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持续做好“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褒扬纪念工作

21-03-03 09:42 来源: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沈文刚

  加勒万河谷——这个带着诗意名字的地方见证了喀喇昆仑那场英勇战斗,官兵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展现出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诚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涌现出某边防团团长祁发宝、某机步营营长陈红军和战士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等先进典型,彰显了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昂扬风貌。

图片

  中央军委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

图片
图片
图片

  自《解放军报》2月19日发表长篇通讯“英雄屹立喀喇昆仑”以来,五个英雄的卫国戍边事迹引发全社会的强烈反响,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始终坚守在组织祭奠缅怀、宣传英雄事迹、讲好英烈故事一线,坚持将“尊崇”融入褒扬纪念全过程,迅速安排部署,总结用好褒扬纪念“兰州品牌”等方面的经验,采取线上祭扫和线下祭扫相结合、举行祭奠仪式和开展英烈精神讲解宣传相结合、规范服务流程和提升硬件设施相结合多项举措,积极引导社会各界通过多种形式规范有序祭奠缅怀安葬在兰州市烈士陵园的“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营造了在全社会缅怀英烈、关爱英烈、尊崇英烈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宣传效果和充分认可、普遍赞誉。

图片

  规范服务让表达崇敬更便捷

  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前预判,做好三个规范、二个提升,满足社会各界缅怀英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需要。

图片

  三个规范,即规范祭扫场所,结合日益高涨的祭扫趋势,根据工作需求划分了签到区、等候区、留言区、讲解区、纪念区等区域,推出了“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墓位置图,并专门开通了代祭绿色通道,为外卖小哥设置了停车区和休息区,配备了椅子和热水等;规范祭扫流程,引导前来祭奠缅怀的群众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组织群众在祭扫广场分批举行祭奠仪式,随后前往烈士墓区擦拭墓碑、鞠躬鲜花,再由讲解员讲述五位卫国戍边英雄事迹,最后进行留言,营造了庄重有序、安全文明的祭扫环境;规范服务流程,扎实做好接待引导、便民服务、安全排查等各项工作,做到祭奠仪式有人主持,英雄事迹有人讲解,群众需求有人操心,安全秩序有人负责。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个提升,即提升保障能力,本着高质量做好褒扬纪念英雄烈士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抽调配强服务保障力量,维护基础设施,协调相关部门配备必要设施、坚决打击哄抬鲜花零售价格等,提高服务质量,营造浓厚氛围;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运用英雄事迹、喀喇昆仑精神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树牢服务意识,熟悉服务流程,制作英雄事迹展板,用心用情讲解英雄事迹,以主动、热情的态度为前来祭扫的广大群众提供满意的服务。

图片

  全民参与让英烈精神放光芒

  兰州市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多措并举祭奠缅怀英烈、宣传英烈事迹、讲好英烈故事。

图片

  领会英烈精神,一位在新疆服役多年的老兵这样描述祖国西部边陲,喀喇昆仑高原,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六月雪花飘、四季穿棉袄,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可就是在这样的生命禁区,最可爱的人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有了“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境界,敢张开双臂抵挡“千军万马”,敢赤手空拳以少胜多,敢牺牲生命寸土不让,逐步形成了闪烁着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光芒的喀喇昆仑精神。这样的精神犹如沙漠中的甘泉,犹如大海中的灯塔,人们不顾一切的“豪饮着”、敬仰着、吸收着,成为一种风尚、成为一种追求,不断汇聚起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图片

  创新祭扫方式,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依托中华英烈网、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网、兰州市烈士陵园VR虚拟展示系统等平台组织开展线上祭扫,实现了网上祭扫、代为祭扫、远程祭扫,以可视化、交互性“云祭扫”方便社会各界群众足不出户纪念缅怀英烈,据统计,已有1198万人次参与网上祭奠陈红军烈士活动;省内外大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广大群众自发前往兰州市烈士陵园,组织开展祭奠缅怀英烈,学习宣传英雄事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据统计,前往烈士陵园祭扫的各类团体已有200余个,群众8000余人次,接收花篮300余个,花束2300余束,菊花28000余支,花束寄语2100余张。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力宣传引导,仅短短10天时间,围绕安葬在兰州市烈士陵园“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的宣传报道呈井喷式爆发,中央和省市各大媒体集中报道或转载,并发挥了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账号及朋友圈等新媒体传播快、传播广作用,各大媒体报道转载500余篇,仅由新华社24日发稿的《一束束收货地址为兰州市烈士陵园的鲜花外卖》短视频专线稿件经新华网微博账号转载后,从24日晚开始,在微博上引发了全国人民崇尚英雄、缅怀烈士的高潮,25日上午上升至微博热搜第一位长达5个小时,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参考消息、中国日报、环球网、中国新闻周刊等众多媒体微博官方账号相继转载,截至25日17点,此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4.5亿人次,讨论量1.7万人次。

图片

  持续发力让英烈精神永传承

  要打好持久战,以五位“卫国戍边英雄”为代表的英烈精神是新时期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把传承英烈精神从“一阵子”向“一辈子”转变,健全完善制度机制,采取多种途径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积极引导“卫国戍边英雄”精神事迹进机关、进军营、进学校,真正走入百姓家,兰州战役纪念馆讲述卫国戍边英雄事迹活动已走进敦煌路小学,在全校师生中产生了强烈共鸣。

图片
图片
图片

  要向诋毁英烈坚决说不3月1日起正式施行《刑法修正案(十一)》新增加“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这为捍卫英烈形象提供了法律武器,体现了国家捍卫英烈的坚定意志。对于“谁是最可爱的人”这样的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无论何时回答都不应有变。如有不法分子以任何形式侵害英雄烈士名誉的,我们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依法保护英烈荣光,坚决维护烈士光辉形象。 

图片
图片
图片

  要不断凝聚力量,乘着十四五规划、“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全面施行东风,牢牢把握机遇,以深入开展“百年英烈”宣传纪念活动为抓手,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做好今年清明祭扫烈士工作要求,充分准备,有序组织,并发掘兰州本土红色教育资源,通过“8.26”、“9.30”等纪念活动,以关怀烈属为依托,朝着一流目标全面提升烈士纪念设施,健全红色教育基地体系,做好红色宣传,让褒扬纪念“兰州品牌”在省内外影响力更广,社会效益更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么说……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么说……
  • 用一生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走访“张全贞市话操作法”创始人、离退休老党员张全贞 用一生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走访“张全贞市话操作法”创始人、离退休老党员张全贞
  • 兰州: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兰州: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 明肃王与肃本《淳化阁帖》 明肃王与肃本《淳化阁帖》
  • 国宝亮相!肃府本《淳化阁帖》刻石即将亮相央视 国宝亮相!肃府本《淳化阁帖》刻石即将亮相央视
  • 全国人大代表杨艳:科研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杨艳:科研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 “三区三州”行 甘肃积石山:“农光互补” 脱贫致富新出路 “三区三州”行 甘肃积石山:“农光互补” 脱贫致富新出路
  • 查隐患 堵漏洞 立制度 兰州市守牢市场监管“四大安全”底线 查隐患 堵漏洞 立制度 兰州市守牢市场监管“四大安全”底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县全域生态旅游名县建设成效斐然
2   甘州用好用活人才资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
3   农事催人忙 不负好春光——高台春耕备
4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
5   张掖市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位列全
6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杨维俊出席会议
7   讲述革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兰州日报推
8   《又见敦煌》开启年度演出大幕
9   用一生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走访“张
10   深化科技金融融合 加强区域创新合作 20
11   兰州: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12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荣登5A级景区品牌百强
13   兰州市委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14   武威雷台景区等项目陆续复工
15   明肃王与肃本《淳化阁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