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探访城市污水泵站“护工”:臭污“隐秘地”守污水“底线”

21-03-03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解说】当管道中的污水不能依靠重力自流输送时,须设污水泵站,它作为输送污水的工程设施,是当今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兰州百合公园内,有一座不起眼的3层土黄色小楼,便是雁伏滩泵站。该站日提升11万吨污水至污水处理厂,保障200多万人正常生活。

  3月初,雁伏滩泵站站长姜世军和工友佩戴防毒面罩,进入泵站车间,伴随着刺鼻臭味,巡检高低压配电室、污水输送管道以及泵站运行。

  自称是污水泵站“护工”的姜世军说,尽管污水里含有硫化氢等多种有毒有害气体,但为保证泵站24小时不间断运行,值班人员每小时需对重点设备及仪表状态进行巡检,容不得丝毫马虎。

  【同期】甘肃兰州市雁伏滩泵站站长 姜世军

  污水里主要含有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但每个小时,人员都要进去(进行)高低压柜、管道设备的巡检,24小时不能离人,离人以后,设备出现故障,产生后果很严重,基本上是污水流入黄河。

  【解说】别看头戴防毒面具的姜世军工作有条不紊,回忆起工作“初体验”,他直言臭味难以接受。

  【同期】甘肃兰州市雁伏滩泵站站长 姜世军

  第一天上班呕吐,也接受不了,在泵站里适应不了。(时间一长)现在就是闻不到(臭)味道。

  【解说】姜世军告诉记者,尽管作业环境较差,工作时连揉眼等简单动作都不能做,但看到黄河日益清澈,便颇感欣慰。

  【同期】甘肃兰州市雁伏滩泵站站长 姜世军

  这两年,黄河水也清了,黄河边一走,野鸭子也比较多,杜绝了马路上污水外溢的现象,我们也感到欣慰和高兴。

  【解说】姜世军的搭档罗鸿认为,排污工作是件苦差事。如今,除污机及压榨机等机械设备应用,已使工作轻松不少。

  【同期】甘肃兰州市雁伏滩泵站清掏工 罗鸿

  以前(作业)要到(泵站)底下,全靠人工做,用铁锹(将垃圾)铲到筐子里,再用机器钓上来,(现在)在过水的中间,有一个除污机,它能把垃圾带上来。

  【解说】兰州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泵站管护所所长孟庆亮梳理泵站发展说,污水处理的速度反映城市发展的进程。

  【同期】兰州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泵站管护所所长 孟庆亮

  我们的污水泵站从收集污水到每日提升污水13万吨,(说明)城市的污水处理和提升工作日益发展,更显示出城市化进程比较快。

  【解说】兰州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主任何明阳表示,兰州共有13座污水泵站,日提升污水处理量54万立方,为当地减排污水作出了重要贡献。

  艾庆龙 崔琳 甘肃兰州报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么说……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么说……
  •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么说……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么说……
  • 用一生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走访“张全贞市话操作法”创始人、离退休老党员张全贞 用一生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走访“张全贞市话操作法”创始人、离退休老党员张全贞
  • 兰州: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兰州: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 明肃王与肃本《淳化阁帖》 明肃王与肃本《淳化阁帖》
  • 国宝亮相!肃府本《淳化阁帖》刻石即将亮相央视 国宝亮相!肃府本《淳化阁帖》刻石即将亮相央视
  • 全国人大代表杨艳:科研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杨艳:科研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 “三区三州”行 甘肃积石山:“农光互补” 脱贫致富新出路 “三区三州”行 甘肃积石山:“农光互补” 脱贫致富新出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2   天水双玉兰堂5G直播“玉兰花开”
3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
4   兰州市持续做好“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
5   临泽县全域生态旅游名县建设成效斐然
6   甘州用好用活人才资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
7   农事催人忙 不负好春光——高台春耕备
8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
9   张掖市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位列全
10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杨维俊出席会议
11   讲述革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兰州日报推
12   《又见敦煌》开启年度演出大幕
13   用一生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走访“张
14   深化科技金融融合 加强区域创新合作 20
15   兰州: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分享到