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恪尽职守保平安 道口工汪冬梅的春运最后坚守

21-03-08 23: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汪冬梅正在离岗接车 王光辉/摄

  “祝汪姐光荣退休,记得常来梁家湾看看”“你为村民的安全付出了很多,我代表全体村民感谢你。”

  “我对梁家湾有感情,一定会抽时间来看大家的。”

  ……

  3月7日早上8时,交接完班,换好衣服,整理好自己的所有物品,汪冬梅徘徊在道口上,盯着道口房内的一景一物和道口南侧村口牌坊上的“梁家湾村”四个大字,思绪万千。

  汪冬梅所在的四号道口位于兰新铁路K24+154公里处,它是经过兰新、兰青干线铁路列车进出兰州的必经之处,是西固区梁家湾村进出村子的唯一通道,也是当前兰州铁路局最繁忙的一个有人看守道口。

  3月6日,是汪冬梅最后一次当班。汪冬梅早早来到四号道口上,仔细打量着通过道口的每一列火车、每一位行人和每一辆机动车,拉家常问冷暖,并用手机记录着这里的一切,忍不住在手机快手里发了一条“在岗时间不足13小时”的短视频。

  “梁家湾整个村子大概有400多户,1000多人,这个道口是进出村子的唯一通道,我和村民都很熟,有很深的感情。”谈起梁家湾村,汪冬梅心里有太多不舍。这是她为列车和当地村民守护安全的最后13个小时,第二天早上从这里离开之后,她就彻底离开这个岗位退休了,现在算起来,她已经在这个道口工作整整9年了。

  升降栏杆,清理轮缘槽、铺面,立岗接车,检查道口设备,疏导过往行人、车辆……这些看似简单枯燥、没有“技术含量”的动作,她早已驾轻就熟,可从未掉以轻心。

  “我们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特别重要,道口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就是要命的事,所以只要我在岗一分钟,就要确保铁路行车和居民平安”。谈起自己最后的坚守,汪冬梅说道。

  今年春运期间,虽然道口上没有像往年一样通过那么多火车,但平均每天也要经过200余趟列车,平均每6至7分钟就有一趟,对应她每6至7分钟就要重复一次一系列的动作。整个晚上她以作业指导书般的工作标准,忙碌着“最简单的工作”。

  从兰新铁路K18+056道口到兰新铁路K24+154道口,她不仅见证了兰州西工务段管内从原有的20余处道口到现在仅剩的7处道口的消迹,也见证了城市交通和铁路改造的变迁,更见证了西北铁路发展史最峥嵘的岁月,如今随着高铁的迅猛发展,为了交通安全,越来越多的道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成为了逐渐消失的铁路产物。

  “叮叮叮……”道口外那熟悉的喇叭再一次响起来,没过几分钟,一趟列车呼啸而过。汪冬梅恪尽职守的坚守完了最后一个春运,为她30年的铁路工作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王光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社厅开展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 “人社巾帼献智慧、助力创业稳就业” 主题系列活动 甘肃省人社厅开展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 “人社巾帼献智慧、助力创业稳就业” 主题系列活动
  • 明日起,银西高铁加开6对动车组临客满足旅客出行 明日起,银西高铁加开6对动车组临客满足旅客出行
  • 甘南州迭部县:关爱环卫女工 花香飘溢小城 甘南州迭部县:关爱环卫女工 花香飘溢小城
  •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关键时刻在一线 陇南文县这位村妇联主席爱心温暖全村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关键时刻在一线 陇南文县这位村妇联主席爱心温暖全村
  • 妇联里的男律师:24小时“在线” 用异性思维帮助妇女解决问题 妇联里的男律师:24小时“在线” 用异性思维帮助妇女解决问题
  • 陈红军烈士母校“开学第一课”:师生忆英雄昔日芳华 陈红军烈士母校“开学第一课”:师生忆英雄昔日芳华
  • 兰州市委政法委开展“政法巾帼展风采 坚守岗位绽芳华”——学先进、勇担当 “三八”妇女节活动 兰州市委政法委开展“政法巾帼展风采 坚守岗位绽芳华”——学先进、勇担当 “三八”妇女节活动
  • 图解丨开好局 起好步 未来五年甘肃省要干好这些大事! 图解丨开好局 起好步 未来五年甘肃省要干好这些大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委考核组来兰州市考核省管领导班
2   林铎在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议
3   甘肃7人5单位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
4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恪尽职守保
5   甘肃省人社厅开展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
6   明日起,银西高铁加开6对动车组临客满
7   甘肃8人获公安部表彰
8   余建赴天水实地检查全国“两会”维稳安
9   兰州公安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表彰暨
10   甘肃敦煌玉门关景区上演"古装巡关" 再
11   甘肃文县:油菜花海迎春意 清水律动展
12   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
13   西部大开发:甘肃20年230亿优惠注入发
14   【短视频】代表委员把脉产业发展 促进
15   【微视频|2021全国两会特别策划】我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