预防、扑救、保障基础设施建设。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开展“绿卫”、“绿盾”、森林督查、卫片执法以及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种破坏违法行为。

  不断提供多样化优质生态产品,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扶持发展林药、林菜、林菌等林下种植和林禽、林畜、林蜂等林下养殖,实现以短养长、长短协调的良性循环。构建以森林公园为主体,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等相结合的森林旅游体系,发展森林休闲度假、体验运动、科普教育、疗养康养等朝阳产业。加强乡土树种和珍贵树种苗木基地建设 ,增强优质种苗生产供给能力。关心帮助鲜切花、盆花、盆栽植物等特色花卉品种推广及基地建设,引导产品上线上平台,拓展国际国内“双循环”销售渠道。启动林业碳汇造林项目,争取在国际市场达成交易,积极提振造林绿化工作信心。

  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全市林草园林工作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突出生态修复、资源保护、城市增绿的重点,稳定生态系统,提升生态功能,丰富生态产品供给,为打造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加快建设美丽兰州奠定良好基础。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市按照“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方针,因地制宜、分区实施,稳步推进天保工程、三北工程、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等国家林草重点工程,争取实施重点区域生态修复、“一道一路”绿化、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项目,不断扩大林草生态资源总量,努力打造区域生态屏障,预计“十三五”末,我市森林面积达到287.39万亩、森林蓄积量439.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15.5%。特别是黄土高原综合治理林业示范建设(兰州市项目),作为中国荒漠化防治的典范,接受了外国驻华使节和联合国有关机构代表的专程观摩,得到评价“伟大的中国人民了不起!”,省委主要领导更是誉之为“陇上塞罕坝”。

  精心打造“黄河之滨也很美”城市品牌。紧紧围绕“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需要,通过拆墙透绿、街角营绿、场站增绿、社区补绿、滨水映绿、立体植绿等方式,高质量打造生态区、绿带、公园、小游园、微绿地相结合的城市园林绿地系统,于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打造“黄河之滨也很美”品牌提供了有力支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丨开好局 起好步 未来五年甘肃省要干好这些大事! 图解丨开好局 起好步 未来五年甘肃省要干好这些大事!
  • 林铎在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议事规则修正草案时说 修正草案体现鲜明政治导向时代导向现实导向 林铎在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议事规则修正草案时说 修正草案体现鲜明政治导向时代导向现实导向
  • 甘肃省人社厅开展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 “人社巾帼献智慧、助力创业稳就业” 主题系列活动 甘肃省人社厅开展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 “人社巾帼献智慧、助力创业稳就业” 主题系列活动
  • 明日起,银西高铁加开6对动车组临客满足旅客出行 明日起,银西高铁加开6对动车组临客满足旅客出行
  • 甘南州迭部县:关爱环卫女工 花香飘溢小城 甘南州迭部县:关爱环卫女工 花香飘溢小城
  •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关键时刻在一线 陇南文县这位村妇联主席爱心温暖全村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关键时刻在一线 陇南文县这位村妇联主席爱心温暖全村
  • 妇联里的男律师:24小时“在线” 用异性思维帮助妇女解决问题 妇联里的男律师:24小时“在线” 用异性思维帮助妇女解决问题
  • 陈红军烈士母校“开学第一课”:师生忆英雄昔日芳华 陈红军烈士母校“开学第一课”:师生忆英雄昔日芳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永登县开展化妆品市场检查
2   中卫至兰州铁路新区南站综合枢纽集散广
3   【人民网】兰州市舆评中心打造全国舆评
4   兰州西固区东湾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昨日签
5   3月8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
6   甘肃女性求职:定位性别优势岗 “斜杠
7   兰州新区两住宅项目动工
8   兰州新区南站综合枢纽集散广场工程建设
9   全国政协常委尚勋武:西部高校引才频现
10   兰州市城关区持续增绿推进城区绿化全覆
11   图解丨开好局 起好步 未来五年甘肃省要
12   甘肃张掖:妇女节徒步登山
13   甘肃陇南:万象秘境邀您来
14   甘肃省委考核组来兰州市考核省管领导班
15   林铎在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