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农事催人忙 不负好春光——高台春耕备耕见闻

21-03-03 09:39 来源:甘肃张掖网 编辑:沈文刚

  连日来,高台县农民群众就抢抓时节,忙着购买农资、拉运农家肥、耙耱耕地,一幅幅“春耕备耕图”展现在田间地头。

  备足化肥保春耕

  2月20日,记者在该县一家农资销售公司的仓储配送中心看到,库房内已经码满了新购进的二胺、尿素等各类化肥,仓库外前来批发化肥的各镇经销商络绎不绝,一旁的工人们正忙着将一袋袋化肥搬运装车。“目前我们已经储备了春耕所需化肥的90%以上,二胺、复合肥、硫酸钾肥这些农民常用的化肥已备全”正忙着指挥工人搬运化肥的公司负责人彭守禄说。

  “今年计划种两棚大棚蔬菜和几亩玉米,早点把化肥准备齐全,三月头就能移栽蔬菜苗。”正在巷道镇购买化肥的三桥村村民田开元说。

  “全县春耕所需化肥约11000吨左右,至目前,我们已储备化肥8200吨,加上后续组织购进量和社会其他渠道供应量,可以完全满足今年春耕农业生产需求。”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程继云说。

  农用机械俏市场

  在高台县城一家农机销售公司,记者看到各种型号的拖拉机、旋耕机和农机具配件品种齐全。“我们公司主要经营拖拉机、植保机械、施肥机械、耕种机械。春节前,我们就开始筹集资金,广备货源。”公司销售经理郭永锋介绍,春节前农机销售就逐渐进入旺季,目前各类农机具齐全,供应充足。骆驼城镇建康村村民樊华经营着60多亩地,春节前,他购置了一台大型拖拉机,这两天,他又二次进店选购中意的铺膜机、深松犁等农机具,为春耕做足准备。“现在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特别好,我打算将各种农机具置办齐全,不但省时省力收入高,而且还能为附近村民服务。” 樊华满脸笑容地对记者说。

  该县不断加大惠农扶持力度,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鼓励群众使用机械化生产,让更多农机为农业生产增添强劲动力。至目前,全县各类农机拥有量近1.1万台(套),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60家,机械化耕作率达86%以上,有力提高了生产力水平,推动了现代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

  田间地头“闹”春忙

  行走在黑河两岸,高台大地处处是农民群众平整耕地、捡拾地膜、拉沙运肥的场景。“今年天气回暖的比较早,我提前做好春种准备工作,希望能有个好收成!”正驾驶着拖拉机耙耱耕地的罗城镇下庄子村农户张大学说。这几年依靠小制种尝到甜头的他,春节还未过完就张罗起了农事。

  在黑河南岸的黑泉、宣化等镇,农民群众已经忙活着种起了孜然。51岁的乐二村十四社村民殷菊梅家里种着8亩耕地,十年前丈夫因病去世,家庭的重担全落在她肩上,为抢时间、赶进度,她和左邻右舍搭伙整地、播种,这几天她打算先种上2.5亩孜然,再到附近村社打工。“今年天气回暖早,我就提前开始整地,争取惊蛰之前把庄稼都种完,早点出去打工挣钱。”

  目前,该县已耙耱耕地近20万亩,播种孜然1万亩以上,春耕备耕有序展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么说……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么说……
  • 用一生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走访“张全贞市话操作法”创始人、离退休老党员张全贞 用一生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走访“张全贞市话操作法”创始人、离退休老党员张全贞
  • 兰州: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兰州: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 明肃王与肃本《淳化阁帖》 明肃王与肃本《淳化阁帖》
  • 国宝亮相!肃府本《淳化阁帖》刻石即将亮相央视 国宝亮相!肃府本《淳化阁帖》刻石即将亮相央视
  • 全国人大代表杨艳:科研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杨艳:科研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 “三区三州”行 甘肃积石山:“农光互补” 脱贫致富新出路 “三区三州”行 甘肃积石山:“农光互补” 脱贫致富新出路
  • 查隐患 堵漏洞 立制度 兰州市守牢市场监管“四大安全”底线 查隐患 堵漏洞 立制度 兰州市守牢市场监管“四大安全”底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
2   张掖市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位列全
3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杨维俊出席会议
4   讲述革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兰州日报推
5   《又见敦煌》开启年度演出大幕
6   用一生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走访“张
7   深化科技金融融合 加强区域创新合作 20
8   兰州: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9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荣登5A级景区品牌百强
10   兰州市委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11   武威雷台景区等项目陆续复工
12   明肃王与肃本《淳化阁帖》
13   国宝亮相!肃府本《淳化阁帖》刻石即将
14   甘肃省南部还有小雪(雨)
15   【中央媒体看甘肃】春·雪·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