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宁县养牛产业带富效应明显

21-03-03 09:55 来源:陇东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宁县养牛产业带富效应明显

  近年来,宁县充分发挥饲草资源、品种资源和区位优势,遵循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牛产业,鼓励企业、合作社、农户因地制宜,推动养牛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产业化和生态化,从而带动广大群众增收致富。

  位于宁县湘乐镇的招商引资项目——甘肃陇牛庞川生态牧场于2020年7月建成投产,牧场采取全天候人工放养的饲养方式,实现了无公害、生态化、高品质的生产要求。目前已建成占地面积1530亩放牧场,其中人工草场用地1500亩,现有400头进口澳牛奶牛,主要以种植黑麦草、三叶草为主的五种牧草。建成现代化牛棚一处,占地12亩,干草棚一处占地6亩,有各类机械设备5台(套)。

  该牧场按照“331+”奶牛产业扶贫模式,目前已带动周边260户贫困户入股参与分红,还为当地部分群众创造了就业机会。“我集团为附近农民每年支付土地流转金117.4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入股分红25万元,贫困户入股赔股资金分红36万元。为当地群众发放务工费每年20万元左右。”甘肃陇牛集团副总经理白冬冬说。

  今年46岁的李世宏是宁县湘乐镇柏底村村民,之前他一直在银川务工。

  近年来,政府鼓励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2016年,李世宏回到家乡,创立了宁县湘乐宏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养殖产业,并吸纳了10户贫困户以资金方式入股。起初合作社以养毛驴为主,由于效益不景气,2017年,经过多方考察,他决定养殖肉牛,目前,该合作社肉牛存栏达到100多头。“我们合作社现有牛舍1170平方米,青贮处两座560立方米,引进肉牛50头,今年年底肉牛可出栏30头,纯利润可超过16万元。”李世宏告诉记者。

  此外,李世宏的合作社还和农户签订了青贮玉米回收合同,每年青贮饲草达1500吨左右,还为附近有养牛意愿的农户免费提供养殖技术、防疫技术及销售渠道等。“我们合作社为附近村民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和肉牛销售;吸收10户贫困户入股资金22.6万元,年分红2.68万元,村集体经济入股资金15万元,年分红8000多元。”李世宏说。

  据统计,目前宁县各类肉牛、奶牛饲养量达到10.64万头、存栏6.42万头,肉牛年出栏4.22万头;培育养牛示范大户105户,完成黄牛冻配改良1.8万头,培育早胜牛纯种繁育群体5200头。(记者曹康 通讯员席伟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么说……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么说……
  •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么说……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么说……
  • 用一生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走访“张全贞市话操作法”创始人、离退休老党员张全贞 用一生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走访“张全贞市话操作法”创始人、离退休老党员张全贞
  • 兰州: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兰州: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 明肃王与肃本《淳化阁帖》 明肃王与肃本《淳化阁帖》
  • 国宝亮相!肃府本《淳化阁帖》刻石即将亮相央视 国宝亮相!肃府本《淳化阁帖》刻石即将亮相央视
  • 全国人大代表杨艳:科研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杨艳:科研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 “三区三州”行 甘肃积石山:“农光互补” 脱贫致富新出路 “三区三州”行 甘肃积石山:“农光互补” 脱贫致富新出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峰:抢抓农时春耕忙
2   庆阳推进城市医联体建设—— 让优质医
3   市民请求兰州市七里河区金港城小区安装
4   网民咨询甘肃省仓储物流企业补贴政策
5   白银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6   天水双玉兰堂5G直播“玉兰花开”
7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
8   兰州市持续做好“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
9   临泽县全域生态旅游名县建设成效斐然
10   甘州用好用活人才资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
11   农事催人忙 不负好春光——高台春耕备
12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
13   张掖市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位列全
14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杨维俊出席会议
15   讲述革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兰州日报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